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3546
冠状动脉支架术后远端血管缩窄现象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士良 严以夏 宋成运 冯胜强

    单位:陈士良(解放军第305医院内科,北京 100017);严以夏(解放军第305医院内科,北京 100017);宋成运(解放军第305医院内科,北京 100017);冯胜强(解放军第305医院内科,北京 100017)

    关键词:冠状动脉血栓形成;血管成形术,经腔,经皮冠状动脉

    心脏杂志000423中图分类号:R543.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4-0259-01

    冠状动脉球囊扩张术、支架术是治疗冠心病的有效方法,但由于该手术系一种创伤性方法,手术可能发生一些意外的情况,需要及时处理。作者报道1例冠脉支架术后发生冠脉缩窄的现象。

    1 资料与结果 患者女性,62岁,术前诊断为不稳定型心绞痛。经常规扩管抗凝治疗后病情稳定,行心脏介入治疗。冠脉造影显示:患者左回旋支近端有长约1 cm的90%狭窄。于是先行冠状动脉球囊扩张,然后在狭窄处放一个2 cm长的支架以扩张整个狭窄处。支架术后行冠脉造影,发现狭窄处支架内血流畅通;但在支架远端冠脉发生长约2 cm的局限性缩窄现象。遂两次通过冠脉导管给予200 μg的硝基甘油,冠脉缩窄现象仍不消失。于是通过支架处将球囊送入远端缩窄处,经两次扩张,冠脉造影证实该段冠脉缩窄现象消失,整个冠脉畅通。

    2 讨论 冠状动脉球囊扩张或植入支架引起冠脉缩窄是手术中常遇到的现象,这种现象常引起冠脉的塌陷或闭塞,造成急性心肌梗死或心源性休克,是冠脉球囊扩张术与支架术最严重的并发症,必须在术中提高警惕,及时处理。这种现象常发生在冠脉狭窄病变处。本例患者却并非发生在冠脉狭窄病变处,而是发生在病变处的远端,且为局限性缩窄,使冠脉严重狭窄,值得注意。据报道,这种缩窄现象主要是由于球囊或支架机械性损伤刺激血管壁,引起血管痉挛所致。也有部分是由于球囊扩张损伤血管内膜,形成血管夹层所致。但本例冠脉支架术后造影并未发现冠脉远端有明显的血管破裂及夹层形成。两次冠脉内给予硝基甘油并未解除痉挛消除缩窄,而应用两次球囊扩张才解除。提示该现象机制较为复杂,需进一步观察研究。

    (收稿 1999-03-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