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师》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2170
分析处方提高阿片类镇痛药的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师》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亚风

    单位: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医院药剂科 北京 100077

    关键词:镇痛药,阿片类;哌替啶

    中国药师000426

    摘 要 对两批阿片类镇痛药处方共计2 434张进行对比分析, 存在哌替啶滥用, 过分依赖注射剂, 联合用药还不普遍, 传统用药习惯明显, 截瘫神经痛患者用药时间过长, 没有开展镇痛药临床评价等现象。 两批镇痛药使用相隔一年半进行比较, 合理用药有一定进步。

    随机抽查我院阿片类镇痛药处方两批共计2 434张。 对其中不合理用药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我院门诊、 住院患者处方共计2 434张, 第1批1995年7月~1996年3月计1 376张, 第2批1997年9月~1998年5月计1 058张, 分别统计病人的情况(姓名、 性别、 年龄、 病案号和诊断)和用药情况(药品名称、 剂型、 规格、 给药途径、 用量、 用药天数)。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限定日剂量”(DDD)为药品利用动态的客观指标; 采用“药物利用指数”(DUI)做为分析判断指标。 如DUI>1.0, 说明医生日处方量>DDD; 如果DUI<1.0, 说明医生日处方量
    2 结果

    2.1 患者基本情况 2 434张处方中男性1 646人次, 女性788人次, 分别占总处方量的67.6%和32.4%。 病人年龄15~84岁。

    2.2 用药情况 共涉及阿片类镇痛药9种, 剂型3种。 前3种药品在各疾病中的处方分布频率(%)见表1, 剂型在各疾病中的分布频率(%)见表2, 长期单一用药的药物利用统计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1 前3种药品在各疾病中的处方分布频率(%) 剂

    型

    药

    品

    批

    次

    占批

    处方

    癌

    痛

    截瘫

    神经

    痛
, 百拇医药
    创伤

    痛

    内脏

    痛

    其

    他

    占总

    处方

    注 射 剂

    哌替啶

    1

    62.5

    23.2

    12.1
, 百拇医药
    21.1

    5.8

    0.2

    59.2

    2

    55.0

    16.8

    2.3

    27.2

    8.4

    0.3

    芬太尼

    1
, 百拇医药
    19.4

    21.7

    2

    24.6

    24.6

    片 剂

    吗啡控

    缓释片

    1

    9.3

    8.6

    0.4

    11.6
, 百拇医药
    2

    14.6

    14.1

    0.2

    0.1

    0.1

    0.1

    表2 剂型在各疾病中的处方分布频率(%) 剂

    型

    批

    次

    占批

    处方
, 百拇医药
    癌

    痛

    截瘫

    神经

    痛

    创伤

    痛

    内脏

    痛

    其

    他

    占总

    处方

    注射剂
, 百拇医药
    1

    83.6

    23.5

    12.2

    40.5

    7.0

    0.3

    83.7

    2

    83.9

    16.9

    2.4

    51.8
, 百拇医药
    12.0

    0.7

    片 剂

    1

    16.4

    10.8

    2.3

    0.6

    0.4

    2.4

    16.3

    2

    16.1
, http://www.100md.com
    14.1

    0.2

    0.1

    0.2

    1.6

    3 分析与讨论表3 长期单一用药的药物利用统计 药 品

    批次

    给药

    途径

    总用药量

    (mg)

    DDD

    值
, 百拇医药
    DDDs

    用药总

    天 数

    DUI

    哌替定

    1

    IJ

    58350

    400

    145.88

    887

    0.17

    2
, 百拇医药
    IJ

    6300

    15.88

    66

    0.24

    吗啡控

    释 片

    1

    OR

    20250

    180

    112.05

    280
, 百拇医药
    0.40

    2

    OR

    22920

    127.3

    263

    0.48

    3.1 存在一定程度的哌替啶滥用问题

    2 434张阿片镇痛药处方中哌替啶占了1 387张, 占总处方量的59.2%, 1 387张哌替啶处方中注射剂处方占了1 370张, 占哌替啶处方的98.8%, 为镇痛药的首选药。 在癌痛、 截瘫神经痛治疗中, 哌替啶分别为504张和190张, 占总处方量分别为20.7%和7.8%, 均为长期给药(见表1)。从镇痛效果和副作用两方面看, 哌替啶都不是最好的镇痛药。
, http://www.100md.com
    ① 哌替啶镇痛效果欠佳。哌替啶镇痛作用强度仅为吗啡的1/10~1/8。 手术后镇痛, 哌替啶与吗啡的等效用药量分别为150 mg, 10 mg, 手术后用哌替啶使病人达到完全无痛的仅6%, 所以哌替啶不宜为镇痛的首选药。

