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2320
普罗帕酮与地尔硫终止阵发性心房颤动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杨延宗 张树龙 汤华丽 林治湖 李世军 夏云龙 杨东辉 王莹琦

    单位:延宗 张树龙 林治湖 李世军 夏云龙 杨东辉 王莹琦(大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 116011);汤华丽(庄河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000416 阵发性心房颤动(房颤)不但是临床较常见的心律失常,也是心律失常介入治疗中常遇到 且比较棘手的问题,术中发生房颤常常需要复律后方可继续进行手术。电复律虽然快速安全 ,但常影响手术野及反复电复律给患者带来一定的损伤。目前,普罗帕酮及地尔硫快速终 止房颤已受到临床医师的关注。本组对89例阵发性房颤患者应用普罗帕酮及地尔硫的疗效 进行分析。

    资料和方法 89例患者,男性53例,女性36例,年龄8~76岁。 特发性房颤38例,伴随器质性心脏病的房颤51例,心功能在Ⅰ~Ⅲ级(NYHA分级)。根据用药 情况将患者分为三组:Ⅰ组为普罗帕酮静脉推注,剂量35~140 mg;Ⅱ组为地尔硫静脉推 注,剂量10~20 mg;Ⅲ组为普罗帕酮组治疗无效后接受地尔硫治疗,地尔硫组治疗无 效后接受普罗帕酮治疗。房颤终止为有效。89例患者共接受静脉用药115次,即普罗帕酮组5 2例患者接受普罗帕酮治疗52次及普罗帕酮未终止房颤11例接受地尔硫治疗11次,地尔硫 组37例患者接受地尔硫治疗37次及地尔硫未终止房颤15例接受普罗帕酮治疗15次。各 组间的疗效分析用x2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52例患者应用普罗帕酮治疗,房颤转复者41例,11例未 转复者应用地尔硫治疗转复3例。37例患者应用地尔硫治疗,房颤转复者22例,15例未 转复者应用普罗帕酮治疗转复5例。总转复成功率80%。Ⅰ组与Ⅱ组相比有统计学意义(P <0.05),Ⅰ组与Ⅲ组及Ⅱ组与Ⅲ组相比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Ⅲ组为单纯接受 普罗帕酮或地尔硫治疗无效的患者再接受地尔硫及普罗帕酮治疗,其成功率较单纯接受 普罗帕酮或地尔硫组明显降低,提示单纯接受普罗帕酮或地尔硫治疗未能终止房颤后, 再接受地尔硫及普罗帕酮治疗房颤,转复的可能性也极小。

    讨论 目前用于阵发性房颤复律的方法包括电学及药物治疗, 直流电复律虽安全简捷,但有的患者不愿接受,且直流电复律后也需要药物维持窦性心律。 房颤的介入治疗目前方法学尚不成熟。本文结果显示普罗帕酮及地尔硫快速终止阵发性房 颤均可达到较高的成功率,地尔硫急性转复房颤成功率低于普罗帕酮,但副性肌力作用小 于普罗帕酮,经单用普罗帕酮或地尔硫不能终止房颤的患者进一步换用地尔硫及普罗帕 酮,复律的可能性也很小,另外,本组应用此2种药物对心律失常介入治疗术中发生的阵发 性房颤进行复律,没有患者由于药物影响了房室结、心房、心室及房室旁路的电生理特性或 影响了局灶性房颤的诱发而导致消融术不能正常进行。

    由于阵发性房颤可自行复律,而本组又没有行安慰剂对照组,所获结果有一定局限性。

    (收稿日期:2000-03-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