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2318
导管射频消融治疗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于世龙 曾秋棠 张家明 陈志坚 李景东 雷鸣

    单位: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内科 430022

    关键词: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000419 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atrioventricular nodal reentrant tachycardia,AVNRT)是临床常见的心律失常,导管射频消融是近年来出现的根治AVNRT的新疗法。我院从1992年至今以导管射频消融治疗325例AVNRT,经临床不断探索,近4年成功率为100%,无1例并发三度房室阻滞,近3年术后无1例复发,现报道如下。

    资料和方法 从1992年至今对325例住院AVNRT患者进行导管射频消融治疗。患者男性132例,女性193例,男女之比为1∶1.49。年龄12~68岁,平均(45.1±12.2)岁。
, 百拇医药
    体格检查大多数未见异常。其中合并高血压者15例,合并冠心病心绞痛者3例,合并心肌病者2例,Ebstein畸形1例,室间隔缺损1例。

    导管射频消融在后前位或右前斜位采用改良下位法或称中位法。部分患者在左前斜位下消融,大头电极在右房室环3点钟处开始消融,无效则依次向2点钟、4点钟和5点钟处移动导管电极,寻找有效靶点。

    有效靶点具备以下特点:(1)小A波,大V波,A/V<0.25;(2)A波呈碎裂的多相波;(3)A波后最好有慢径电位。

    射频消融仪采用美国波士顿公司生产的EPT 1000 XP型。在每个靶点放电采取能量与时间递增法。每个患者至少消融3个靶点,出现交界性心律,则为成功的先兆,然后进行电生理复查。

    导管射频消融成功的标准在1996年前是:(1)分级递增与程序刺激均不能诱发AVNRT;(2)尽量消除AH间期跳跃现象与交界性回波;(3)静脉滴注异丙肾上腺素使心率增加20%后再进行电生理检查,仍不能诱发AVNRT。但是,如果术中患者心率已超过100次/min,则不进行此项检查。1997年制定了更严格的成功标准,即第(2)项一定要做到无跳跃现象又无交界性回波,(1)、(3)项不变。
, 百拇医药
    结果 (1) 心内电生理检查325例均诱发出AVNRT呈慢-快型。302例患者(94%)在心房程序刺激时房室传导曲线出现跳跃现象。其中10例患者在检查中诱发出快-慢型AVNRT,但持续时间较短,不久又转变成慢-快型。46.2%患者记录到慢径电位,慢径电位在A波后(46±13.3)ms出现,振幅低,平均(0.15±0.06)mV;(2)导管射频消融的成功率逐年提高,并发症逐年降低。1992年3月~1996年3月99例AVNRT成功率95%,其中5例首次导管射频消融未成功。有3例并发三度房室阻滞,其中2例安装了人工心脏起搏器。1996年3月至今226例AVNRT,导管射频消融成功率100%,无1例发生三度房室阻滞;(3)复发率逐年下降,全部病例中术后12例复发,总复发率3.7%,1996年3月前99例AVNRT术后9例复发,复发率9.1%,1996年3月至1997年6月又有3例复发,此期间共完成72例AVNRT,复发率4.2%,比以前显著减少(x2=4.12,P<0.05)。此后3年无1例复发。

    讨论 (1)AVNRT的导管射频消融方法:在中位放电,消融3个以上慢径分支,才可阻断慢径传导。既减少导管射频消融时间,又不易造成三度房室阻滞;(2)靶点的选择:靶点应选择小A波、大V波,A/V<0.25,A波呈碎裂的多相波,A波后最好有慢径电位。一定要认真消融有慢径电位的靶点,这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本组有2例慢径电位振幅较高,距A波较远,我们误认为希氏束电位,未敢放电消融,结果术后很快就复发了。慢径电位出现于Koch三角中、下部,此处不可能有希氏束;(3)导管射频消融治疗AVNRT成功的标准:减少复发率的主要原因是制定严格的导管射频消融成功的标准。1996年以前我们的成功标准是导管射频消融后AVNRT消失,不能诱发,但可以保留跳跃现象或交界性回波。复习12名复发者电生理检查资料,主要残留慢径传导和/或交界性回波。故我们采用上述严格的成功标准。

    (收稿日期:2000-02-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