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师进修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3803
克林霉素磷酸酯治疗恶性肿瘤放疗后继发肺部厌氧菌感染
http://www.100md.com 《医师进修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石永刚 杨卫东

    单位:石永刚(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放疗科,河南 郑州 450052);杨卫东(洛阳市中心医院,河南 洛阳 471000)

    关键词:克林霉素磷酸酯;恶性肿瘤;厌氧菌;放射治疗

    医师进修杂志000409 摘 要:目的:探讨克林霉素磷酸酯对恶性肿瘤放疗后继发肺部厌氧菌感染的治疗疗效及不良反应。材料和方法:78例肺部接受过放射治疗的恶性肿瘤患者肺部继发厌氧菌感染随机分为克林霉素磷酸酯治疗组(实验组)41例和甲硝唑治疗组(对照组)37例。克林霉素磷酸酯,每次300~600 mg,每日2~3次,疗程10~14 d。甲硝唑,每次500~750 mg,每日2次或每8 h 1次,疗程10~14 d。结果:(1)实验组痊愈率为68.3%,对照组为45.9%,P<0.05,有效率分别为80.5%,59.5%,P<0.05;(2)实验组致病菌清除率为75.6%,对照组为54.1%,P<0.05,;(3)不良反应发生率实验组为22%,对照组为45.9%,P<0.05。结论:克林霉素磷酸酯对肺部放疗后继发肺部厌氧菌感染的治疗疗效好、副作用低。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73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64(2000)04-0019-02

    RESEARCH OF THE APPLICATION OF CLINDAMYCIN PHOSPHATE IN THE SUCCESSIVE

    LUNG INFECTION WITH ANAEROBIC BACTERIA AFTER RADIOTHERAPY

    SHI Yong-gang,YANG Wei-dong

    (Department of Radiotherapy,The First Hospital of Henna Medical University,zhengzhou 450052,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therapeutic outcome and effect of Clindamycin Phosphate in the treatment of successive lung infection with anaerobic bacteria after radiotherapy.Materials and Methods:78 patients with malignancy contracting successive lung infection with anaerobic bacteria followed by radiotherapy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2 groups,41 people (Clindamycin Phosphate treatment group) and 37 people (Miediling control group) Clindamycin phosphate,300~600 mg,Bid or Tid,10~14 days,Miediling 500~750 mg.Bid or once/8h,10~14 days.Result:(1)Both recovery and efficacious rate demonstratd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respectively between treatment group and control group(68.3% vs 45.9%) (P<0.05),(80.5% vs 59.5%)(P<0.05);(2)There existed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lethal rate to the bacteria between treatment group and control group(75.6% vs 54.1%)(P<0.05);(3)Side effect incidence rate were 22% and 45.9% selarately (P<0.05).Conclusion:The application of clindamycin phosphate in the treatment of successive lung infection with anaerobic bacteria after radiotherapy displayed a better effect and smaller side effec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lindamycin phosphate;cancer;anaerobic bacteria;radiotherapy

    在恶性肿瘤治疗中,放射治疗后易发生局部厌氧菌的感染,临床治疗很困难[1]。我们于1998年1月~1999年3月应用克林霉素磷酸酯治疗恶性肿瘤患者肺部受到放射治疗后继发肺部厌氧菌感染,以甲硝唑为对照观察了克林霉素磷酸酯的临床疗效、致病菌清除率、不良反应发生率等情况。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入组条件为自1998年1月~1999年3月接受过放射治疗的患者,包括肺癌患者和采用三野照射的食管癌患者,临床上有肺部感染的症状,胸部X光片证实有肺部感染,细菌培养证实为厌氧菌感染,药敏实验对克林霉素和甲硝唑敏感者,排除肝肾功能不全和合并多种细菌感染者,共有78例。其中男性56例,女性22例。中位年龄为62岁(40~70岁)。食管癌20例,肺癌58例。体温大于38.5 ℃者49例。分离出的致病菌株为:消化球菌5株,消化链球菌17株,痤疮丙酸杆菌1株,脆弱类杆菌26株,产黑素类杆菌12株,小韦荣菌9株,依色列放线菌3株,迟钝真杆菌5株。随机分为克林霉素磷酸酯组(实验组)41例和甲硝唑组(对照组)37例。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观察和实验室检查 于治疗前、治疗开始后第4天、治疗结束后第1天和第8天,详细观察并进行临床检查、肝肾功能、血常规、胸部X光、细菌学检查,对所分离的致病菌作纸片法药敏实验。

    1.3 投药方法 (1)克林霉素磷酸酯(山东新华制药厂生产):静脉用药每次300 mg,稀释于50 ml葡萄糖液中10 min内滴注完毕,每日2次;较重感染,每次600 mg,稀释于100 ml葡萄糖中,20 min内滴注完毕,每日2~3次,疗程为10~14 d;(2)甲硝唑:静脉用药,每次500 mg,每日1次,较重感染,每次750 mg,每8 h 1次。疗程为10~14 d。

