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4805
反复呼吸道感染病儿头发微量元素含量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玉芬 苗云海 闫旭 徐丽云 罗云

    单位:李玉芬(临沂市人民医院儿科 山东省临沂市 276003);苗云海(临沂市人民医院药剂科)闫旭(临沂医学专科学校);徐丽云(临沂医学专科学校);罗云(临沂市人民医院儿科 山东省临沂市 276003)

    关键词:呼吸道感染;微量元素;儿童

    齐鲁医学杂志000407 [摘要] ①目的 探讨反复呼吸道感染(RRI)病儿头发微量元素含量的变化及意义。②方法 采用质子激光-X射线荧光法,检测100例RRI病儿与50例健康儿童头发中微量元素锌(Zn)、钙(Ca)、铁(Fe)、铜(Cu)、铅(Pb)含量。③结果 RRI病儿头发微量元素Zn,Fe,Ca含量明显低于对照组(t=2.977~6.326,P<0.01);两组Cu,Pb含量比较无显著性差异(t=1.105,1.110,P>0.05)。④结论 微量元素缺乏在RRI的发展中可能起着重要作用。对RRI病儿适当补充微量元素有助于该病的治疗。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725.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4-0251-02

    CHANGES OF TRACE ELEMENTS OF THE HAIR IN CHILDREN WITH RECURRENT RESPIRATORY INFECTION

    LI Yufen, MIAO Yunhai, YAN Xu, et al

    Department of Pediatric,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Linyi City, Linyi 276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s of trace elements in the hair of children with recurrent respiratory infection(RRI). Methods Using proton-X-rays-fluorescent assay, We tested the content of zinc(Zn), iron(Fe),calcium(Ca),copper(Cu) and lead(Pb) in the hair in 100 cases of children with RRI and 50 healthy children, respectively. Results In children with RRI, the content of trace elements Zn,Fe and Ca in the hair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 (t=2.977-6.326,P<0.01).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eference in the content of Cu and Pb between the two groups(t=1.105,1.110,P>0.05). Conclusion Deficiency of trace elements plays a very important role in the development of RRI.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element; child

    呼吸道感染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据报道,儿科门诊病儿80%为呼吸道感染,其中30%为反复呼吸道感染(RRI),它严重影响病儿的身心健康甚至生长发育,大部分RRI病儿经相应的治疗后效果不够理想。近年研究表明,RRI的发生与机体免疫系统受损及功能的降低有关,微量元素体内含量虽少,但在生物代谢过程中起关键作用,是免疫活性细胞所需营养素的构成成分,小儿生长发育迅速,而调节机制不完善,易发生微量元素代谢失调性病变。1998年11月~1999年11月,我们测定了RRI病儿头发中5种微量元素含量,并与健康儿进行了对比,旨在探讨微量元素缺乏在RRI发病中的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来源

    RRI组100例,均符合1988年全国小儿呼吸道疾病学术会议制订的诊断标准[1],其中男62例,女38例;年龄1~12岁,平均5.5岁;病程在1年以上。并发缺铁性贫血者32例;并发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者14例。对照组50例,为健康体检儿,其中男30例,女20例;年龄1~12岁,平均5.25岁。两组年龄及性别无统计学差异。
, 百拇医药
    1.2 头发微量元素的测定

    1.2.1 头发样品的采集和处理 用不锈钢剪刀剪取小儿枕部距头皮1~2cm的新生发约1g,分装标号,用市售“白猫”洗涤剂充分洗涤,去离子水反复冲洗后,烘干、称质量,用特制陶制容器盛纳,放入烤仓,在600℃下烤制3~4h,化成灰烬,用特制2号溶液(由生产分析仪的研究所提供)200mL使之溶解,用吸管吸出,放在特制容器内制成靶,待测。

    1.2.2 检测方法 采用质子激光-X射线荧光法检测。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技术应用研究所生产的CIAE4610人发微量元素分析仪进行测定。

    2 结 果

    两组儿童头发微量元素含量及比较见表1.RRI组头发中Zn,Ca,Fe的含量均明显低于对照组(t=2.977~6.326,P<0.01),两组Cu,Pb含量比较无统计学意义(t=1.105,1.110,P>0.05)。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头发中微量元素含量及比较(ω×10-6,±s) 组别

    n

    Zn

    Ca

    Pb

    Fe

    Cu

    对照组

    50

    114.3±27.30

    659.72±223.92
, http://www.100md.com
    10.44±7.35

    32.97±11.91

    9.48±6.22

    RRI组

    100

    98.52±33.79*

    472.09±137.94*

    8.62±6.54

    26.78±12.07*

    8.41±5.25

    与对照组比较,*t=2.977~6.326,P均<0.01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小儿时期常见病之一,病因至今不明,多数学者认为其主要与病儿免疫功能状态有关[2]。微量元素参与免疫活性细胞所需营养素的构成。免疫活性细胞对营养素的要求甚高,即使在亚临床缺乏时,也可引起明显损害,临床即表现为反复感染[3]。头发是人体的有机组成部分,头发微量元素与机体内含量有平衡关系,反映的是机体一段时间内的实际状况[4]

    本文结果显示,RRI病儿头发中Zn,Ca,Fe含量明显低于健康儿,因此RRI与这些微量元素缺乏可能有着密切关系。

    Zn是体内主要元素之一,在不同动物中有几十种酶都必须在Zn作用下才能发挥作用,缺Zn可使体内细胞免疫受抑制,淋巴细胞绝对值减少,免疫应答减弱,白细胞杀菌趋向性降低。同时Zn能干扰病毒复制能力,使新病毒颗粒停止生产,所以体内Zn不足时,机体免疫功能减退,侵入机体的病毒易于复制,提示在治疗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同时应注意补充适量的Zn元素。
, 百拇医药
    本文结果显示,RRI病儿头发中钙元素含量明显下降,提示反复呼吸道感染时应注意补钙。因为钙元素除了构成骨和牙齿外,也可参与蛋白质合成代谢,低钙时可降低机体免疫功能,病原体容易入侵机体。此外,本组低钙还可能与病儿并发佝偻病有关,由于Vit D3不足,致钙、磷代谢异常,钙水平低下。

    现有资料表明,缺铁时主要损害T淋巴细胞而直接影响免疫系统功能,导致机体对细菌、病毒的易感性增高[3]。本文结果显示,RRI病儿头发中铁含量明显降低,这与临床上反复感染小儿易并发缺铁性贫血的现象是一致的。

    在测试中发现,本组病儿头发中铅含量普遍在推荐正常值以下,因病儿大多来源于沂蒙山区,可能与工业污染轻有关,但尚需进一步观察。

    总之,本文通过对RRI病儿头发中微量元素检测,提示微量元素缺乏在RRI发生中可能起重要作用,如能早期做出诊断,及时补其所缺,对减少小儿RRI的发生,保证小儿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 临沂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9921313)

    作者简介 李玉芬,女,1964年6月生,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胡仪吉.反复呼吸道感染诊断标准[J].中华儿科杂志,1988,26(1):41

    2,王 斌,赫崇宁,朱丽娟.反复呼吸道感染病儿的免疫功能测定及分析[J].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7,12(3):148

    3,吴嘉惠.微量元素锌、铜、铁与免疫[J].临床儿科杂志,1995,13(5):321

    4,李志洁,张玲叶.反复呼吸道感染与微量元素锌相关性探讨[J].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6,11(2):90

    (2000-04-23收稿 2000-07-2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