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师进修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3809
18例异位妊娠误诊为内外科疾患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师进修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范钟麟

    单位:范钟麟(青海医学院附属医院,青海 西宁 810001)

    关键词:

    医师进修杂志000432 分类号:R 71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64(2000)04-0062-01

    本文对我院1990~1998年首诊收入内外科的18例异位妊娠误诊原因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8例中,最小18岁,最大45岁,26~35岁共15例,占83.3%。未育者5例,两胎以上者13例。自出现症状至确诊,最短2d,最长2个月。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见表1。

    表1 18例异位妊娠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例数

    发生率(%)

    腹痛

    13

    72

    腹痛伴呕吐腹泻

    10

    55

    症状

    短期闭经
, 百拇医药
    5

    28

    无闭经史

    13

    72

    昏厥与休克

    6

    33

    腹痛压痛

    18

    100

    腹部压痛与反跳痛

    13
, http://www.100md.com
    72

    体征

    移动性浊音

    8

    44

    轻度贫血(Hb>90 g/L)

    3

    27

    中度贫血(Hb 60~90 g/L)

    8

    44

    重度贫血(Hb<60 g/L)

    1
, http://www.100md.com
    5.5

    1.3 误诊情况 误诊为急性胃肠炎3例,贫血待查1例,急性菌痢1例,昏厥待查1例,中毒性休克1例,肠梗阻1例,急性胆囊炎1例,急性阑尾炎6例,腹痛待查2例,腹部包块性质待查1例。2 讨 论

    本组误诊病例多是内外科医生片面强调本科疾病,而忽视了妇科情况,尤其是孕产史、月经情况的了解以及某些必要而简单的检查,如腹穿、妊娠试验等。

    月经史:异位妊娠可发生于任何育龄妇女,因此对生育期女病人,要特别注意月经史的变化。无闭经史不能否定异位妊娠,应进一步询问月经周期及经血量的变化。本组13例就无明显闭经史。陈旧性异位妊娠患者虽然大多数有闭经史,但由于同时存在阴道出血或病程转入慢性后月经又恢复正常而使闭经之意义混淆。因此,追问月经史,查明多次月经的起止具体日期,特别是末次月经量和持续时间的变化以及是否伴随原先不曾有过的腹痛等症状是十分重要的。
, http://www.100md.com
    腹痛:停经、腹痛、阴道流血为异位妊娠的三大症状。本组3例因腹痛伴呕吐腹泻而误诊为胃肠炎,1例因腹痛伴粘液血便而误诊为急性菌痢,6例因右下腹持续性疼痛和麦氏点压痛、反跳痛及局部肌紧张而误诊为阑尾炎。异位妊娠腹痛多在下腹部,亦可放射到上腹部、腹股沟、肩胛及骶和直肠部位。本组1例因右上腹痛并向肩胛部放射而误诊为急性胆囊炎。值得一提的是,阑尾的解剖位置与子宫及附件相邻,甚至有直接接触,通过阑尾—卵巢系膜间的联系,使淋巴及血管交通。本组以阑尾炎收住外科的6例中,3例在手术中方得以确诊。阑尾炎、胆囊炎、急性菌痢等主要表现应为感染征象,无内出血征象,应是鉴别诊断的要点。

    避孕措施:本组有5例放置宫内节育器及2例输卵管结扎者发生异位妊娠。因此采取了避孕或绝育措施者亦有异位妊娠之可能。国内报道放置节育环时间越长,宫外孕发病率越高。

    休克或昏厥:多由严重内出血引起,亦与患者神经、血管反应性有关。由于易发生意识障碍,给诊断带来了一定困难。本组中2例就以昏厥待查及中毒性休克收入内科。而有时经输液等治疗,使病情暂时好转也会掩盖疾病之本质。

    通过分析,我们认为,非妇科专业医生在临床工作中,遇到有上述临床表现的生育期女病人,应想到异位妊娠的可能,及时取得妇科医生的帮助,减少误诊的发生。

    收稿日期:1999-1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