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7849
老年人胃肠道肿瘤手术前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任小琴 张莹

    单位:(浙江省中医院 杭州 310006)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454 我院对老年人胃肠道肿瘤手术前后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护理,现将体会小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51例中男39例,女12例,年龄60~89岁。胃癌27例,小肠癌3例,结肠癌12例,直肠癌9例。行根治性癌切除术35例,姑息性癌切除术11例,剖腹探查术5例,治愈46例,死亡3例,自动出院2例。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①老年胃肠道肿瘤病人疗程较长,疗效不确切,易产生悲观心理,护理人员应尊敬老人,语言亲切,态度和蔼,多与之交谈,以解除寂寞,使患者感到病房温暖,安心接受治疗。制定周密的护理计划,耐心向病人解释外科手术治疗的必要性,并向病人及家属介绍手术治疗的详细过程,解释手术的安全性,以消除病人的矛盾、恐惧心理,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在最佳心理状态下接受治疗。②介绍术前准备及术后可能出现的不适,需如何配合等。练习床上大小便,学会深呼吸和作有效咳嗽,并要求病人戒烟、酒,慎起居,避风寒以预防术后并发症。

    2.2 术后护理 ①术后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常规给予鼻导管吸氧,使血氧饱和度达到95%以上。术后即用消炎痛栓剂塞肛,每日3次,每次1颗,可使患者术后体温保持正常范围。如有发热,应及时报告医生加以治疗。②疼痛是病人手术后最常见的不适主诉,除遵嘱执行治疗外,针刺中脘、足三里、内关、天枢等穴,可帮助病人减轻疼痛。③术后常因切口疼痛限制患者的活动与呼吸,易出现呼吸系统并发症,鼓励患者勤咳嗽和多翻身有助于病人减少气道分泌物产生和潴留,从而减少呼吸系统的并发症,必要时可给予中药鱼腥草针剂雾化吸入,并将病人扶起,轻拍病人背部,通过振动,有利于粘着在支气管壁上的分泌物松动脱落,并鼓励病人多饮水,以湿润咽喉,有利于痰液排出。④胃肠道手术后常规留置胃管,胃管的留置常使病人咽喉部不适,分泌物增加,使呼吸道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增高。因此,如病情许可,应尽早拔除胃管,下消化道手术与手术次日上午拔除胃管;胃与十二指肠手术每日观察引流量,引流量小于300ml可拔除胃管。或术后第3天如无胃潴留现象,也可拔除胃管。为防止胃管拔除后出现胃潴留甚至急性胃扩张术后作新斯的明足三里穴位注射,每日1~2次;或足三里配上、下巨虚电针排气,每日2次,术后早期肠内营养对病人的恢复有明显的好处,以往认为必须待肛门排气后才能进食。我们认为,适当的早期进食有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因此,只要病人没有明显的腹胀、腹部压痛,应鼓励病人进食。以少量饮水开始,逐步增加,6~8小时后若无明显不适,则可进少量流质,次日可进食半量流质,第3天即可进全量流质。⑤手术后应及时拔除导尿管,对年老体弱的病人,可考虑留置几天,但在手术后第1天开始,给予夹管,待病人主诉下腹胀时予以开放排尿,排尿后再予以夹管,以避免膀胱废用性排尿困难。拔除导尿管后一旦出现尿潴留,可针刺三阴交、阴陵泉、膀胱俞、中极等穴,一般均能见效。

    收稿日期:1999-03-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