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4808
青岛地区经血传播病毒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苏乃伦 王斌 江崇才

    单位:苏乃伦(青岛市儿童医院检验科 青岛 266011);王斌(青岛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教研室);江崇才(青岛市儿童医院检验科 青岛 266011)

    关键词:病毒;血液;传播;感染;流行病学;分子

    齐鲁医学杂志000404 [摘要] ①目的 探讨经血传播病毒(TTV)在青岛地区的流行病学特征。②方法 采集青岛地区不同人群血液标本425份,其中志愿献血员80份,健康查体不同人群219份,甲~丙型肝炎病人103份,非甲~非庚型肝炎病人23份,应用ELISA法检测其中的TTV IgG抗体。③结果 以上4组人群的TTV IgG抗体阳性率分别是9.9%,10.3%,15.5%,43.4%,非甲~非庚型肝炎病人TTV IgG抗体阳性率明显高于其他各组,差异有显著性(u=19.76,P<0.01)。④结论 青岛地区人群中存在TTV感染,非甲~非庚型肝炎与TTV感染有关。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181.3+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4-0243-02

    A STUDY OF TTV EPIDEMIOLOGY IN QINGDAO

    SU Nailun, WANG Bin, JIANG Chongcai

    Laboratory of Qingdao Childrens Hospital, Qingdao 2660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pidemiologic characters of TTV in Qingdao. Methods Serum from different groups of persons in Qingdao was collected. They were 80 blood donors, 219 healthy people, 103 patients with type A-G hepatitis,23 patients with non A-G hepatitis and ELISA was used to detect the IgG antibody of TTV. Results The positivity rates of IgG antibody of TTV in the four groups were 9.9%,10.3%,15.5%,43.4%, respectively. The positivity rate of IgG antibody of TTV of non A-G hepatitis patients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other groups and the difference was obvious(u=19.76,P<0.01); Non A-G hepatitis was related to TTV. Conclusion There were TTV infections in Qingdao popul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viruses; transmission; blood; infection; epidemiology, molecular

    1997年12月,日本学者Nishizawa在输血后肝炎病人中发现一种新型DNA病毒[1],命名为经血传播病毒(TTV)。有关TTV的研究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其致病特点、流行病学特征等资料较少。为了解我市TTV的感染状况,我们采用ELISA技术检测了本地区不同人群的TTV IgG抗体,旨在分析探讨TTV在我市的流行状况,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青岛市市北区防疫站1999年1~7月门诊健康查体的不同人群219例,男110例,女109例;年龄19~58岁,平均34岁;其中餐饮业人员80例,司机60例,银行职员79例。志愿献血员80例,男48例,女32例;年龄20~42岁,平均29岁。本市传染病医院各类肝炎病人126例,其中甲型肝炎26例,男18例,女8例,年龄14~39岁,平均23岁;乙型肝炎40例,男29例,女11例,年龄26~62岁,平均42岁;丙型肝炎37例,男26例,女11例,年龄20~52岁,平均31岁;非甲~非庚型肝炎23例,男13例,女10例;年龄18~57岁,平均37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标本采集

    各类人群均收集空腹静脉血3mL,分离血清于无菌离心管中,封口,置-30℃冰存备用。

    1.3 检测方法

    TTV IgG抗体ELISA试剂盒由北京现代高达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操作按说明书进行。比色分析以美国伯乐550型酶标仪,在450nm下测得吸光度值,以P/N>2.1作为阳性界限。

    2 结 果

    本次共检测不同人群425例,TTV IgG抗体总阳性率为13.6%(58/425),我市不同职业的人群,均存在TTV感染;其中非甲~非庚型肝炎人群的血清TTV IgG抗体阳性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u=19.76,P<0.01)。各人群男、女间比较TTV IgG抗体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425例受检者TTV抗体阳性率比较(%) 标本来源

    n

    男

    女

    献血员

    80

    10.4

    9.4

    餐饮服务员

    80

    9.7

    10.3

    汽车司机
, http://www.100md.com
    60

    11.9

    11.1

    银行职员

    79

    10.2

    10.0

    甲型肝炎

    26

    11.1

    12.5

    乙型肝炎

    40
, http://www.100md.com
    12.9

    11.1

    丙型肝炎

    37

    23.0

    18.2

    非甲~非庚型肝炎

    23

    47.1

    33.3

    3 讨 论

    自1965年首次报道HBsAg以来[2],新的肝炎病毒相继被发现,目前已知的有甲、乙、丙、丁、戊、庚等数种。但我国仍有20%左右的非甲~非庚型肝炎存在,其中70%以上病人病因不清[3,4],这些情况都提示在甲~庚型肝炎病毒外,可能还存在着其他未知病原体。TTV这种新发现的DNA病毒被认为是引起输血后非甲~非庚型肝炎的病原之一。本组23例非甲~非庚型肝炎病人的血清中,有10例TTV IgG抗体呈阳性,占43.5%,其阳性率与其他各人群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提示非甲~非庚型肝炎病人为TTV感染的高发人群,这与国内外有关报道相一致[5~7];其他各组间TTV IgG抗体阳性率比较无显著性差异;各组内的TTV IgG抗体阳性率在性别上均无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资料中,志愿献血员和门诊健康查体者的TTV总感染率为10.36%(31/299),说明本地区人群中TTV感染率较高,与HBsAg的健康携带率(9.7%)近似。我们通过对30例TTV感染者的临床研究发现,这些人并无肝功能异常,可见TTV感染并不一定致病,存在健康的TTV携带者。

    对于TTV感染的志愿献血者,供血后受血者的感染发病情况我们正在追踪观察。随着医学的发展,对血液及血制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收集足够的实验数据及流行病学资料,以对可预测的危险性进行评价十分重要。由于本地区正常人群TTV感染率较高,为了降低输血的危险性,建议献血员查体项目中增加TTV抗体的检测。

    作者简介 苏乃伦,男,1965年5月生,硕士,主管检验师

    参考文献

    1,Nishzawa T, Okamoto H, Konishi K, et al. A novel DNA virus(TTV) associated with elevated transaminase levels in posttransfusion hepatitis of unknow etiology[J].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n,1997,241:92
, 百拇医药
    2,林朝双,黄仰苏,陈文思,等. 血液透析及骨髓移植患者感染情况分析[J].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1999,13(2):194

    3,闻玉梅.国外肝炎病毒研究的新进展[J].国外医学微生物学分册,1995,18:36

    4,陈 智,Dennin RH.GB病毒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分册,1995,10:219

    5,孟庆华,周育森,刘德恭,等.TTV在肝炎患者中的检测及临床意义探讨[J].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1998,12(2):111

    6,周伯平,马为民,孙 彤,等. 一种新型肝炎病毒(TTV)的分子克隆及核苷酸序列分析[J].深圳医学, 1998,11(1):1

    7,周育森,何忠平,董京芳,等.中国部分地区新型肝炎病毒TTV感染的分子流行病学[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1998,32(6):352

    (2000-04-13收稿 2000-08-1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