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7436
小肠镜检查对小肠疾病诊断价值的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智发朝 陈村龙 杨希山 潘德寿 周丹 万田谟 朱建新 周殿元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0421 随着检查手段的拓展,近年来研究发现小肠疾病的发生并不少见,对其诊断尚缺乏理想的手段。本研究旨在探讨小肠镜检查对小肠疾病的诊断价值,现报道如下。

    一、对象与方法

    1.病例选择:1996年1月~1999年6月小肠镜检查31例,为临床怀疑小肠疾病而常规方法(胃镜、结肠镜、消化道钡餐等)又不能确诊者。年龄7~70岁,平均40.5岁,男26例,女5例。检查前临床诊断小肠出血18例(其中4例行99锝扫描、4例血管造影、10例X线双重气钡剂造影均阴性),慢性腹泻3例,不明原因腹痛7例,顽固性腹胀、小肠梗阻、肝脏多发性平滑肌肉瘤各1例。
, 百拇医药
    2.小肠镜检查方法:使用Olympus特制2 m纤维小肠镜及OTV系统、滑管、X线机。检查前准备按常规方法,操作采用推进式插入法[1],一般进镜至屈氏韧带下60~80 cm,必要时活检。

    3.确诊标准:主要以病理、手术所见为确诊标准,对血管畸形、憩室则小肠镜下即可确诊。对出血患者,镜下或术中见到病灶合并出血、或切除病灶后未再发生出血(随访至1999年7月初),即确认所见病灶为出血病灶。

    二、结果

    本组31例患者,15例经小肠镜检查诊断明确,确诊率48.4%,其中18例临床诊断小肠出血者,小肠镜检查确诊为空肠上段血管畸形4例,平滑肌瘤2例,空肠腺瘤性息肉、脂肪瘤、多发性憩室、结肠癌合并十二指肠瘘、十二指肠降部溃疡各1例,共11例;临床诊断不明原因腹痛7例,经小肠镜检查确诊空肠上段憩室1例,淋巴滤泡增生1例;临床诊断慢性腹泻3例,小肠镜检查确诊为嗜酸细胞性肠炎1例;1例临床诊断小肠术后(半年)梗阻者小肠镜检查确诊为输出襻成角狭窄。1例顽固性腹胀和1例肝脏多发性平滑肌肉瘤作小肠镜检查无阳性发现。所有受检者未发生并发症。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对消化道疾病,胃镜检查可以发现上消化道的病变,结肠镜可发现结肠和回肠末段的病变,而其余小肠则缺乏有效的检查手段,钡剂造影对小病变和血管病变难以奏效[2]

    99 锝扫描对Meckel′s憩室及活动出血有一定阳性率,但定位欠佳;血管造影属创伤性,有风险,费用高,出血停止后阳性率更低。小肠疾病以空肠上段和回肠末段较多,我们采用推进式小肠镜检查,插镜达屈氏韧带下60~80 cm,并且镜下发现病变可以活检、染色或放置银夹确切定位,是一种很有意义的检查手段[3,4]

    消化道出血者经胃镜、结肠镜及全消化道钡透未能明确出血部位,临床上怀疑小肠出血的18例中,钼99锝扫描、血管造影、X线双重气钡剂造影虽为阴性,但小肠镜检查确诊率达61.1%(11/18)。引起小肠出血的主要病变是血管病变、良性肿瘤、溃疡及憩室;对慢性腹泻、不明原因腹痛和肠梗阻小肠镜检查也有一定确诊率,但比较低。本组总确诊率为48.4%。因此,我们认为,凡临床上怀疑小肠疾病,而其它常规方法又不能确诊者,应优先考虑小肠镜检查。
, 百拇医药
    推进式小肠镜检查,只要充分做好术前准备及检查前用药,患者均可忍受。插镜深度直接影响确诊率,如何提高插镜深度是操作的关键,我们体会:(1)术前解释和用药效果如何直接关系到能否顺利检查;(2)进镜至十二指肠水平部后拉直,再进滑管,有利于防襻及镜身滑回胃内;(3)循腔进镜、钩拉取直、少注气;(4)必要时结合腹部按、压、推等手法;(5)X线监视有利于进镜及保证安全。

    参考文献

    1,智发朝.小肠镜护理常规.朱建新,钟尚志主编.消化内镜护士手册.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69-273.

    2,Lewis BS. Radiology versus endoscopy of the small bowel. Endoscopy, 1998,30:412-415.

    3,Mackenzie JF. Push enteroscopy. Gastrointest Endosc Clin N Am, 1999,9:29-36.

    4,Waye JD. Enteroscopy. Gastrointest Endosc, 1997,46:247-256.

    (收稿日期:1999-08-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