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4799
宫术安栓在人工流产术中应用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银萍 王秀英 李俊英

    单位:王银萍(聊城市计划生育委员会科研所妇产科 山东省聊城市 252000);王秀英(聊城市计划生育委员会科研所妇产科 山东省聊城市 252000);李俊英(聊城市计划生育委员会科研所妇产科 山东省聊城市 252000)

    关键词:宫术安栓;流产;人工;镇痛

    齐鲁医学杂志000415 [摘要] ①目的 了解宫术安栓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效果。②方法 将268例早孕需要终止妊娠的病人,随机分为宫术安栓组(A组,n=156)和安慰栓剂组(B组,n=112),人工流产术前15min,分别将宫术安栓或安慰栓剂1枚放入病人肛门。观察两组扩张宫颈效果、术中疼痛、恶心、呕吐及人工流产综合征等发生情况。③结果 A组扩张宫颈效果明显优于B组(χ2=30.76,P<0.01);术中疼痛、恶心、呕吐及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低于B组(χ2=13.73~30.26,P<0.01)。④结论 人工流产术中应用宫术安栓镇痛安全、有效。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714.2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4-0267-02

    GONGSHU′ANSHUAN IN INDUCED ABORTION

    WANG Yinping, WANG Xiuying, LI Junying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Liaocheng Family Planning Research Institute, Liaocheng, Shangdong Province 252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inical effects of Gongshu′anshuan in induced abortion. Methods 268 cases of early pregnant women needed to terminate pregnancy were divided into Gongshu′anshuan group(group A, n=156)and placebo group(group B, n=112) randomly. The effects on cervical dilatation, pain, nausea, vomit and appearance of induced abortion syndrome were observed during the operation. Results The effect on cervical dilatation in group A was significantly superior to that of group B(χ2=30.76,P<0.01).The occurrences of neusea, vomit and induced abortion syndrome were less in the cases of group A than those of group B(χ2=13.73-30.26, P<0.01). Conclusion Gongshu′anshuan is safe and has obvious effects in relieving pain for induced abor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ongshuanshuan; abortion, induced; analgesia

    人工流产术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但在人工流产手术过程中,病人均感疼痛,甚至难以忍受,手术中出现人工流产综合征者约占12.54%~20.54%[1].如何减轻病人痛苦,是每个医务工作者所关心和探讨的重要问题。1996年7月~1999年6月,我们将宫术安栓用于人工流产术,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及分组

    随机选择要求人工终止妊娠,均为孕6~8周,且无人工流产禁忌证病人268例。随机分为A,B两组。A组156例,在人工流产术前应用宫术安栓,其中初产妇46例,经产妇110例,年龄20~47岁,平均28岁;B组112例,在人工流产术前应用安慰栓剂,其中初产妇26例,经产妇86例,年龄21~48岁,平均30岁。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病人排空膀胱进入手术准备室后,取膀胱截石位,由专职人员按照随机分组标号原则,将宫术安栓或安慰栓剂1枚放入肛门,深度为2.5~4.0cm,15min后行人工流产术。两组病人手术前均按常规消毒外阴、阴道及宫颈等,手术操作按常规进行。观察两组病人的扩张宫颈效果、术中恶心呕吐次数、疼痛程度、术后人工流产综合征(简称人流综合征)发生情况及手术所需时间等。

    2 结 果

    2.1 子宫颈口松弛情况

    A组病人子宫颈口未经扩张通过<6.5号、≥6.5号及7.0~7.5号宫颈棒者分别为23,107,26例,B组分别为50,45,17例,两组宫颈扩张效果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χ2=30.76,P<0.01)。

    2.2 手术反应发生情况
, 百拇医药
    A组有症状者46例(占29.5%),表现为呻吟、叫喊、恶心、呕吐、出汗及腹痛,无人流综合征发生;B组出现上述症状者62例(占55.4%),出现人流综合征者8例(占7.1%),经对症处理病人症状均消失。两组症状的出现率及人流综合征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有极显著性(χ2=13.73~30.26,P<0.01)。见表1.

