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7439
胰腺癌微卫星不稳定性及其临床病理特点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何立智 谢敏 赵会安

    单位:何立智(330006 南昌,江西医学院肝胆外科研究所);谢敏(330006 南昌,江西医学院肝胆外科研究所);赵会安(江西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0415 胰腺肿瘤的发生目前认为与癌基因K-ras的激活以及抑癌基因DPC4、P16、P53,FHIT的失活有关。而微卫星不稳定性(MSI)可能代表了肿瘤发生的另一种机制。我们用5条染色体上的6个微卫星位点对41例胰腺癌标本进行MSI的检测和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41例胰腺癌标本全部来自江西医学院第一、二附属医院1994~1998年存档的石蜡标本,再经两位病理医师复检证实。标本包括胰腺癌组织及正常胰腺组织。
, 百拇医药
    2.DNA提取及聚合酶链式反应(PCR):用显微切割技术分离切取癌组织及正常组织,按常规提取石蜡标本DNA。6对微卫星位点分别为TP53PCR15.1、D18S474、D18S69、D9S1604、D1S484。微卫星引物序列源于文献[1]及因特网(http://www.gdb.org),引物购自上海Sagon公司。PCR反应及电泳参见文献[1]。

    3.结果判定:若肿瘤组织与正常组织相比出现等位基因条带移位或增多判为MSI。出现MSI的标本均重复扩增以证实。

    4.统计学处理:用SAS软件(6.04版)对结果进行统计学处理。性别、部位、病理分级及临床分期比较用Fisher确切概率计算法。其余,年龄比较用方差分析,大小比较用H检验(Kruskal and Wallis法)。

    二、结果

    1.胰腺癌与MSI:41例胰腺癌6个微卫星位点的检测结果见表1。30例(73%)至少有1个位点出现MSI,≥2个位点有MSI者15例(37%),其中10例有2个位点MSI(24%),4例有3个位点MSI(10%),4个位点,6个位点MSI各1例(各2%)。
, 百拇医药
    2.MSI与胰腺癌临床病理关系:根据出现MSI的位点数,把胰腺癌分成3组。比较3组之间临床病理的差异(表2)。临床分期采用国际抗癌联盟(UICC)1987年TNM分期[2]。3组间临床分期差异有显著意义(P=0.023 4)。临床Ⅰ、Ⅱ期10例肿瘤中均有MSI,30例Ⅲ、Ⅳ期肿瘤患者的组织中检出MSI 20例(65%),P=0.026 8。3组肿瘤大小差异也有显著意义(P=0.047)。其余年龄、性别、部位、病理分级3组之间差异均无显著意义。

    三、讨论

    本实验中,至少1个位点存在MSI的胰腺癌占73%(30/41),与Brentnall等[3]的75%相近,而Goggins等[4]的报道只有4%,Seymour等[5]在检测26个胰腺癌标本中却无1例出现MSI。上述这种差异可能与位点选取有关,由于微卫星位点在基因组DNA中位置及其本身结构特点,使某些位点在特定的肿瘤中更容易发生MSI[1],因此,当检测位点数目较少时,位点的选择对决定肿瘤是否存在MSI有着重要影响。而遗传背景,不同实验室的条件及实验者对MSI的判断也可能有一定的影响。
, 百拇医药
    通过对比MSI胰腺癌(≥1个位点MSI)与微卫星稳定性(MSS)胰腺癌的临床分期,我们发现在临床早期(Ⅰ、Ⅱ期)胰腺癌的MSI发生率明显高于晚期(Ⅲ、Ⅳ期)(P=0.026 8)。Brentnall等[3]在对慢性胰腺炎,胰腺癌K-ras基因突变与MSI关系的研究中发现,MSI的肿瘤多有K-ras基因突变,所有K-ras突变的肿瘤均可检出MSI,而一般认为K-ras基因突变是发生在胰腺癌产生的早期。由此我们认为MSI可能是胰腺癌发生的早期事件,但因本实验中Ⅰ、Ⅱ期病例数较少,有必要今后进一步扩大标本量加以证实。

    表1 胰腺癌癌组织各位点微卫星不稳定发生情况 位点

    信息数

    微卫星

    不稳定性

    微卫星不稳定
, 百拇医药
    发生率(%)

    D1S484

    36

    5

    14

    BAT-26

    39

    13

    33

    D9S1604

    37

    5

    14
, 百拇医药
    TP53PCR15.1

    39

    15

    38

    D18S474

    37

    9

    24

    D18S69

    39

    6

    15

    合计
, 百拇医药
    227

    53

    23

    表2 胰腺癌组织中微卫星不稳定与临床病理的关系 组别

    例数

    部位

    肿瘤大小

    (cm)

    分级

    分期

    头部

    体尾部

    全胰
, 百拇医药
    高

    中

    低

    未分化

    Ⅰ

    Ⅱ

    Ⅲ

    Ⅳ

    微卫星稳定

    11

    7

    3

    1

    9±4
, 百拇医药
    2

    1

    7

    1

    0

    0

    5

    6

    微卫星不稳定(1个位点)

    15

    9

    6

    0

    6±5
, 百拇医药
    4

    6

    5

    0

    0

    4

    4

    7

    微卫星不稳定≥2个位点

    15

    11

    4

    0

    6±5
, http://www.100md.com
    2

    5

    7

    1

    1

    5

    0

    9

    P值

    0.632

    0.047

    0.444

    0.023 3

, 百拇医药     Goggins在其所检到所有3例MSI胰腺癌中,发现这3例肿瘤分化程度较差且无K-ras基因突变,因而认为无K-ras基因突变及分化差胰腺癌与MSI密切相关[4]。而我们在实验中没有发现MSI与胰腺癌的细胞分化程度有明显关系。由于胰腺癌大多数是高分化导管腺癌,K-ras基因突变在胰腺癌中又广泛存在[3],在胰腺癌中MSI发生率也较高(73%),因此我们认为MSI不大可能主要局限于分化程度较差及无 K-ras基因突变胰腺癌中。关于胰腺癌MSI、K-ras基因及细胞分化程度三者之间的关系还需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Dietmaier W, Wallinger S, Bocker T, et al. Diagnostic 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 definition and correlation with mismatch repair protein expression. Cancer Res, 1997,57:4749-4756.
, 百拇医药
    2,Hermanek P, Sobin LH, TNM classification of malignant tumors. 4th ed. Geneva: UICC. 1987.65.

    3,Brentnall TA, Chen R, Lee JG, et al. 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 and K-ras mutations associated with pancreatic adenocarcinoma and pancreatitis. Cancer Res, 1995,55:4264-4267.

    4,Goggins M, Offerhaus GJ, Hilgers W, et al. Pancreatic adenocarcinomas with DNA replication errors (RER+) are associated with wild-type K-ras and characteristic histopathology poor differentiation, a syncytial growth pattern,and pushing borders suggest RER+. Am J Pathol, 1998,152:1501-1507.

    5,Seymour AB, Hruban RH, Redston M, et al. Allelotype of pancreatic adenocarcinoma. Cancer Res, 1994,54:2761-2764.

    (收稿日期:1999-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