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3748
老年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35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湘富 宋交才 刘春江 颜金娥

    单位:王湘富(湖南省株洲市三三一医院,中国湖南 株洲 412002);宋交才(湖南省株洲市三三一医院,中国湖南 株洲 412002);刘春江(湖南省株洲市三三一医院,中国湖南 株洲 412002);颜金娥(湖南省株洲市三三一医院,中国湖南 株洲 412002)

    关键词:高血压;单纯收缩期;老年人;并发症/死亡率

    湖南医学000430 [中图分类号] R554.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4-0292-01

    随着高血压的深入研究及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ISHE)开始受到重视[1]。为了探讨ISHE的防治规律,笔者对本地区高血压普查出来的ISHE患者358例进行临床分析。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来自1987年南方动力机械公司职工家属高血压普查病例,年龄≥60岁,取三个不同日测血压:以SBP≥160 mmHg,DBP<90 mmHg 为入选标准,并按普查要求对其进行全面体格检查,包括既往史、家族史、个人史调查和血尿常规、血糖、血胆固醇、甘油三酯、眼底、心电图、胸片检查,均排除继发性高血压。

    1.2 ISHE患病情况 共普查15岁以上职工家属19 646人,查出高血压患者2 070人(含临界高血压),高血压患病率为10.54%。其中60岁以上高血压患者782例;ISHE 358例,男176例,女182例,平均年龄(68.7±10.24)岁,占老年高血压的45.78%。

    1.3 ISHE合并心脑肾并发症情况 358例ISHE中合并有脑血管病48例、心血管病(冠心病、高心病、心力衰竭)42例,肾功能不全7例,合并心脑肾血管病的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发病率有增高趋势(r=0.998,P<0.001)。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不同年龄段ISHE发病及并发症发生情况比较 年龄(岁)

    ISHE(例)

    并发症(例)

    发生率(%)

    60~

    87

    9

    10.34

    65~

    76

    15

    19.73

, 百拇医药     70~

    67

    18

    26.87

    75~

    53

    20

    37.74

    80~

    41

    18

    43.90

    85~

, http://www.100md.com     33

    17

    51.51

    1.4 治疗与预后情况 358例中选择无严重并发症的患者196例,随机分成为两组,进行了长期追踪观察。积极治疗组定期复查与治疗,在尽可能控制危险

    因素的基础上,用尼群地平10 mg,每天1~3次,若仍未使SBP<140 mmHg,再加用卡托普利12.5 mg,每天1~3次。对照组其治疗和生活方式均不作要求。12年后治疗组94例中发生心脑肾并发症36例,死于并发症25例,并发症发生率与病死率分别为38.3%和26.6%。而对照组102例中发生并发症69例,死于并发症55例,并发症发生率与病死率分别为67.6%和53.9%。治疗组并发症发生率与病死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均P<0.01)。

    2 讨论
, 百拇医药
    ISHE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本文从高血压普查中发现ISHE占老年高血压的45.85%,结果与国内文献报道类似[2]。但长期以来临床上习惯把老年人收缩压增高看成是年龄增大、动脉硬化、血管弹性降低的自然现象,忽视了ISHE对人体产生的危害[3,4]。随着老年人年龄的增大,ISHE患者合并心脑肾并发症发生率增高,可能与其发病率高、病程延长有关。而老年人动脉硬化、血管弹性减退也是高血压所致的一种病理过程,长期的高血压可加快其病理进程,也可致动脉内膜的损伤、心脑肾循环障碍与代谢的改变而引起相应的并发症。积极治疗ISHE可以阻止或减缓动脉硬化的过程,从而减少心脑肾并发症的产生。本文对ISHE进行了12年连续追踪,发现积极治疗ISHE可明显减少心脑肾并发症和降低并发症病死率,也证实ISHE不是一种良性过程。因ISHE脉压差较大,且血压波动度大,给老年人的机体带来的危害性较其他类型老年人高血压更大,应引起临床高度重视[2,3]

    [作者简介] 王湘富(1957-),男,湖南攸县人,主任医师,医学学士。主要从事内科临床工作。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刘力生.应重视对老年收缩期高血压的治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3,21(3):132.

    [2] 赵连友.老年收缩期高血压的临床特点及预后.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5,14(1):56.

    [3] 肖志俊.硝苯吡啶治疗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附30例分析).临床荟萃,1993,8(22):1037.

    [4] Staessen JA,Fagard R,Thits L,et al.Randomised double-blind comparison of placebo and active treatment for older patients with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J].Lancet,1997,350:757.

    [收稿日期] 2000-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