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师进修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3800
西替利嗪对支气管哮喘患者气道高反应性和临床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医师进修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朱敬秀 徐玉敏 张洪亮

    单位:朱敬秀(空军青岛疗养院,山东 青岛 266071);徐玉敏(空军青岛疗养院,山东 青岛 266071);张洪亮(青岛大学医学院,山东 青岛 266000)

    关键词:支气管哮喘;西替利嗪;肺功能;气道高反应性

    医师进修杂志000413 摘 要:目的:探讨西替利嗪对哮喘病人的临床症状、肺功能和气道高反应性的影响。方法:将72例支气管哮喘病人随机分为西替利嗪组和对照组,并采用了单盲方法进行观察。结果:每日口服西替利嗪20 mg,不仅可以改善哮喘病人的症状和肺通气功能,还可以降低哮喘病人对组胺的气道高反应性。结论:西替利嗪具有一定的气道抗炎作用,是一种具有发展潜力的防治哮喘的药物。

    分类号:R562.2+5;R974 文献标识码: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2-0764(2000)04-0029-02

    气道高反应性是支气管哮喘病人的主要特征之一,气道反应性的高低可以反映哮喘病人气道炎症的严重程度。本研究主要是观察了西替利嗪(cetirizine)对支气管哮喘患者气道反应性、临床和肺功能的影响,以阐明西替利嗪在拮抗哮喘病人气道炎症中的效应和进一步了解西替利嗪治疗支气管哮喘的药理机制。

    1 对象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们从1999年1~5月的门诊选择了72例支气管哮喘病人,所有病人的诊断均以中华医学会呼吸系病学会哮喘病学组于1992年12月中山会议制定的支气管哮喘诊断标准为依据[1],并均经变应原皮试证实有两种以上吸入变应原过敏。在接受试验前的1个月内均未接受过全身使用或吸入糖皮质激素和吸入色甘酸钠等抗炎治疗。

    1.2 方法 将72例哮喘病人随机分为西替利嗪组和对照组,西替利嗪组50例,其中男性27例,女性23例,平均年龄(37.1±9.1)岁,治疗期间每日2次,每次口服西替利嗪10 mg(商品名赛特赞),哮喘症状仍不能控制时根据症状需要吸入舒喘灵气雾剂并记录吸入揿数。对照组22例,其中男性12例,女性10例,平均年龄(38.4±8.7)岁,治疗期间每日3次,每次口服扑尔敏4 mg,并根据症状需要吸入舒喘灵气雾剂,记录吸入揿数。两组均连续治疗20 d。在治疗前后由临床医生对两组病人进行临床症状评价、肺通气功能和气道反应性的测定。
, 百拇医药
    1.2.1 症状评价标准 所有病人治疗前后的症状评价标准均以症状记分法进行,症状记分标准如下:(1)0分:无任何症状,可参加所有活动;(2)1分:喘息每周发作<2次或吸入舒喘灵每周>2次,不能参加重体力劳动,夜间有轻微症状但不影响睡眠;(3)2分:喘息每周发作>2次或吸入舒喘灵>2次,日常活动即有症状,夜间时常被症状所惊醒;(4)3分:喘息每日或持续发作,不能活动,夜间发作频繁难以入睡。

    1.2.2 肺功能测定 采用日本Chest公司产HI-198型肺功能测定仪检测,以FEV1%和PEFR作为判断肺通气功能的主要指标。由于病人的年龄、性别、身高和体重可以影响第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的绝对值,故FEV1的测定结果以预测值的百分比来表示。

    1.2.3 气道反应性测定 采用了Chest公司产TCK6100-Astograph型气道反应性测定仪,以吸入逐次递增浓度的组胺进行测定,其吸入浓度依次为32、63、125、250、500、1 000、2 000、4 000、8 000、16 000 mg/L,最后以初期呼吸阻力(respiratory resistance of contrast,简写Rrs.c)和反应阈值(dose minimun,简写Dmin)作为判断气道反应性高低的指标,Dmin值以吸入1 g/L的组胺1 min为1 U计算。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两组病人治疗前后的症状记分结果 西替利嗪组病人的症状记分均值由治疗前的1.5±0.5降至治疗后的0.8±0.4,治疗前后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而对照组由治疗前的1.6±0.5降至1.2±0.4,治疗前后无显著差异(P>0.05)。治疗前两组间症状记分均值无显著差异(P>0.05),治疗后西替利嗪组的症状记分均值明显低于扑尔敏组(P<0.05),提示西替利嗪在改善哮喘症状方面优于扑尔敏。

    2.2 肺功能检测结果 详见表1。表1显示了西替利嗪可以显著改善哮喘病人的肺通气指标,治疗后的FEV1%和PEFR值较治疗前有显著性提高(P<0.01),扑尔敏组治疗前后肺功能指标也有明显差异(P<0.05)。但组间比较表明,西替利嗪在改善肺通气功能方面明显优于扑尔敏(P<0.05)。

    表1 两组病人治疗前后肺功能检测值(±s) 组 别
, 百拇医药
    指标

    治疗前

    治疗后

    西替利嗪组

    FEV1(%)

