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肾脏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2254
尿毒症患者进食杨桃的中毒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洪 曾丽花 卢飞杏 黄烈诚

    单位:570311海口,海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

    关键词:

    中华肾病杂志000423我院从1992年4月至1999年6月共有26例32次尿毒症患者在进食杨桃后出现一系列中毒症状,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对象及方法

    尿毒症患者共26例,男17例,女9例,年龄33~66岁。除3例为保守治疗外余均为维持性血液透析,其中慢性肾炎20例,多囊肾3例,高血压肾病2例,肾肿瘤双肾切除术后1年1例。将患者按服食杨桃的品种及量进行分组:A组:食海南杨桃;A1组:食海南杨桃<100g;A2组:食海南杨桃>100g;B组:吃马来杨桃;B1组:食马来杨桃<100g;B2组食马来杨桃>100g。

    结果

    食杨桃后患者临床症状的发生、发展及预后见表1。

    讨论

    从表1可见,以其典型中毒症状呃逆为标准,食马来杨桃者中毒症状较重,死亡率较高,但其症状的轻重与服食量无关;而食海南杨桃者中毒较轻,症状的轻重与服食杨桃量明显相关。早期血液透析对两组大多有效,尤以食海南杨桃者更好,而一旦出现精神症状、昏迷者,充分透析都未能挽救(已排除尿毒症脑病及脑部其他疾病)。健康人食杨桃后并无不良影响,但尿毒症患者食人后中毒乃至死亡却是我们观察到的事实。我国台湾、马来西来及美国已有少量报道,目前对其中机制了解甚少。在毒理及对策研究明确之前,尿毒症患者应小心远离杨桃及其加工产品。

    收稿日期:1999-10-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