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7850
浅谈老年人心理特征及其护理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林玲

    单位:林玲(浙江医院 杭州 310013)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453 根据老年人的心理特征,应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咨询,进行有效的护理。

    1 孤独寂寞心理

    老年人患病后担心别人远离自己,失去家庭的温暖和亲人的陪伴,尤其是住院治疗时,环境的改变会使老年人不适应,内心常常感到孤独寂寞。作为医务人员首先要给予的是理解和尊重,把他们当作长辈看待,体谅他们的疾苦和感受,适当地安排一些病人互访,为他们提供相互交谈,交流感情的机会,同时鼓励亲友按时探访,使老年人产生安全感,在亲人和朋友温暖的关心和呵护下,保持开朗的心胸,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 焦虑恐惧心理
, 百拇医药
    老年人患病时,自制能力差,精神压力大,易产生焦虑恐惧心理,担心自己的身体是否经得起折腾,经治疗后能否好转,时有濒死感,又怕别人提及自己的疾病,因此往往故作谈笑自若,以掩饰自己的恐惧焦虑情绪。针对这些心理护理上应着重向病人讲解疾病的防治知识,以及同种疾病的治愈情况,对需要手术治疗的老年病患者,应详细耐心地讲解术中需配合的知识及术后注意事项,并请家属做好疏导工作,以减轻生理和心理上的痛苦,使他们处于有利治疗的最佳状态。

    3 固执心理

    老年人因脑老化,思考能力下降,不易接受环境的改变和新科技的发展,不想听命于他人,甚至毅然拒绝治疗和护理。这就要求在心理护理上应做到熟悉其个性,不勉强他们改变长期形成的习惯和嗜好,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发病机理,治疗和预后的关系。

    4 自尊心理

    老年人尤其是老年病人,经常会有失落感,希望得到他人重视,喜欢别人恭顺服从,医务人员亲切的感情交流会使他们感到被破格对待,得到同情和陪伴,甚至是了解赞扬和鼓励。针对有些老年人自我为中心的意识较强的特点,护理上除主动征求护理意见外,应尽量满足其各种要求,同时处处注意尊重老人,称呼要恰当,言行有礼貌,举止要文雅,试图让老人知道自己的疾病特点,了解有关这方面疾病防治的知识,学会耐心倾听老人的倾诉,万不可表现出厌烦情绪,对其建议和唠叨应予以谅解。
, 百拇医药
    5 悲观心理

    老年患者治疗后若病情反复迁延,治疗效果不明显,以及伴随着各种功能的减退,生活自理能力下降等,往往会变得异常悲观。护理上应尽心尽力,通过语言和行动给予耐心的疏导和特殊的照顾,向病人仔细说明衰老程度的差异以及保持乐观愉快的心理可增加机体疾病的抵抗力等,并介绍长寿老人的生活经验和防止衰老的措施,使他们从心理上振作起来,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唤起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6 依赖心理

    老年患者,会不由自主地寻找心理安抚和寄托,自然也会受到亲人的照顾,关心和帮助,事事依赖别人,不肯多活动,有时言行会变得幼稚或反常变态。为稳定心理,起初可允许老年患者适当地依赖他人,然后慢慢引导他们参加轻微活动,在活动中找到乐趣,使其早日恢复健康。

    7 抗药心理

    老年人长期患病,不断用药,对药物的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但往往又是盲目的,常常会违背医嘱,特别相信或不相信某一种药物,拒服或随意服药。针对此类老年患者,应全面地对其讲解药理作用、副作用、适应症、禁忌症等,帮助他们产生正确对待药物的心理,提高药物疗效。为防止中断治疗,应详细叙述用药时间、剂量、方法及合理性。以得到病人的积极配合。

    收稿日期:1999-1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