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7828
龙马自来胶囊对实验性脊髓损伤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章明 王维佳 许林薇 俞杭平

    单位:(浙江中医学院 杭州 310009)

    关键词:实验性脊髓损伤;龙马自来胶囊;神经功能评分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410 摘要 目的:观察龙马自来胶囊对实 验性脊髓损伤的影响。方法:用龙马自来胶囊治疗脊髓损伤,观察 脊髓神经功能及组织学变化。结果:神经功能评分及脊髓传导功能 未见明显改变。组织学观察,中药组较空白组水肿液化减少,但脊髓出血增多,并在脊髓灰 质中间观察到新生的毛细血管;激素组脊髓水肿轻,但明显萎缩;激素加中药组脊髓水肿不 明显,无脊髓萎缩现象。结论:龙马自来胶囊虽然未能显示有效的 改善脊髓功能,但可减轻激素在脊髓损伤治疗中的副作用,改善脊髓局部的血流情况。观察龙马自来胶囊对实 验性脊髓损伤的影响。方法:用龙马自来胶囊治疗脊髓损伤,观察 脊髓神经功能及组织学变化。结果:神经功能评分及脊髓传导功能 未见明显改变。组织学观察,中药组较空白组水肿液化减少,但脊髓出血增多,并在脊髓灰 质中间观察到新生的毛细血管;激素组脊髓水肿轻,但明显萎缩;激素加中药组脊髓水肿不 明显,无脊髓萎缩现象。结论:龙马自来胶囊虽然未能显示有效的 改善脊髓功能,但可减轻激素在脊髓损伤治疗中的副作用,改善脊髓局部的血流情况。
, 百拇医药
    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简称SCI)是骨 伤科严重的损伤,治疗上缺乏有效的手段,为了观察中药的治疗效果。我们选用清.王清任 《医林改错》龙马自来丹(马钱子、地龙)为主方制成胶囊,对实验性脊髓损伤模型脊髓功能 及组织学进行了观察,现总结如下。

    1 实验材料方法

    1.1 药物与动物 龙马自来胶囊: 地鳖虫、制马钱子、地龙、水蛭各10g全蝎5g,蜈蚣15g,烘干、粉碎、灌装成每粒0.15 g的胶囊(每颗含马钱子0.02g,由浙江省中医院制剂室制备)。甲基泼尼松龙针(美国普强 药厂比利时分厂出品);纯种白兔32只,雌雄不限,体重2.60±0.10kg(由浙江中医学院实 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造模方法 术前1天,术野脱 毛备皮,用2%戊巴比妥钠(30mg/kg)腹腔注射麻醉。将动物固定于自制手术台上。从背 部切开皮肤剥离椎旁肌肉暴露胸椎,切除T10棘突及椎板,暴露硬膜囊。用Albi n改良的Allen氏WD法造模。以出现摆尾反射及双后肢完全瘫痪为造模成功。
, 百拇医药
    1.3 分组与喂养 随机分为空白对 照组,激素组,激素加药物组,药物组。激素组用甲基泼尼松龙3.5mg/(kg.d),静 注3天,每次注射时间不少于30分钟。后两组龙马自来胶囊用量0.12mg/(kg.d), 术后3天内,每组均喂5%葡萄糖生理盐水20ml,每日1次,肌注青霉素8万单位。每日3次, 至自主排尿功能恢复。

    1.4 神经功能评分 Faden运 动计分法分别于术后4周计分。

    1.5 SCEP(肌电图)测定 造模第4 周末麻醉后,暴露T8、L8脊髓及右后肢内侧皮肤备测。采用BEB-5304K型诱发电位肌 电 图仪测定。用自制银丝线引导将刺激电极放于T8硬膜囊外,记录电极放于L2硬脊膜囊外参 考电极放于右后肢内侧,记录SCEP波分析其潜伏期时限。

    1.6 组织形态学观察 ①肉眼观察 :造模第4周未处死动物,取出伤断脊髓观察大体情况;②光镜观察:用10%甲醛固定,系列 乙醇脱水,石蜡包埋切片,HE染色,光镜下观察。
, 百拇医药
    2 实验结果

