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2314
体外程控起搏参数在起搏治疗中的作用和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任振祥 王培军 张晓锁 孙小虎 沐贤友 吴继红 田祥 郭淑琴 张新江 曹世涛

    单位: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心内科 071000

    关键词: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000426 体外程控是心脏起搏治疗的重要环节,不仅能发挥出起搏器的最大和最合理的治疗效果,而且也能无创性解除某些起搏并发症和起搏系统“故障”。本文总结我院对起搏治疗患者进行体外程控的结果和体会。

    方法 94例植入具有程控功能起搏器患者,男性58例,女性36例,平均年龄(54±7.2)岁。于起搏器术后及随访过程中,根据患者的病情和连续心电监测结果,应用与起搏器型号相应的程控仪,体外程控调整相关的起搏参数。

    结果 (1)提高起搏治疗效果。通过体外程控增快起搏频率,有效地控制4例患者的频发室性早搏,终止1例患者的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防止1例长QT综合征患者的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发生。程控双腔起搏器的房室延迟时间(AV间期),使1例扩张型心肌病患者获得最高的超声心动图测量的心排出量,长期随访证实患者的心脏功能明显改善;(2)解除起搏并发症。程控降低起搏的输出能量,纠正5

    例术后胸壁肌肉抽搐;增高输出能量,2例因阈值升高所致间断起搏的患者重新得到正常的起搏治疗;降低感知灵敏度,消除3例患者的肌电干扰或T波误感知现象;延长心室后心房不应期,终止1例DDD起搏器术后发生的起搏器介入性心动过速;(3)其他作用。降低起搏频率,缓解1例冠心病患者的心绞痛发作;通过显示自身心律,明确1例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诊断。延长DDD起搏器的AV间期,消除1例患者在AAI起搏方式下的心室无效起搏和心电图上的假性心室融合波。

    讨论 本组结果显示,通过体外程控方法合理和适时地调整起搏器参数,在确保起搏器正常工作和解除并发症的同时,也能够根据患者病情的需要而临时程控有关的参数,有效地控制一些快速性心律失常。因此,重视体外程控在整个起搏治疗过程中的应用是十分重要的。

    (收稿日期:2000-05-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