    ② 哌替啶神经毒性作用大。 哌替啶镇痛作用持续时间短(2.5~3.5 h)。 并产生毒性代谢产物——去甲哌替啶。 去甲哌替啶在体内半衰期长达13 h, 是哌替啶半衰期的十余倍, 如反复使用, 去甲哌替啶极易在体内蓄积, 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中毒症状, 所以适用于临时给药, 不适合长期给药, 如需长期给药则改用其他阿片类药物。

    ③ 哌替啶口服给药药效低。 哌替啶口服制剂生物利用度低, 不宜口服, 而注射给药会给长期用药患者带来痛苦。

    关于哌替啶的滥用问题具有普遍性, 据河北10家大医院调查, 用于重度癌痛的药物几乎是单一的哌替啶注射液[1]。 两批镇痛药对比分析看, 各批次哌替啶处方与总处方比例下降7.5%, 在癌痛和截瘫神经痛治疗上分别下降6.4%和9.8%, 说明在哌替啶滥用上有所改进。
, 百拇医药
    3.2 对注射剂有依赖倾向

    2 434张处方中注射剂处方占了2 037张, 占总处方数的83.7%, 明显高于口服剂型处方, 而且两批次对比分析注射剂处方比率无明显变化。

    对于阿片类镇痛药, 口服与注射给药相比较不易产生依赖性。 WHO疼痛治疗专家委员会提倡大力发展各种口服剂型, 将口服途径给药作为癌痛治疗原则向各国推荐。 这一原则也应适合其他疼痛的长期治疗。

    两批次对比分析, 注射液处方比率虽无明显变化, 但在癌痛和截瘫神经痛治疗中, 注射剂的使用分别下降6.6%和9.8%, 说明两批次在注射剂使用上有改进(见表2)。

    3.3 联合用药不普遍

    从处方调查中, 患者1日使用两种药的(主要是哌替啶与吗啡控释片或芬太尼的联合使用), 哌替啶处方190张, 占总处方量的7.8%, 分批次各占2%和15.4%。
, 百拇医药
    联合用药可以减少用药量, 增加疗效, 减少耐受性, 但阿片类+阿片类的联合用药有可能增加副作用, 长期用药会更突出, 应提倡阿片类+非阿片类+辅助药的方法。 这一观点应该引起临床重视。

    3.4 传统用药习惯较明显

    主要表现是用药量偏低, 品种剂型单一, 只有按需给药, 没做到按时给药等。

    3.4.1 用药量偏低 长期单一使用的阿片类镇痛药主要是哌替啶、 吗啡控释片两种, 它们的DUI埴均偏低(见表3)。 出现这种现象, 与国家对麻醉药品的医疗管理政策偏严有关, 临床医生“成瘾恐惧症”也是造成麻醉药品医疗消耗量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2]。 只是按需给药, 没做到按时给药, 病人疼痛时打一针哌替啶已成临床医生止痛模式。 应该按药物的有效作用时间, 不间断给药, 便于患者维持衡定有效的体内药物浓度, 在此基础上有疼痛出现时可临时追加。 这一点对癌痛患者尤为重要。 晚期癌痛病人应该采用大剂量超常方案, 如郑继旺等人[1]提出的“镇痛药不受药典规定‘极量’限制”的观点。 以此保证癌痛病人无痛, 改善生活质量, 延长生存时间。
, http://www.100md.com
    3.4.2 品种剂型单一 我院2 434张处方, 涉及麻醉药仅9种, 3个剂型。 造成品种剂型单一是因为社会供应, 药房采购, 医生习惯用药等多方原因。 近年发展的控释制剂的优越性应多向临床推荐[3]。 从表1知两批次吗啡控释片分别为9.6%和14.39%, 使用率有所提高, 但占总处方比例仍待提高。 1996年1月卫生部发布《麻醉药品品种目录》共118种, 包括系列产品、 各种剂型和很多复方制剂。

    3.5 截瘫神经痛患者用药时间过长 80%连续用药超过7 d。 截瘫患者将来要回归社会, 应该避免“成瘾”, 以免影响今后的生活质量。

    3.6 没有开展镇痛药临床评价 2 434张阿片类镇痛药处方在临床应用中, 并无一例开展过临床评价。 许国柱等[4]曾提出过镇痛药临床评价的观点, 用以考察镇痛药效果和不良反应, 指导临床用药。 这并未引起临床足够的重视。 参 考 文 献
, 百拇医药
    1,郑继旺,张开镐. 推广镇痛药的应用, 满足我国临床疼痛患者的正当要求. 中国新医药杂志, 1995,4(4):15~19

    2,蔡志基. 我国麻醉性镇痛药的应用与全球现状的对比及今后的对策. 中国药理学杂志, 1993,9(4):215~257

    3,徐国柱. 硫酸吗啡控释片对晚期癌痛病人镇痛效果临床评价, 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 1995,11(2):97

    4,许国柱, 蔡志基. 镇痛药临床评价方法研究. 中国新药杂志, 1995,4(4):20

    1999-01-04 收稿 2000-05-04 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