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3088
WAB生物粘合剂在妇产科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丽 沙玲玲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 233000

    关键词:WAB生物粘合剂;手术;妇产科

    淮海医药000413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731

    长期以来在外科手术中一直延用丝线缝合切口,但却存在着切口疼痛、切口易发炎、术后需拆线、切口瘢痕形成较大等缺点。WAB生物粘合技术打破了传统的缝合方法,使外科缝合技术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笔者在妇产科手术中应用WAB生物粘合剂粘合手术切口80例,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月~1999年9月在妇科手术及剖腹产手术中应用WAB生物粘合剂粘合手术切口80例(粘合剂组),并与同期手术用丝线缝合切口80例(对照组)对比。年龄:粘合剂组20~58岁,平均35.6岁;对照组21~60岁,平均36.7岁。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1.2.1 手术类型 两组手术类型见表1。

    表1 手术类型 组别

    n

    剖腹产术

    经腹子宫全

    切或次全切术

    附 件

    切除术

    粘合剂组

    80

    39

, 百拇医药     23

    18

    对照组

    80

    41

    19

    20

    1.2.2 切口选择 粘合剂组:下腹部正中切口30例,耻上3 cm横切口50例。对照组:下腹部正中切口32例,耻上3 cm横切口48例。两组切口长度均为6~15 cm。

    1.2.3 粘合方法 粘合剂来源:采用济南世纪生物粘合剂研究所研制的WAB生物粘合剂。方法:①将WAB生物粘合剂从冰箱取出,术时放在患者背后预热到37℃待用。②常规缝合皮下各层确切止血,剪除游离和突起的脂肪颗粒,用纱布轻压切口,蘸去切口内渗液,按3~4 cm分段进行粘合。③在切口内滴入A、B液各2 ~3滴,用镊子混匀,助手迅速用两把皮镊夹合皮缘,术者用干纱布挤压两把皮镊之间的切口10~20 s,以挤出多余粘合剂,闭塞皮下死腔,并使两创缘严密对合,然后用保护胶纸固定切口。④术后常规包扎切口,裹好腹带。一般5 d内禁止打开腹带,切口不需换药。对照组按常规缝合腹部切口各层[1]。粘合剂组无特殊情况术后5 d去掉保护纸观察切口。对照组常规每天观察切口情况,7 d拆线。术后2~3月两组均来院复诊。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切口皮肤粘合/缝合时间 粘合剂组1~5 min,平均3 min。缝合组2~6 min,平均4 min。两组在闭合切口的时间上无明显差异。

    2.2 术后切口疼痛情况 粘合剂组:术后24 h后切口疼痛明显减轻52.5%(42/80);48 h后71.25%(57/80),能离床活动,或能自行给新生儿哺乳。对照组:术后24 h后切口疼痛明显减轻者16.25%(13/80);术后48 h 36.25%(29/80),能离床活动,自行给新生儿哺乳。

    2.3 术后病率 见表2。

    表2 术后病率 (n,%) 术 后 病

    粘合剂组

    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P

    切口渗血渗液

    1(1.25)

    19(23.75)

    <0.01

    切口线角反应

    1(1.25)

    27(33.75)

    <0.01

    切口Ⅰ期愈合

    80(100)

    79(98.75)
, http://www.100md.com
    >0.05

    2.4 切口愈合情况 粘合剂组术后5 d去掉敷料及保护胶纸,见敷料干燥,无明显血迹及分泌物。切口外观对合紧密、平整、呈线形愈合。术后2~3月复诊,切口瘢痕小,宽1~2 mm,颜色与肤色相似。仅1例在术后第1 d渗血渗液,表皮稍裂开,用蝶形胶布减张固定后,裹紧腹带,并加压沙袋1 d,7 d后切口Ⅰ期愈合出院。下腹正中切口与横切口愈合情况无明显差异。对照组术后2~3 d切口边缘均开始肿胀,缝合丝线内陷,切口对合不太平整,术后第4~5 d针眼线角反应占63.75%(51/80)。术后7 d在拆线时大部分仍有线角反应。其中1例切口感染裂开,予换药处理,Ⅱ期缝合,术后16 d全愈出院。术后2~3月复诊,切口瘢痕呈浅红色,明显凸出于皮肤表面。宽2~15 mm。

    2.5 住院时间 粘合剂组住院时间5~7 d,对照组6~16 d。

    3 讨论
, 百拇医药
    WAB生物粘合剂是从生物组织中提取的高纯度生物酶制剂,具有粘合、止血、促进创口愈合、减轻手术后疤痕等多种功能,主要成份是蛋白质和多肽,易被组织吸收,并可改善切口部位血运。提供局部营养,促进成纤维细胞及上皮细胞分化,使切口对合整齐,闭合严密,可阻断细菌对切口的入侵,减少切口感染机会;同时无缝线异物刺激,切口愈合快,瘢痕小。对照组因丝线缝合拉力不均,使切口对合不够严密,易造成局部组织血供障碍或切口线角反应,切口硬结,甚至感染裂开。使术后病率增加,因此两组相比差异明显(P<0.01)。

    使用WAB生物粘合剂由于无缝线牵拉,异物刺激引起的局部切口炎性反应,使患者术后切口疼明显较轻,使71.25%的患者术后48 h能下床活动,对促进肠蠕动、肠功能恢复,防止肠粘连有积极的意义。对产妇还能促进子宫腔内积血排出,有利于子宫复旧。促进早期有效的母乳喂养,有利于新生儿健康。此外,使用WAB生物粘合剂不需拆线、术后5 d检查切口愈合良好即可出院、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减少了患者的住院经费,增加了医院床位使用率及周转率。

    参考文献

    1,苏应宽,刘新民.妇产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68~70

    (收稿:2000-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