    2.3 人工流产术所需时间

    两组病人人工流产所需时间自消毒完毕开始计时,A组为(4.8±1.2)min,B组为(6.4±1.6)min,两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t=9.36,P<0.01)。

    表1 两组人工流产手术反应的发生情况(例)

    组别

    n

, 百拇医药     无症状

    呻吟、叫喊

    恶心、呕吐

    腹痛

    人流综合征

    A组

    156

    110

    20

    16

    10

    0

    B组

, 百拇医药     112

    42

    24

    22

    16

    8

    3 讨 论

    人工流产术因属小手术,故以往几乎均在无任何镇痛措施下进行,由于术中操作所引起的疼痛和刺激迷走神经造成人工流产综合征,给病人带来较大的痛苦。近年来医务工作者为解除和减轻病人痛苦,相继采取了各种不同的镇痛方法和预防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如耳穴封闭法[2]、耳穴电麻法[3],其镇痛有效率分别为86.7%和97.6%,但两种方法都需要不同的设备和器械,操作过程中给病人带来额外的精神负担、痛苦和不适,若定位不准确,则松弛宫颈效果欠佳,会导致人工流产术的难度增大甚至失败。应用异丙酚静脉注射,使病人迅速入睡,在睡眠中进行手术操作,术中无疼痛率可达100%[4,5],但此方法要求条件高,需要专业麻醉师监护,要备有麻醉机,并需行气管插管,而且副作用较为严重,如血压、脉率波动较大及一过性呼吸暂停等,此外,病人在睡眠中接受手术,一旦发生子宫穿孔等意外时无法表达,可能会导致并发症,延误治疗。另外,采用局部麻醉药[6,7],如利多卡因、丁卡因等,虽能减轻病人痛苦,但用药剂量要求较严格,如浓度过高或用量过大,均会造成病人出血不止及感染等并发症,如处理不及时,会给病人带来严重后果。
, 百拇医药
    我们认为人工流产术为小手术,即使术前不用任何药物及预防措施,仍有部分病人能耐受手术。但多数病人,特别是初产妇易紧张、恐惧等;更由于强行扩张宫颈及负压吸引子宫内膜时产生的疼痛,病人会出现不同的症状,甚至不能耐受,导致手术不能顺利进行。为了减轻病人痛苦,使手术顺利完成,使用宫术安栓是必要的。宫术安栓是一种乳白色栓剂,有效成分为萘普生,有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的作用。它是一种非麻醉性镇静药,使用方便,不会给病人带来任何额外的痛苦,经直肠黏膜吸收后直接作用于盆腔,除具有止痛、镇静和扩张宫颈口的作用,还有抑制运动神经和松弛平滑肌的作用,既减轻病人痛苦,消除了病人的紧张、恐惧心理,又使宫颈充分松弛,达到降低手术难度,缩短手术时间的目的。本文B组有8例(占7.1%)发生人流综合征,较文献报道为低[1],可能与术前安慰、病人体质及手术操作方法有关;A组无人流综合征发生,说明使用宫术安栓能降低人流综合征的发生。本药未发现任何副作用,病人容易接受,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简介 王银萍,女,1961年11月生,主治医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陆子兰主编.计划生育理论与实践[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88.341~342

    2,李 雁.耳穴封闭法用于人工流产术镇痛效果的观察[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9,46(2):80

    3,秦福珍,王群英.耳穴电麻在人工流产手术中的应用[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8,40(8):376

    4,彭志勇,陈新民,曾邦雄,等.异丙酚和咪唑安定在人工流产手术中应用的比较[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14(5):369

    5,王 玲,任洪智,叶铁虎,等.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手术麻醉的临床观察[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14(2):90

    6,宋乃义,李伟华,陈苏云.人工流产手术中应用利多卡因的效果观察[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2):107

    7,王淑贤.丁卡因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J].中级医刊,1982,17(11):40

    (2000-03-22收稿 2000-06-11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