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肠外与肠内营养》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4459
重组人生长激素在烧伤外科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肠外与肠内营养》 2000年第4期
     作者:柳琪林 邓诗琳 王玉莲 董莺 曹丽萍 高志刚

    单位:(天津市第四医院,天津市烧伤研究所,天津 300222)

    关键词:

    肠外与肠内营养000408 摘要: 目的:观察严重烧伤病人接受重组人生长激素(rhGH)治疗后血清生长激素(GH)、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创面DNA合成、细胞增殖活性及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表达的变化,探讨生长激素促进烧伤创面愈合的机制。 方法:33名严重烧伤病人随机分成rhGH组(n=18)和对照组(n=15)。rhGH组病人每天晚10点接受rhGH皮下注射,剂量为0.1 mg/(kg.d),疗程14天。ELISA检测血清GH和IGF-1浓度;流式细胞计检测细胞DNA增殖指数(PI)和合成期细胞百分数(SPF);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PCNA、EGFR、CK的表达。 结果:rhGH组血清GH、IGF-1浓度较高,创面PI、SPF明显高于用药前和对照组。免疫组化显示rhGH组创面PCNA、EGFR、CK的表达明显增加,至第28天的各项检查提示细胞增殖仍很旺盛。 结论:重组人生长激素可以提高严重烧伤病人血清GH、IGF-1水平,促进烧伤创面细胞DNA合成和上皮细胞的增殖,增加EGFR的表达,从而加速创面再上皮化,促进烧伤创面的愈合。

    关键词:烧伤; 生长激素; 生长因子; 受体; 细胞增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