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1706
恙虫病30例误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文浩

    单位:攀枝花市攀钢职工总医院,四川攀枝花 617023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54 中图分类号:R513 文献标识码: 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68-01

    恙虫病是由恙螨幼虫媒介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差异大, 并发症多,易误诊。本文收集恙虫病30例误诊资料,分析了误诊原因,探讨减少误诊的对策 。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30例中男性20例,女性10例,年龄20~70岁,平均45岁,以青壮年 居多。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在误诊疾病中,肾功能损害5例、肺炎4例、脾大4例、伤寒、胸腔积液各3 例、心肌炎、上消化道出血各2例、胆道感染、睾丸炎、脑膜炎、口腔溃疡、疟疾、败血 症 各1例。主要临床表现,30例均有发热,30例中有焦痂、溃疡15例,淋巴结肿大8例,脾大5 例,皮诊2例。30例均为急性起病。1~4d者22例,病程超过10d以上者8例。体温在38~39℃ 10例,39~40℃15例,38℃左右5例。大多数热型呈驰张热或稽溜热。

    1.3 辅助检查:血象白细胞总数和分类大多在正常范围,仅少数病例表现白细胞减少及 贫 血。血沉检查21例,8例轻度增快,3例高达40mm/h,余10例正常。本组出现蛋白尿5例,尿 内白细胞、细胞管型及颗粒管型。肝功能检查15例,肝功能异常5例,麝浊及转氨酶轻度增 高,余10例正常。0xk试验18例呈阳性反应,凝聚效价在第2~3wk最高。

    2 误诊原因分析

, 百拇医药     30例中误诊的疾病竟达13种。其原因主要是对本病认识不足,病史询问不详,诊断方 法武断片面,对并发症认识不足,缺乏全面分析,忽视必要的常规检查。

    2.1 对本病认识不足,查体不仔细:恙虫病流行我国沿海和西南山区,本病原系鼠类的立 克次体疾病,故各种鼠类为本病的主要传染源。人对恙虫病有普遍易感性。该病流行有明显 的季节性,一般以6至9月为高峰期,患者常因纳凉、游泳、野营露宿、坐卧草地、野外被 恙虫幼虫叮咬传染得病。农忙与洪水期间尤易发生流行,故农民、渔民、游牧民、野外作业 者易患本病。临床表现为高热、皮诊、溃疡或焦痂及局部淋巴结肿大。恙虫幼虫好袭人体潮 湿 及气味较浓的部位。故焦痂多见于腋窝、腹股沟、外生殖器、会阴、肛门及皮肤皱折的部位 。本组中有10例恙虫病患者为山区农民,均在6至9月间发病,以高热、寒战、头痛、纳差 、 咳嗽、胸闷、重听、肤痛、浮肿等症状就诊,误诊为伤寒2例,胆道感染、脾大、淋巴结肿 大各1例,肾功能损害3例,肺炎2例。忽视了对皮肤皱折部位有无焦痂或溃疡的检查。个别 医生错把焦痂、溃疡误诊为皮肤疮疤及抓伤。由此可见,仔细查体,是防止误诊疾病的重要 方法。
, 百拇医药
    2.2 缺乏对并发症的认识及全面分析:恙虫病立克次体及其所释放毒素对人体损害的病理 变化是广泛的小血管炎,从而导致多脏器的充血、水肿、渗出、间质性炎症及变化,表现为 各脏器不同程度受损,并发症出现在病程第二周以后,这时体温较高。如本组3例恙虫病患 者,门诊仅凭发热、咳嗽、胸痛、胸闷、气促及胸片检查示胸腔少量积液,而误诊为胸腔积 液,忽视了皮肤皱折部位的检查。如本组5例恙虫病患者,均有发热、腰痛、面部轻微浮肿 , 尿液检查、蛋白尿、尿内白细胞、细胞管型及颗粒管型,误诊为肾孟肾炎或肾功能损害,忽 略了病程与并发症的关系。再如本组1例恙虫病患者因发热、头痛、纳差、恶心呕吐、神经 系 统检查,克氏征阳性,误诊为流行性乙型脑炎,忽视了流行季节、区域及传播方式,将颈部 焦 痂误认为蚊虫叮咬后抓破伤结的疮疤,以上3组病例均说明对恙虫病临床表现不熟识,尤 其 对不典型焦痂或溃疡不熟识,对并发症认识不足。对流行区域、季节性、职业了解不详, 忽视了整体观念,缺乏全面分析,单凭某种检查而武断,片面地下诊断则难免误诊。

    3 减少误诊的方法

    早期诊断治疗的关键:恙虫病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典型病例诊断不难,不典型病例易 误诊。因此,早期诊断、治疗是减少并发症的关键。本组的呼吸系统感染,急腹症为首发症 多见,各种并发症发生率以肾脏损害居首位,依次为肺、肝、心、脾等。为了减少误诊,最 重要的是临床医师应提高对本病认识和警惕。详细询问病史,仔细查体,熟认本病焦痂、溃 疡、有以下情况时应疑本病。①流行季节及区域;②职业:农民、渔民、游牧民、野外作业 者及露宿者;③注意病程体温与并发症关系,多发生在病程第二和第三周,体温呈驰张热; ④注意皮肤皱折及其它部位不典型溃疡、焦痂,尽早使用四环素、氯霉素治疗,可以提高恙 虫病的治疗率。(收稿日期:2000-07-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