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3507
小儿病毒性脑炎42例MRI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4期
     作者:杭杲 严靖 李敏 胡振民

    单位:杭杲 严靖(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南通226001);李敏 胡振民(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MRI室)

    关键词:病毒性脑炎;小儿;磁共振成像(MRI)

    南通医学院学院000421 [摘 要] 对临床诊断为病毒性脑炎42例患儿进行MRI检查,结果排除肿瘤3例,出血性疾病2例,确诊 37例。37例中炎性病灶阳性12例(32.43%)。提示MRI可直接发现炎性病灶或炎症并发出血、水肿等情况,其结果可作为病毒性脑炎的诊断依据。不典型病例行MRI检查可排除肿瘤、出血等疾病。病脑患儿作MRI检查应合理选择扫描参数以提高诊断率。

    [中图分类号] R725.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4-0372-01
, 百拇医药
    磁共振成像(MRI)是一种无创伤检查方法。1995年5月~1999年5月我科应用MRI诊断小儿病毒性脑炎42例,本文重点探讨其在儿童病毒性脑炎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2例中男29例,女13例。年龄≤1岁9例,~3岁7例,~6岁18例,~14岁8例。发热29例,头痛13例,呕吐12例,惊厥31例,意识障碍18例(含昏迷 8例),肢体瘫痪14例,巴彬斯基征阳性13例。

    1.2 辅助检查 (1)脑脊液检查,细胞数<10×106/L 26例,~30×106/L 4例,>30×106/L 9例;蛋白<0.4g/L 19例,>0.4g/L 20例;未作脑脊液检查的3例。(2)脑电图、脑地形图检查16例中脑电图正常2例,轻度异常10例,中度以上异常4例。脑地形图正常3例,异常13例。(3)CT检查19例中正常11例,炎性改变4例,其他4例。
, 百拇医药
    1.3 临床诊断标准 (1)急性或亚急性起病,有发热感染征象;(2)有神经系统症状或体征;(3)脑脊液、脑电图、CT检查中有一项异常;(4)以上辅助检查排除了化脓性脑炎、结核性脑炎、脑部肿瘤、中毒性脑病及其它脑疾病。

    1.4 方法 用超导型MR扫描仪(GE Vectra)从颅底向颅顶扫描,机器场强为0.5 Tesla,行T1加权(TR/TE=500~600/30ms)和质子密度加权及T2加权(TR/TE=300/30,90ms)扫描,层面厚度为6mm,间隔1mm,矩阵为160×256,平均激励次数在T1加权时为6次,T2加权为2次,FOV=20cm[1]

    2 结 果

    2.1 诊断 42例中正常19例,提示单个或多发性斑块或斑片状高信号灶 12例,出血性病灶2例,蛛网膜下腔增宽1例,脑干及后颅凹肿瘤3例,副鼻窦炎7例,其中2例有两种以上改变。经MRT检查排除5例(肿瘤及出血病人),确诊37例。其中MRI发现有脑部炎症形态学改变12例(32.43%)。
, http://www.100md.com
    2.2 治疗结果 确认37例应用干扰素、病毒唑、无环鸟苷等抗病毒处理及激素、胞二磷胆碱、脑活素、脱水剂等综合治疗,治愈或好转出院33例,4例死亡或自动出院。

    3 讨 论

    3.1 目前,病毒性脑炎的诊断主要依据临床症状、体征及脑脊液检查,但随着病脑轻症病例的增多及临床医师对定性、定位诊断的要求越来越高,现有的技术已不能满足需要,MRI为我们诊断病毒性脑炎提供了较好的技术手段,它能确诊单纯疱疹病毒所致脑炎的表现已有定论,即能确诊[2],本组MRI在直接发现炎性病灶(单个或多发性高信号灶)或炎症合并出血、水肿等方面有一定的诊断价值,其结果可作为病毒性脑炎的诊断依据。在本组资料中,临床上疑为颅内感染而经MRI证实者比例较高。有3例病毒性脑炎患儿,病初仅有轻微头痛,脑脊液检查正常,但MRI显示脑实质有不同程度的炎症改变,因而得以确诊,1例高热、惊厥,左侧肢体瘫痪患儿,CT检查为颅内感染,2天后作MRI检查发现广泛蛛网膜下腔出血,经止血等对症处理后很快痊愈。
, 百拇医药
    3.2 临床疑拟病毒性脑炎患儿,应考虑使用MRI以排除颅内肿瘤及出血等疾病。MRI一般不受颅骨伪影影响,尤其对后颅窝及脑干病灶结构显示得十分清晰[3,4],而对于出血性疾病,在出血3天后,MRI成为最佳检查方法[5]。故病脑不能确诊时应行MRI检查。本组有1例患儿,因昏迷2日入院,经脑脊液及CT检查未能发现异常,而MRI检查发现脑干肿瘤而得以确诊。另在本组病例中,有7例病脑患儿同时合并副鼻窦炎,所占比例较高,应引起临床医师的注意。

    3.3 病脑患儿作MRI检查应注意做好解释工作,根据个体、年龄及病情的不同,合理选择能够使患儿配合的措施。对于<5岁患儿适当应用镇静剂。>5岁能够配合的患儿,在检查前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这是扫描成功的关键。儿童脑炎,白质及髓鞘正处在发育阶段,脑含水量较高,T1、T2值相对也高,在T1W1扫描时TR可增加到500~600ms,T2W1时增加到3000ms以上,图象质量可明显改善。最后还应注意窗摄片时适当降低窗宽,使图象灰度降低,增加对比度[1]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夏庄堂,王 宏.小儿MRI扫描技术的探讨[J].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1996,4(1)∶59.

    [2] 冉春风,姜学麟.神经系统疾病影像学诊断学[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5.174.

    [3] 沈天真,陈星荣.中枢神经系统计算机体层摄影和磁共振成像[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2,2∶167.

    [4] 张 澍.现代儿科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289.

    [5] 孙克武.临床理论与实践儿科分册[M].第1版.上海: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1993.460.

    (收稿日期:2000-03-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