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7450
子宫包虫囊肿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古丽孜拉 阿尔新

    单位:830000 新疆伊犁州友谊医院CT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0432 患者女,23岁,汉族,未婚,因经期下腹痛、平卧时触及下腹部包块而就诊。体检:子宫体如孕11周大小,质硬,无明显压痛,双侧附件无异常发现,尿妊娠试验阴性。B型超声提示:盆腔包虫。CT平扫:盆腔紧贴子宫后壁区可见一85 mm×75 mm×60 mm圆形囊性病灶,境界清,内有大小不等的小环形低密度影,CT值11 Hu,壁厚有点状钙化,膀胱受压向前移位。提示:子宫包虫可能性大。予手术治疗,术中所见:子宫如孕11周大小,后壁左侧有一凸起,色发白。先穿刺子宫后壁左侧凸起囊性感最强的部位,先切一小口,抽出乳白色液体150 ml,内囊为粉皮样,并见多个大小不等的圆形物,肿物与子宫左侧壁凸起相通,与子宫腔不通。病理学诊断:子宫后壁包虫。

    图1 CT平扫:紧贴子宫后壁有一85 mm×75 mm

    大小的囊性病灶,内有多个小子囊

    讨论:子宫包虫囊肿非常罕见,本例CT表现典型,如囊样肿物,内有多个小子囊,壁厚有钙化,这些特征可与盆腔其他占位病变相鉴别。)

    (收稿日期:1999-1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