    69.8±18.0

    87.9±22.4**#

    (n=48)

    PEFR(L)

    3.181±1.869

    4.676±2.122*#

    扑尔敏组
, 百拇医药
    FEV1(%)

    68.5±19.1

    76.9±21.6*

    (n=24)

    PEFR(L)

    3.028±1.946

    3.958±2.006*

    治疗前后的比较:*P<0.05,**P<0.01;与扑尔敏组比较:#P<0.05

    2.3 两组病人治疗前后气道反应性测定结果 详见表2。表2显示了西替利嗪可以显著提高哮喘病人气道对组胺的反应阈值,降低气道对组胺的高反应性(P<0.05),扑尔敏则对哮喘病人气道对组胺的高反应性无明显改善作用。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病人治疗前后气道反应性测定结果比较(x±s) 组别

    指标

    治疗前

    治疗后

    西替利嗪组

    Rrs.c(cmH2O)

    5.0±1.3

    2.7±0.8*#

    (n=48)

    Dmin(U)

    4.9±3.9

    15.8±15.1*#
, 百拇医药
    扑尔敏组

    Rrs.c(cmH2O)

    5.1±1.6

    4.1±1.2**

    (n=24)

    Dmin(U)

    4.6±3.1

    7.7±6.4**

    治疗前后的比较:*P<0.05,**P>0.05;与扑尔敏组比较:#P<0.053 讨 论

    西替利嗪是一种具有多种抗过敏作用的羟嗪的羟酸衍生物,该药以其独特的药理作用和显著的临床疗效已成为第二代抗组胺药中最引人注目的药物。许多研究表明西替利嗪在防治支气管哮喘中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相关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已有大量的报道[2~4],这些研究证实了无论儿童哮喘还是成人哮喘,无论过敏性哮喘还是运动性哮喘,西替利嗪均可以改善这些病人的症状和肺功能,并可减少支气管解痉剂的用药次数。最近Grant等[5]对186例合并过敏性鼻炎的哮喘病人进行了双盲研究,结果证实每日口服西替利嗪10 mg,1周后即可同时缓解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的上、下呼吸道症状,在治疗5~6周后疗效更为显著。本文结果表明,每日服用西替利嗪20 mg不仅可以降低哮喘病人的症状记分和改善肺通气功能,还可降低由组胺诱发的气道高反应性,证实了西替利嗪不仅可以改善支气管哮喘病人的病情,还可以减轻哮喘病人由组胺诱发的气道炎症反应。
, http://www.100md.com
    西替利嗪治疗支气管哮喘的机理迄今尚不完全清楚,鉴于本文结果表明西替利嗪在改善哮喘病人的同时,还可显著提高气道对组胺的反应阈值,从而提示其作用机理可能与西替利嗪直接拮抗哮喘病人气道内亢进的H1受体有关。近年在对过敏性哮喘病人的研究中发现,给予西替利嗪15 mg,每日2次,8 d后可以显著地降低由变应原支气管激发试验所诱发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嗜酸细胞的增多[6],从而提示西替利嗪治疗支气管哮喘的机理可能与抑制了气道炎症中的嗜酸细胞游走和浸润有密切关系。研究还证实西替利嗪不仅能抑制速发相哮喘反应,还能抑制迟发相哮喘反应。由于支气管哮喘的发生机制与气道内嗜酸细胞浸润和迟发相哮喘反应密切相关,因此,抑制气道内嗜酸细胞浸润和迟发相哮喘反应的作用很可能是西替利嗪治疗支气管哮喘有效的机理之一,提示西替利嗪是一种很有发展潜力、具有抗炎作用的防治哮喘的药物。

    作者简介:朱敬秀(1956~),男,山东省青岛市人,副主任医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编委会.支气管哮喘的定义、诊断、严重度分级及疗效判断标准[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增刊):5.

    [2] BOUSQUET J,EMONOT A,GERMOUTY J,et al.Related Articles Double-blind multicenter study of cetirizine in grass-pollen-induced asthma[J].Ann Allergy,1990,65:504~508.

    [3] BRUTTMANN G,PEDRALI P,ARENDT C,et al.Related articles protective effect of cetirizine in patients suffering from pollen asthma[J].Ann Allergy,1990Feb,64:(2 Pt 2)224~228.
, http://www.100md.com
    [4] WOOD-BAKER R,HOLGATE S T.Related articles the comparative actions adverse effect profile of single dises of H1-receptor antihistamines in the airways and skin of subjects with asthma[J].J Allergy Clin Immunol,1993,91(5):1 005~1 014.

    [5] GRANT J A,NICODEMUS C F,FINDLAY S R,et al.Related articles cetirizine in patients with seasonal rhinitis and concomitant asthma:prospective,randomized,placebo-controlled trial[J].J Allergy Clin Immunol,1995,95(5 Pt 1):923~932.

    [6] REDIER H,CHANEZ P,DE VOS C,et al.Related articles inhibitory effect of cetirizine on the bronchial eosinophil recruitment induced by allergen inhalation challenge in allergic patients with asthma[J].J Allergy Clin Immunol,1992,90(2):215~224.

    收稿日期:1998-08-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