    造模4周末各组Faden运动计分情况见表1,SCEP潜伏期时间比较见表2。

    表1 四组4周末Faden计分情况 例 分 组

    n

    0分

    1分

    2分

    3分

    4分

    空白对照组

    8

    1
, 百拇医药
    1

    5

    1

    0

    激素治疗组

    8

    0

    0

    2

    3

    3

    激素加中药组

    8

    0
, 百拇医药
    0

    0

    3

    5

    中药治疗组

    8

    0

    0

    1

    4

    3

    表2 四组4周末SCEP潜伏期时限比较 分 组

    n/例
, 百拇医药
    潜伏期时限/ms

    空白对照组

    2

    19.74±4.39

    激素治疗组

    2

    15.63±3.43

    激素加中药组

    2

    13.63±3.86

    中药治疗组

    2

    15.68±3.36
, 百拇医药
    病理改变:肉眼观察,空白组脊髓萎缩变细伴少许液化,与周围组织粘边;激素组脊髓萎缩 变细明显,无液化,有周围粘连;激素加药物组脊髓组织无明显萎缩液化,与周围组织少许 粘连,偶有脊髓内结节状增生;药物组脊髓组织无明显萎缩液化,与周围粘连少许,偶见出 血瘀点。光镜观察情况,空白组2周时,10倍镜下结构排列紊乱,大量出血点散布其间,大 量微囊出现但空腔较小;40倍镜下细胞核浓聚、萎缩,胞体水肿,胞浆稀少,很少见到尼氏 体,纤维断裂坏死,可见大量红细胞,伴有大量空泡。4周时,10倍镜下结构排列稍紊乱, 出血点及空泡微囊减少;40倍镜下胞核溶解,胞浆混浊,见不到尼氏体,纤维断裂,无明显 红细胞。激素组:2周时,10倍镜下结构排列紊乱,大量出血点散布其间,可见到大量微囊 且空腔较大;40倍镜下胞核浓聚、萎缩,胞体变小,但纤维结构清晰,可见到微囊与红细胞 。4周时,10倍镜下结构排列稍紊乱,出血点少,微囊多且空腔大。40倍镜下胞核溶解,胞 浆混浊,尼氏体变浅,胞体萎缩,轴突可见,可见少许红细胞。激素加药物组观察:2周时 ,10倍镜下结构排列稍紊乱,出点少,微囊多,空腔小;40倍镜下胞核浓聚,胞浆淡,尼 氏体变淡,胞体大,轴突可见,红细胞少,微囊多,空腔小。4周时,10倍镜下结构排列稍 紊乱,出血点少,微囊少,空腔小;40倍镜下细胞核稍浓聚,核膜完整,胞浆内尼氏体清晰 可见,轴突清晰完整,微囊少且空腔小。药物组:2周时,10倍镜下结构排列紊乱,大量出 血点散布其间,微囊少且空腔小;40倍镜下胞核浓聚、萎缩胞浆混浊,尼氏体变淡,轴突少 。4周时,10倍镜下结构排列紊乱,出血点多,微囊少,空腔小;40倍镜下细胞体少,大量 红细胞散布其间,在灰质部找到增生的毛细血管。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脊髓损伤循环障碍是继发性损伤关键环节,是脊髓组织发生不可逆转的进行性变性坏死 主要原因,由于脊髓的组织学特点确定了脊髓微循环对损伤的敏感性和反应性比其它组织或 器官强烈,具有发生早、进展快且后果严重的特点。控制和改善脊髓的血液循环,是减少脊 髓损伤和神经功能恢复的有效途径。在治疗上采用改善微循环与保护及营养神经细胞入手。 中医认为瘀血阻滞督脉受损经气不行督脉不能统摄十二经脉之阳气导致“体惰”,运用活血 化瘀,祛瘀通络治疗。龙马自来胶囊方以马钱子活血化瘀、通络散结为主药;地龙息风定惊 、通络止痛为辅药;水蛭破血消瘀,地鳖虫破血逐瘀、续筋接骨增强马钱子活血通络;蜈蚣 、全蝎息风止痉、通络止痛为佐药。现代研究表明马钱子的主要生物碱为番木鳖碱,可使脊 髓、延髓和大脑皮层兴奋,增强脊髓反射机能、延髓的呼吸中枢及血管运动中枢,增强骨骼 肌紧张度,改善肌肉无力状态,能增强筋骨。张锡纯云:“开通经络,透达关节之力,远胜 它药”。

    收稿日期:1999-1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