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肾脏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2258
新疆第四届肾脏病学术会议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秀玲

    单位:831000,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

    关键词:

    中华肾病杂志000425在新疆医学会的关怀和支持下,经新疆肾病学会的积极筹备,新疆第四届肾脏病学术会议于2000年6月27日~7月1日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共收到80余篇论文,内容涉及肾脏病的实验研究、临床研究、血液净化技术,肾移植以及肾脏疾病护理等方面。来自全疆各地共6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主任委员林善锬教授作了题为“RAS阻断与心肾血管疾病的防治”以及“低蛋白饮食对CRF的作用与开同的防治作用”报告,安排了4个肾脏病基础与临床的大会讲座,有15篇论文进行了大会交流。现将主要内容介绍如下。

    一、实验研究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研究发现慢性肾功能衰竭(CFR)患者血浆中内皮素(ET)、P物质(SP)均有显著性增高,证明ET可引起肾血管阻力增加,肾血浆流量(RPF)和GFR降低,在肾损害时的低灌注、低滤过中起重要作用,促进CRF进展;而SP可逆转ET的缩血管作用,对CRF时残存肾单位有保护作用。另外他们还对CRF患者血浆中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进行测定,发现CRF患者血浆中CGRP水平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意义。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现海洛因依赖者血清和尿中吗啡水平无相关性,证明了吗啡在体内的代谢呈药物代谢的多态性,其血浆中分子水平显著降低,导致了体内脑啡肽生物学作用减弱,以及免疫力低下。

    二、临床研究

    1.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肾内科报告,对原发性系膜增殖性肾炎采用雷公藤多甙60~120mg/d治疗取得良好疗效,临床总有效率达96%;而120mg/d的作用优于其它剂量,且副作用无明显增加。他们还对48例IgA肾病进行了临床与病理分析,发现肾组织中沉积的免疫球蛋白种类、强度与临床表现类型无关,但有IgA、IgG、IgM共同沉积者临床多伴有高血压、肾功能不全,表明肾组织中有3种免疫球蛋白共同沉积时常提示预后不良。

    自治区人民医院肾内科用霉酚酸酯(全文见PDF)收稿日期:2000-07-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