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7859
保脾手术治疗脾外伤的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沈勇明 黄懋魁 林友俊

    单位:沈勇明 黄懋魁(江苏省吴江市庙港镇卫生院 吴江 215232);林友俊(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433 1985年以来共行保脾手术治疗脾外伤14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男47例,女8例,年龄10~60岁,平均30岁,15岁以下儿童12例(男11例,女1例)。

    2 手术方法与结果

    我院1985年以前所有脾外伤均常规作全脾切除术。

    1985年后保脾手术14例中,全脾切除术平均住院20天,保脾手术平均住院18天。选用缝合修补术10例,脾部分切除术4例。缝合修补术时先以指压法控制脾蒂减少出血,清除血块及失活组,浅裂口用肠线作间断缝合,大裂口以肠线作兜底贯穿褥式缝合,消灭残腔防止积血10例,修补效果满意。脾部分切除4例均为Ⅲ度裂伤,位于脾脏下极,局部严重碎裂,脾部分已将断离者。手术时先控制脾蒂止血,切除断离脾块,断面向保留侧纯性切断脾组织1cm,用止血钳压榨断面,边切边间断缝合止血,最后用脾被膜或大网膜覆盖。缝合完成观察10分钟,缝合创面无出血,脾脏血运好,将脾复原位,4例缝合后止血良好。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保脾手术的理论依据 自1892年Ritgner第一次对外伤性脾破裂行脾切除术以来,脾切除是治疗脾外伤的唯一办法,并认为脾脏并非人体健康所必需。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脾脏有许多重要功能,但不属于生命必需器官。实验证明脾切除术后可以造成:①由脾脏制造的对抗细菌的特殊抗体减少。②IgM、IgG产生减少。③调理素不能产生,造血细胞清除作用减弱。④Tuftin(促吞噬肽)不能产生,吞噬作用减弱。⑤Ts淋巴细胞减少。⑥补体旁路活性下降。⑦自身抗体活性增强。⑧对胸腺非依赖性2型(Tl-2)抗原的初次反应能力下降。1952年起国内外临床报道全脾切除后易发凶险性感染(OPSL),可在术后几天至数年之间发生,特别是儿童。实验还表明正常脾脏在癌肿早期有明显的抗癌能力。故脾切除后有的患者可有体虚、疲劳、头痛、低热等,严重的出现急性暴发性感染(OPSL)。基于以上认识80年代起,保脾手术逐渐兴起。

    3.2 保脾手术的病例选择 尽管脾脏有多种功能,但它有别于心、肺、肝、肾等必需器官。脾外伤时,手术中无论是急诊还是择期均要坚持抢救生命为第一原则,保脾第二。并根据病情和条件严格制定适合患者的切脾还是保脾手术方案。本组55例脾外伤中有41例病情危重危及生命,出血性休克,为抢救生命均及时作全脾切除取得显著疗效,无1例死亡。保脾手术适应症为:①病人全身情况好,循环稳定无休克。②无多发性其他器官损伤。③损伤程度在Ⅰ、Ⅱ、Ⅲ度者。保脾手术14例均为Ⅰ、Ⅱ度裂伤,裂口最长为10cm。2例Ⅲ度裂伤均在脾下极,断裂脾体约占1/6,离断部分切除后脾体保持约4/5体积,不影响血运。术后恢复良好,住院15~18天出院,无任何并发症。

    3.3 保脾手术远期效果 文献报道脾切除后并发凶险性感染(OPSL)发生率较高,国内外报道发生率在2.52%~3.77%,特别多见于儿童,多发生于术后10年之内,以术后2年内发病为多见,儿童发生率可高达9.09%。以上资料表明脾切手术后脾脏的滤过吞噬和产生抗体的作用丧失,尤其是机体对T1-2抗原的初步反应能力下降即抗感染能力下降。OPSL以败血症为最多且病死率极高,特别是儿童,因小儿免疫系统未发育完全,免疫功能低下,如将脾切除可使OPSL的发生率比普通儿童高58倍。本组55例脾外伤手术未能全部随访。原110例血吸虫病脾功亢进脾切除后30年内曾有3例发生败血症死亡。

    收稿日期:1999-11-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