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蚌埠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2048
髌骨骨折手术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桂秀 德吉

    单位:王桂秀(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 骨科,安徽 蚌埠 233004);德吉(西藏自治区拉萨市 林芝地区人民医院 外科,860000)

    关键词:骨折;外科护理;髌骨

    蚌埠医学院学报000447

    [摘要] 目的:探讨髌骨骨折术后功能锻炼 及膝关节功能恢复的护理。方法:86例髌骨骨折中,行切开复位内固定57例,髌骨部分切除 10例,单纯石膏固定19例。患者术后均在护理人员指导和协助下进行功能锻炼。结果:随访58例,时间6个月~1年,其中3个月内膝关节功能完全恢复12例 ,部分恢复5例,6个月~1年完全恢复6例,1年后未完全恢复6例,髌骨切除的单纯石膏固定 ,6个月内关节功能完全恢复20例。结论:髌骨骨折患者的功能锻炼,需要正确的指导;正确、早期、 有效、循序渐进的功能锻炼,能使膝关节早日完全康复。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683.42;R 473.6 R 683.42;R 473.6 [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2200(2000)04-0305-01

    髌骨骨折是骨科常见的创伤性关节内骨折。为促使骨折尽快愈合,避 免关节粘连强直,减少创伤性关节炎,除了骨折稳定可靠的固定外,护理中正确有效的功能 锻炼是非常重要的〔1〕。1998年以来,我科共收治髌骨骨折86例,现总结护理体会 。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51例,女35例;年龄16~67岁,其中50岁以 上者29例,占1/3。新鲜骨折78例,陈旧骨折7例,骨折并感染1例。57例手术切开复位内固 定58个髌骨;其中环形钢丝固定32例,张力带钢丝固定18例,粗钢丝固定7例;髌骨部分切 除10例,单纯石膏固定19例。
, 百拇医药
    1.2 结果 本组获得随访58例,时间6个月~1年。其中,3个月之内膝关 节完全伸直屈120°以上无疼痛,功能完全恢复12例,占随访的20.7%;膝关节完全伸直,屈 90°~120°偶有疼痛者5例。6个月~1年膝关节功能完全恢复者6例。1年后膝关节功能未能 完全恢复者6例,其中4例为车祸伤,局部软组织挫伤严重;1例为丝线缝合固定5周后不慎跌 倒致髌骨再骨折分离未再做手术;1例为合并股骨下段骨折,张力带钢丝滑脱4周再次手术, 固定时间较长。本组在6个月之内膝关节功能完全康复者达71.5%。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石膏固定:钢丝内固定者石膏固定3周,如果患者能严 格遵守医嘱,配合好,可不做石膏外固定,将患肢置于伸直垫高制动。丝线内固定和髌骨 切除者用石膏固定4周。未做内固定单纯石膏固定者要固定5周。

    2.2 功能锻炼 (1)髌骨的推移滑动和按摩 :术后2天开始进行。先做髌骨的上下推移滑动,并带动股四头肌的被动活动,动作要轻柔 ,勿使关节面受挤压摩擦过大。同时做大腿肌肉的按摩,每天3~4次,每次5~10 min。(2) 股四头肌及下肢肌肉的收缩锻炼:术后第3天开始,要耐心地指导和督促患者进行有效的主 动收缩锻炼[2]。(3)股四头肌及下肢肌肉的收缩锻炼:术后第3天开始,要耐心地 指导和督促患 者进行有效的主动收缩锻炼。(4)膝关节的屈伸锻炼:拆除石膏后,患者在床上做膝关节的 不负重的屈伸锻炼,循序渐进,以主动屈伸为主, 辅以适当被动活动,并加重肌肉的按摩。下床活动一般在拆除石膏后1周开始。钢丝内固定 未做石膏外固定者,术后4周下床活动。下床锻炼开始坐着做蹬圆滚训练,3~5天后试着行 走及缓慢下蹲锻炼。
, 百拇医药
    2.3 辅助理疗 理疗对创伤较重和陈旧性骨折的患者,可促进血液循环, 经理疗及功能锻炼膝关节仍僵硬强直者,被动活动适当加大力度。

    3 讨论

    髌骨骨折早期行髌骨推移和按摩,能促使肿胀消退,预防关节粘连和避免肌肉纤维化。股四 头肌的主动收缩促进血液循环更有利于消肿,避免肌肉萎缩,为膝关节的屈伸和下床活动打 好基础,此时需耐心指导患者进行有效的锻炼。对于髌骨切除者,股四头肌的锻炼更为重要 [3]。由于重视股四头肌的 锻炼,本组6例髌骨切除者,在6个月之内膝关节功能几乎达到完全康复。膝关节的屈伸锻炼 ,需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以免拉断丝线或钢丝造成再骨折分离。对于局部创伤重、关 节僵硬强直者需辅以被动活动,力量及活动范围由小到大,循序渐进地进行。

    作者简介:王桂秀(1953-),女,安徽宿县人,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 黄明和.髌骨骨折的术后护理[J].中国骨伤,1 998,11(1)∶69.

    [2] 卢淑琴.髌骨骨折护理要点[J].中国骨折,1994,7(6)∶ 20.

    [3] 曹茂丽,刘晓涛,王景荣.髌骨骨折内固定术后康复护理[J].河南 外科学杂志,1999,5(1)∶100.

    收稿日期:1999-10-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