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8397
重睑成形术外形不佳原因分析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谢波 肖丽玲

    单位:广州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 510632

    关键词:重睑成形术;并发症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451分类号 R777.1

    重睑外形不佳原因是多方面的[1]。如果我们能彻底弄清其发生的原因,预防潜在的失误,就能减少这类并发症的发生。本文结合作者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对此进一步探讨。

    1 临床资料

    本组455例重睑成形术后(切开法),切开不佳31例,女27例,男4例,年龄16~50岁。重睑宽度异常16例,长度异常10例,深度异常3例,弧形异常2例。两侧重睑不对称13例(宽度不对称7例,长度不对称3例,深度不对称2例,弧度不对称1例)。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重睑宽度异常占本组病例50%,表现为重睑线过宽或过窄,原因一是重睑线定位失误,一般认为重睑线宽度为6~8 mm[2],机械地搬用这个标准,在睑板较宽或较窄的病例就容易造成重睑过宽或者过窄。二是划线失误:盲目相信自己的判断力,术前不划切口线;笔尖粗,画线大于1 mm;颜料太多以致线条模糊粗大;下笔随意,反复涂改,以致线条模糊不清:划线前未将皮肤化妆品去除,以至颜料着色不牢;在张力不均的上睑划线,以至线条定位不准确。三是切开失误,局麻后组织肿胀不均标记线变形,以至术者偏离标记线另作切口;上睑组织松软,以致运刀力度和方向把握不好;切口出血使标记线模糊不清以致切口偏移。四是缝合失误:皮肤与睑板缝合点的高低影响重睑的宽度,一般认为缝合点应在睑板上缘或者在切口皮缘相对应的水平。由于睑板的解剖标志不明显,切口皮缘有一定伸缩性,所以在具体操作中不易把握正确的缝合点,造成重睑宽度异常。针对上述缺点我们做了四点改进:根据上睑宽度决定重睑的宽度;先定内、中、外三点,连点成线,龙胆紫和细牙签是较好的画线工具;以剪代刀沿着画线切开;皮睑缝合点选在切口下叶皮缘上1 mm处或是睑板上缘。
, 百拇医药
    2.2 重睑长度异常占本组病例30%,主要表现为重睑线的内外眦段变浅消失以至重睑线过短。其原因是:在解剖上这两个部位睑板己变窄上睑提肌变薄[3],此外,皮肤张力较大不宜形成皱折;睑板前肌肉脂肪清除不干净妨碍皮睑固定;仅将皮肤与轮匝肌或者睑板前疏松组织缝合,而未切实行皮睑缝合,结果未能形成重睑。预防措施是:尽量去除睑板缝合点前面的肌肉和脂肪;切实将皮缘与睑板缝合。

    2.3 重睑深度异常共3例。其中重睑沟过浅2例,原因:未能彻底清除睑板前的脂肪肌肉,以至皮睑固定不牢;对于眼睑短小、皮肤张力较大的病例,应彻底清除睑板前脂肪肌肉,皮睑固定后立即测试,如重睑不明显则拆除重缝。重睑过深1例,表现为重睑下叶皮肤水肿,重睑沟加深。其原因是切口下叶皮下组织切除过多血液和淋巴管液回流受阻。在修剪下叶皮下肌肉时不宜太彻底,以便保留部分毛细血管及淋巴管利于血液和淋巴液回流,减轻组织水肿,避免重睑过深。

    2.4 本组2例重睑弧形异常,1例为弧线成角畸形,表现为内侧点过高偏离重睑弧线。原因是皮睑缝合点选择不当。我们的经验是先缝合重睑线的最高点(中点),形成弧线,然后沿着弧线依次缝合各点。
, 百拇医药
    2.5 本组有13例重睑不对称。最常见的是重睑宽度不对称,其次是长度、深度与弧度不对称。其原因:在定位划线时由于缺少客观参照物。两侧重睑是否对称仅凭主观判断,缺少量化测试对比。在切开缝合的过程中操作不够准确,以至重睑线偏离设计线造成两侧不对称。我们的对策是:在设计重睑线时结合眼睑解剖标志反复测试对比,做到两侧重睑宽度、长度和弧度一致;在切开缝合过程中严格按照术前设计进行,保证两侧重睑一致。

    参 考 资 料

    1,郑孝勤.重睑成形术并发症或效果不佳的原因分析及处理.中华烧伤整形杂志,1991;7(4):264

    2,汪良能,高学书,主编.整形外科学.北京:人 民卫生出版社,1989:1022

    3,查元坤,主编.现代美容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182

    收稿1999-05-26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