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2330
心脏静脉逆行造影及其X线解剖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楚建民 张澍 马坚 张奎俊 姚焰 王方正 陈新

    单位: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心血管病研究所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电生理研究室 100037

    关键词:心脏静脉;静脉造影;起搏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000402 【摘要】 目的 报道心脏静脉逆行造影的方法和X线 解 剖学特征。方法 将造影导管放入103例拟进行对窄QRS心动过速射 频消融患者的冠状静脉窦-心大静脉远端进行造影,观察心脏静脉的形态、位置、数目及内 径。结果 101例造影成功,所有患者均可见心大静脉[内径(3.7 ±0.9)mm],3例(2.97%)心中静脉缺如,92例(91.10%)患者可见1~3支左心室后静脉[ 内径(4.2±3.9)mm];32例(31.60%)可见左心房斜静脉。13例(12.9%)冠状静脉异常。 结论 心脏静脉逆行造影方法可靠,简单易行;冠状静脉解剖学变 异较大。
, http://www.100md.com
    Retrograde venography of the cardiac vein system

    CHU Jia nmin ZHANG Shu MA Jian et al

    (Division of Clinical Electrophysiolog y Fu Wai Hospital,CAMS and PUMC,Beijing 100037,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venographic char ac teristics of the cardiac venous system.Methods Retrograde cardiac venography was used to examine the morphology,position,number and the d iameter of cardic veins in 103 patients. Results retrograde card ia c venography was successful in 101 patients;The great cardiac vein [mean diamet er (3.7±0.7)mm] is consistently present;The middle cardiac vein [mean diam eter (5.2±1.1)mm] was absent in about 3% of the patients.a major abnormalit y of the cardiac venous system was found in 13 patients (12.9%). Co nclusion retrograde venography of the cardiac venous system is a sim ple and safe method to visualize the cardic vei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rdic vein; Venography; Pacing

    自1952年Tori首次描述心脏静脉(cardiac veins)影像资料[1] ,有关心脏静脉系统的研究资料很少,仅有个别利用冠状动脉造影心脏静脉延迟显影的报 道[2,3],而利用冠状静脉窦逆行静脉造影的报道极少[4]。本文报道心 脏静脉造影的方法及其X线影像特征。

    资料和方法

    病例选择 103例拟进行导管射频消融治疗的窄QRS心动过速患者,男性59例,女性44例 ,年龄(57.2±18.2)岁,所有患者均无器质性心脏病。

    心脏静脉造影检查:于电生理检查和射频消融术结束后,经右颈内静脉-上腔静脉途径 送入6 F多用途造影导管或有管腔的冠状静脉窦电极导管至冠状静脉窦-心大静脉远端,每 次注射造影剂8~10 ml,如近端显影不清晰,可将导管后撤少许再行造影。以左前斜30度、 60度和右前斜30度3个体位进行观察记录。
, http://www.100md.com
    心脏静脉的观察测量 心脏静脉的定义:①心大静脉,起自前室间沟的中、下三分之一 ,继而沿左房室沟几乎以180度角汇入冠状静脉窦,其开口部位相当于二尖瓣后瓣水平;② 心中静脉,起自心尖部沿后室间沟行进,在到达右心房之前汇入冠状静脉窦,也可能直接汇 入右心房;③左心室后静脉,起自左心室侧面或后面汇入心大静脉或冠状静脉窦,左心室后 静脉包括左心室侧静脉;④左心房斜静脉:起自左心房后面汇入心大静脉,较为细小。

    内径测量 于冠状静脉窦口、心中静脉汇入处、左心室后静脉汇入处测量冠状静脉窦- 心大静脉直径。心中静脉、左心室后静脉在其汇入处测量。如同名静脉超过数支,则测量最 粗1支的内径和相应汇入处的冠状静脉窦-心大静脉内径。

    数据测量利用Ancor系统,放大率以所用造影导管直径进行校正,测量其最大值,取3次 测量结果的平均值。

    数据处理:采用SPSS6.0统计程序包,进行独立t检验,数据以±s表示 。
, 百拇医药
    结 果

    1.心脏静脉造影 101例可清楚显示冠状静脉窦-心大静脉及其它心脏静脉(图1),2例 因导管送入远端困难显影不清晰而未进行分析,不包括在统计内。101例患者有2~7支静脉 汇入冠状静脉窦-心大静脉,平均(3.7±2.9)支,变异较大。心脏静脉异常13例(12.9%) ,其中2例心大静脉限局性异常扩张,如章鱼状,扩张处有更细小静脉汇入(图2),4例有限 局性狭窄(图3),2例可见冠状静脉憩室(图4),2例发育不良,表现为异常细小,2例患者心 大静脉局部迂曲成角,1例患者为左上腔静脉永存畸形汇入心大静脉,并在汇入处有1条左侧 心外膜旁路。

