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7842
防腐剂对青光眼患者基础泪液更新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朱勇 金志彤 张志勇

    单位:朱勇(浙江省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温州 325000);金志彤(浙江省青田县人民医院);张志勇(浙江医院)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412

    含防腐剂0.01%氯化苯甲烃胺的噻吗心安眼药水(Timolol+Benzalkonium Chloride;T+BAC),是临床上常见的降低眼内压(Intraocular pressure;IOP)的药物。据报道,长期使用T+BAC后,青光眼病人常出现点状角膜炎、灼热感及眼部干燥感等并发症。笔者使用不含BAC的噻吗心安眼药水(T-BAC)来揭示BAC与青光眼病人泪液产生下降及泪膜稳定性降低的关系。本组采用在同一开角型青光眼病人中,自起病开始,先使用T+BAC,随后在使用T-BAC 2周后,分别测定各项参数,以避免因个体的泪液分泌差异而造成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正常对照组,无眼病者50人(100眼),年龄50~70岁,平均58.6岁,男18人,女32人。经裂隙灯检查,排除干眼症、睑缘炎、眼过敏症、无眼睑及眼表面异常、无角膜接触镜配戴史、无影响泪液分泌的全身及局部用药史、无眼部手术史、无胶原血管性疾病或其它全身疾病史。观察组,同期符合①经裂隙灯检查角膜正常。②患开角型青光眼6个月以上。③仅使用T+BAC眼药水6个月以上。④未使用全身抗青光眼药物及β受体阻滞剂6个月以上。⑤在测定BTT前1个月,每天每隔12小时滴用0.5%噻吗心安眼药水2滴。⑥使用T+BAC后眼内压小于2.8kPa。共50人,86眼,年龄55~69岁,平均61.7岁,男37人,女13人,使用T+BAC平均2.5年。

    2 泪液检查

    2.1 日荧光光度法(Fluorophotometic Procdeure) 按照泪膜荧光光度与泪液荧光素钠浓度成正比的原理,使用Fluorotron Master荧光光度仪,先在滴用T+BAC眼药水后5小时,每个角膜进行4次荧光测定,以测出角膜自身荧光值,随后在无泪腺反射分泌条件下,向结膜囊内滴入1%荧光素钠1μl,测定5~30秒间荧光消褪率,双眼用药者,交替测定,取平均值,每1.5分钟重复1次,共30分钟。次日,患者改用T-BAC眼药水,2周后重复上述测定。同法测定正常组。
, 百拇医药
    2.2 泪膜破裂时间(Break up time,BUT)测定 1%荧光素钠10μl滴入结膜囊,眨眼数次后用裂隙灯钴光观察泪膜,测定自最后1次瞬目到第1次出现干斑的时间间隔,连测3次取平均值。

    2.3 角膜内荧光的测定 滴入1%荧光素钠,测定荧光光度值,在30分钟后,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再测定角膜内荧光光度值,最后计算后者占前者的百分数。

    测量在暗室中进行,室温及湿度恒定,尽量减少空气流动。先进行裂隙灯检查再进行荧光光度测定BTT,BUT测定,最后行IOP测定。

    3 结果

    三组各项检查值均经SPSS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开角型青光眼病人在使用T-BAC 2周后的平均BTT值,BUT值,IOP值见表1。更换药物后BTT值显著增加(平均+28%,P<0.05),T+BAC组平均BTT值显著低于健康组(平均-32%,P<0.01),而T-BAC组平均BTT值与正常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0.05),BTT值与使用T+BAC的时间长短无显著相关(P>0.05)。IOP在改药前后无显著差异(平均0.05kPa,P>0.05)。BUT在改药前后无显著差异(P>0.05),但两组均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T+BAC组及T-BAC组均未检到点状角膜炎,23人在使用T+BAC后有灼热感或眼部干燥感,其中21人在改用T-BAC后症状消失,这21人在2组药物中均愿意使用T-BAC,另2人喜用T+BAC,余下的27人未对两组药物作选择。对T+BAC组中5人重复进行角膜内荧光测定,以测算角膜渗透率,滴入荧光素钠30分钟后,角膜内荧光素量占0.05%~2.7%,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三组BTT、IOP、BUT测定值比较(±s)

    BTT/(%/min)

    IOP/kPa

    BUT/s

    <10

    >10

    T+BAC组

    10.7**

    2.3*

    10

, 百拇医药     40

    T-BAC组

    13.2

    2.4*

    13

    37

    正常对照组

    15.7

    1.9

    0

    50

    与对照组比*P<0.05,**P<0.01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长期使用BAC可致角膜上皮的损害,会使角膜上皮渗透率增加,而角膜对荧光素的渗透增加,将使BTT值测定不精确。本组角膜内荧光素的量仅占泪膜荧光素量的0.05%~2.7%,故测得的BTT值与角膜与荧光素的渗透性增加无关。长期且每天不止一次使用含BAC眼药水的病人,如:干眼综合症(SS)病人,青光眼病人,可以观察到BAC对眼表面的影响。但本组发现使用T+BAC持续时间与BTT值无显著相关,且在每天使用T+BAC多年的病人,使用T-BAC后,BTT值在2周后趋于正常(本组平均使用T+BAC时间为2.5年),故可以认为BAC的影响是短暂的可逆的。本组病人眼睑及泪腺无病理改变,测得的BUT值与文献报道一致,T+BAC改用T-BAC后BUT仅有2秒钟的增加,两者无显著差异。文献报道,滴入含BAC眼药水后7天,在结膜及角膜上眼皮中仍可测得活性浓度的BAC的存在。BAC主要通过阻碍泪膜粘液层的产生来影响BUT。本组T+BAC及T-BAC组BUT值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证实BAC对泪膜稳定性有长期的影响。

    收稿日期:1999-09-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