    1.4 疗效评定标准 疗效按“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手则”规定采用痊愈、显效、进步、无效4级评定。痊愈: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及病原学检查四项均恢复正常;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但上述4项中有1项未完全恢复正常;进步:用药后病情有所好转,但不够明显。无效:用药72 h病情无明显进步或有加重者;痊愈与显效两组合计为有效率。
, 百拇医药
    1.5 细菌学评定标准 按病原菌清除、未清除、替换、再感染4级评定。清除:在治疗结束后第1天所取的标本中没有致病菌生长。未清除:治疗前的致病菌仍存在。替换:在治疗期间或治疗结束后第1天分离到一种新的致病菌,但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也不需要对它进行治疗。再感染:治疗结束后第1天或第8天分离到新的致病菌,又出现新的感染症状及体征,实验室检查也证实感染需接受治疗。

    1.6 不良反应评定标准 将患者主诉和客观检查的异常指标按有关、可能有关、无关、可能无关、无法评价5级评定。

    2 结 果

    2.1 临床疗效 实验组痊愈率68.3%,对照组为45.9%(χ2=3.4791,P<0.05)。有效率分别为80.5%,59.5%(χ2=4.1362,P<0.05)。详见表1。

    表1 临床疗效评定 分组
, 百拇医药
    例数

    痊愈

    %

    显效

    %

    进步

    %

    无效

    %

    实验组

    41

    28

    68.3

    5
, 百拇医药
    12.2

    4

    9.8

    4

    9.8

    对照组

    37

    17

    45.9

    5

    13.5

    6

    16.2

, 百拇医药     9

    24.3

    2.2 致病菌清除率 实验组清除率为75.6%,对照组为54.1%(χ2=3.9927,P<0.05)。详见表2。表2 细菌学疗效 分组

    例数

    清除(%)

    未清除(%)

    替换(%)

    再感染(%)

    实验组

    41

    31(75.6)
, http://www.100md.com
    3(7.3)

    5(12.2)

    2(4.9)

    对照组

    37

    20(54.1)

    8(21.6)

    6(16.2)

    3(8.1)

    2.3 不良反应 实验组不良反应发生有9例,发生率为22%,对照组为17例,45.9%(χ2=5.0389,P<0.05),见表3。表3 不良反应一览表

    实验组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不良反应种类

    例数

    不良反应种类

    例数

    ALT个

    2

    消化道反应

    6

    AST个

    2

    头痛

    3
, 百拇医药
    消化道反应

    5

    口腔炎

    2

    口苦

    1

    口腔金属味

    10

    皮疹

    1

    排尿困难

    7

    WBC 4×109/L
, 百拇医药
    1

    膀胱炎

    5

    血小板<100×109/L

    1

    多发性神经炎

    1

    WBC<4×109/L

    6

    感觉异常

    1

    注:有患者出现2种以上不良反应。3 讨 论
, 百拇医药
    恶性肿瘤患者合并感染是诱发患者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约有65%淋巴瘤和40%的实体瘤患者死于各种感染。肿瘤患者的感染因素多是综合性的如长期的化疗、放疗、基础疾病造成免疫功能低下、局部血供改变等,同时也给抗菌治疗带来很大困难[1]。厌氧菌也是常见的致病菌种。厌氧菌感染多为内源性感染,尤其是肿瘤组织压迫,放疗后局部纤维化血供差更容易发生[2]。而在临床上抗厌氧菌药物有限。克林霉素磷酸酯是化学合成的克林霉素衍生物,经磷酸脂化后脂溶性及渗透性均比克林霉素好,同时局部刺激性减少,使得本品即可供静脉滴注,又可供肌肉注射。克林霉素磷酸酯进入肌体后在血液中碱性磷酸脂酶作用下很快水解为克林霉素而显示出抗菌活性。故抗菌谱抗菌活性及治疗效果与克林霉素相同。抗菌机理为作用于细菌核糖体的50 s亚基,阻止肽链的延长,从而抑制细菌细胞的蛋白质合成,起到抑菌作用,高浓度有杀菌作用。临床应用表明克林霉素磷酸脂对厌氧菌有强大的抑制作用[3]。本研究对41例肺部受到放射治疗恶性肿瘤患者继发肺部厌氧菌感染应用克林霉素磷酸酯治疗。结果总有效率为80.5%,细菌清除率为75.6%。明显高于对照药物甲硝唑。从不良反应发生率上看,本研究中克林霉素磷酸酯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22%,明显低于甲硝唑的45.9%,但是高于其它研究报告的不良反应发生率10%~20%[4],这是因为本研究中所选病材是肿瘤患者并且多为高龄有关。
, http://www.100md.com
    总之,根据本研究中结果,克林霉素磷酸酯治疗肺部放射后厌氧菌感染疗效优于甲硝唑,副作用又低于甲硝唑。故我们认为,在治疗此类感染时应首选克林霉素磷酸酯。

    作者简介:石永刚(1966~),男,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马统勋,乔海灵.临床药理学[M].郑州: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

    [2] 肖干雄.微生物学及其微生物检验学[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

    [3] 吴永乐.克林霉素的药理特点与临床应用[J].国外医药*抗生素分册,1995,2:173.

    [4] 吴永乐,吴菊芳,关卫红,等.克林霉素治疗细菌感染60例[J].新药与临床,1997,1:27.

    收稿日期:1999-06-12

    修回日期:2000-02-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