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7839
毛果云香碱在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冯燕敏 陈爱萍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人民医院 丽水 3230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416 缩瞳剂的应用大大降低了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早期并发症——虹膜夹持的发生率,但目前临床上使用的缩瞳剂价格偏高。我们采用价廉的毛果云香碱术中前房注射,发现同样起到预防该并发症发生,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共80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40例(40只眼),均为老年性白内障,年龄60~80岁,无其它眼疾及眼部手术史。对照组40例(40只眼),临床情况与治疗组相同。术中未使用任何缩瞳剂。

    2 手术方法

    手术全部在显微镜下用显微手术器械进行。麻醉剂为2%利多卡因和0.75%布比卡因各半混合,行现代白内障囊外摘除。林格氏液保持前房深度,用双腔注吸针头清除晶体皮质。2%羟丙基甲基纤维素作粘弹剂。人工晶体均为北京康明公司提供。治疗组在人工晶体植入成功后,前房内注射1%毛果云香碱0.3ml,5分钟瞳孔回缩即冲洗前房。对照组不使用缩瞳剂。术毕球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和地塞米松2mg。两组病例术后均用本院配制的0.1%双氟眼水滴眼,每日4次,0.5%托品卡胺散瞳。每天裂隙灯双目显微镜检查。

    3 结果

    治疗组40例患者中,出现角膜混浊20例,色素弥散40例,无1例发生虹膜夹持。对照组:40例患者中,出现角膜混浊21例,色素弥散40例,有8例发生虹膜夹持,见表1。

    表1 两组术后并发症比较 例 并发症

    n

    角膜混浊

    色素弥散

    虹膜夹持

    治疗组

    40

    20

    40

    0

    对照组

    40

    21

    40

    8

    3 体会

    本组病例结果显示,术中应用毛果云香碱组术后虹膜夹持发生率明显低于未用组,而角膜混浊、色素弥散发生率两组相近,说明毛果云香碱能有效防止虹膜夹持的发生,而对眼内组织无明显损伤,无毒性作用。角膜混浊是与手术是否顺利、操作时间、注吸器及人工晶体与角膜内皮接触密切相关。色素弥散与手术创伤和人工晶体襻的直接压迫有关,与毛果云香碱的应用无直接关系。因此,我们认为在经济不发达的山区及农村,采用毛果云香碱前房注射预防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后虹膜夹持的发生是一种经济而有效的方法。

    收稿日期:1999-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