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心房扑动(心房颤动)
编号:10222332
心房颤动合并长间歇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伏静媛 秦俐侬 唐梅 吴俊兰 李琰 赵毅 王银娣 徐盛开 范晓涌

    单位: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730050

    关键词: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000436 临床工作中常可见到心房颤动(房颤)合并长间歇的现象,曾有人提出需考虑系房颤合并 二度房室阻滞。根据我院近几年对35例房颤合并长间歇患者经电复律转为窦性心律的32例的 观察,探讨这一问题。

    临床资料 患者35例。男性20例,女性15例, 年龄22~64岁。其中28例风湿性心脏病,7例冠心病。均为房颤,无窦性心律出现,都有1. 5 s以上的长间歇,其中,≥1.5 s16例次,≥1.6 s9例次,≥1.7 s4例次,≥1.8 s2例次 , ≥1.9 s2例次,≥2.0 s4例次。35例中29例服地高辛0.125~0.250 mg/d,个别隔日0. 125~0.250 mg,均无黄视、恶心、呕吐等可疑洋地黄过量的症状,心电图上亦无室性早 搏。无1例服用胺碘酮等抗心律失常药物。

    采用同步直流电复律,电击前多次记录心电图均为房颤,电击时连续记录心电图。35例 转复为窦性心律者32例,窦性心律时无1例出现二度房室阻滞。24 h动态心电图检查,均 为窦性心律,其中仅1例出现短时间PR间期延长,但无二度房室阻滞。根据上述结果,房颤 时出现的RR长间歇,并不代表房室阻滞。房颤时在房室交界区存在隐匿性传导,使多数的心 房冲动不能下传至心室,所以对房颤是否伴发房室阻滞很难做出准确判断。曾有人提出房颤 合并二度房室阻滞的诊断标准为:①间歇长达1.5 s以上;②出现交界性逸搏或室性逸搏。 本组35例房颤均合并有长间歇,最长>2 s,并出现交界性逸搏,按上述标准可诊断为房颤 伴二度房室阻滞,但转为窦性心律时均无1例有二度房室阻滞。因此房颤时出现长间歇及心 室率缓慢,不一定是房室传导障碍的证据。本组有29例服用地高辛,曾考虑洋地黄导致房室 阻滞发生,但复律后仅有1例的PR间期延长,可见房颤伴发长间歇并不一定有病理性房室阻 滞,而可能与迷走神经张力增高有一定关系。

    (收稿日期:2000-02-29),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心房扑动(心房颤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