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2336
索他洛尔诱发预激综合征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潘宜智 李广镰 曾冲 郭南山

    单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510180

    关键词: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000432 患者女性,57岁。因反复发作心悸25年于1997年12月19日入院。体检:血压120/75 mm Hg(1 mm Hg=0.133 kPa),神志清,肺呼吸音清,心界不大,心率80次/min,心律齐,无心杂音,X线心脏片正常,超声心动图未见异常。血清电解质及肝、肾功能检查均属正常。心电图示窦性心律(图1A)。心悸发作时心电图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室上速,心室率188次/min),行食管心房起搏检查证实为顺向型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遂用索他洛尔(施太可,施贵宝公司生产)80 mg,每日2次,用药后每天复查心电图,期间仍有室上速发作,用药第3天,心电图示窦性心律,A型预激。故停用索他洛尔,2 d后心电图示窦性心律,A型预激消失。停药1周后再次服用索他洛尔(剂量同前),心电图又出现显性预激(A型,图1B)。改用普罗帕酮,室上速未再发作,心电图未显示预激。t29902.gif (3256 bytes)

    图1 A=服用索他洛尔前心电图;B=服用索他洛尔后心电图

    讨论 索他洛尔是一种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可延长心肌复极时间,具有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的特性。索他洛尔对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有较好疗效。本文患者在服用索他洛尔后出现显性预激,究其原因可能是其对房室结不应期的延长大于对旁路不应期的延长所致。因此,在预激合并室上速,尤其是合并心房颤动的患者应慎用。

    (收稿日期:2000-01-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