    图1 冠状静脉窦-心大静脉及其它心脏静脉

    图2 心脏静脉异常(心脏静脉局部扩张)
, http://www.100md.com
    左前斜位60度

    图3 冠状静脉窦-心大静脉系统局部狭窄

    右前斜位30度

    图4 冠状静脉窦憩室

    2.心脏静脉X线解剖

    冠状静脉窦:呈管状者60例,呈喇叭口状者41例,长度平均为(15.3±6.1) mm;冠状 静脉窦口、心中静脉汇入处及左心室后静脉汇入处的直径分别为(9.6±4.8) mm、(9.4± 3.2) mm和(6.9±2.9) mm。

    心中静脉:101例受检者中,1支者98(97%)例,2支并行者2例,心中静脉缺如者3例(29 .7%)。大部分以近90度角汇入冠状静脉窦,直径为(5.2±1.1) mm。
, http://www.100md.com
    左心室后静脉:1支者37例(36.6%),2支者46例(45.5%),3支者9例,4支者6例,缺 如者3例(29.7%),其平均直径为(4.2±3.9) mm。

    心大静脉:心大静脉延续为冠状静脉窦,两者同轴无夹角,心大静脉远端直径为(3.7 ±0.9) mm。

    左心房斜静脉,32例(31.6%)可见左心房斜静脉,入口处直径为(2.3±1.2) mm。

    讨 论

    本研究利用冠状静脉窦直接插管的逆行静脉造影方法清晰地显示了冠状静脉窦及其它心 脏静 脉。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可以清晰的显示左心房斜静脉,甚至最小1 mm的细小静脉也可清楚显 示。无1例发生并发症。因此与冠状动脉造影静脉延迟显影方法相比,逆行心脏静脉造影显 影更为清晰,不需穿刺动脉。

    与冠状动脉系统相比,心脏静脉系统变异较大,数目、管径相差较大,且常有畸形。Gi lard [2]报道每例受检者均可见心中静脉,而本组中将近3%的患者心中静脉缺如,当然 不排除心中静脉直接汇入右心房的可能性,温沁竹[3]等利用冠状动脉造影静脉延 迟显影方法,也发现少数患者心中静脉缺如。有的国内外学者报道约1%的受检者左心室后静 脉缺如[2,3],与本组结果相似,这些患者若需要左心室起搏只能选择心大静脉进 行。部分左心室后静脉较为粗大,角度合适,可以用来左心室起搏。导线插入后较不易脱位 。
, 百拇医药
    Gilard等和温沁竹等各报道100余例受检者中,无心脏静脉畸形的描述[2,3] ,本组将近13%的受检者心脏静脉畸形,如局部狭窄、扩张,局部迂曲,成角等,与Schuma cher等[4]的报道相似。

    本组资料提供了心脏静脉系统不同部位的测值,这对于选择和设计左心室起搏导线提供 了依据,本组测量数据较其它报道值偏高[3],可能与造影方法或其本身变异较大 有关。

    总之,心脏静脉系统变异较大,而且存在畸形,利用冠状静脉窦逆行造影方法可以了解 其位置和形态,有助于左心室起搏导线和电生理检查时导管插入,减少并发症,缩短操作时 间。

    参 考 文 献

    1,Tori G.Radiological visualization of the coronary sinus and coronary veins.Acta Radiol,1952,36∶405-415.
, 百拇医药
    2,Gilard M,Jacg Hes M,Yves E,et al.Angiorgraphic anatomy of the coronary sinus and its tributaries.PACE,1998,21∶2280-2284.

    3,温沁竹,崔炜,孙宝贵,等.冠状静脉窦及其属支的X线解剖研究.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1999,3∶188-190.

    4,Schumacher G,Jurgen T,Dietrich P,et al.Prospective study of retrograde coron ary venography in patients with posteroseptal and left-sided accessory atrioven tricular pathways.Am Heart J,1994,130∶1031-103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