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8495
教学医院X线片质量控制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顾卫根

    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放射科,浙江 杭州 310009

    关键词: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000428

    随着医学影像学的发展,放射科全面质量管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X线片质量控制工作是放射科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我省最大的教学医院,我科在QA、QC工作方面作了着重研究。针对教学医院X线片质量不稳定,我们经过十几年的实践,逐步探索出稳定提高X线片质量的一些经验,供同行借鉴。

    ①建立严格的科室规章制度,抓好每位带教老师的工作。为此,我们规定带教老师在带教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放手不放眼,绝对不能放任自流,同学出现差错,责任全由带教老师承担。

    ②严格管理,培养作风。身教重于言教,传技术,重德育,真正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杜绝由于粗心马虎等非技术性因素造成的X线片质量下降,甚至出现废片。
, http://www.100md.com
    ③由技术好,声誉高的主任技师结合实际,定期为学生上课,特别强调一些平时容易疏忽的技术因素,以及一些特殊部位,疑难的投照位置的摆放等,不定时地给实习同学进行专业理论考试,实际操作竞赛,并把成绩载入毕业鉴定,加强同学的责任心,进取心。

    ④集体技术读片制度。我科从1983年开始就将技术读片列入放射科质控工作的一个主要项目,以科主任、技术组组长为领导的技术读片,参加人员包括投照人员、暗室工作人员、部分诊断医生及全体同学,仔细分析前日的X线片质量,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照浙江省临床放射质控中心颁发的关于放射技术质量标准规定的有关文件,评出甲、乙、丙级片,对于废片要分别列出原因,并一一作好记录。

    ⑤每月考评制度。对一个月的X线片进行质量考评,对每天读片中所记录的考评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出当月的甲、乙、丙级片的百分比,绘制出X线片质量的曲线图表。

    ⑥X线投照操作制度。教学医院有别于非教学医院,实习同学对投照操作、机器性能比较生疏,因此,规范X线投照操作制度显得格外重要。由于各种规格型号的X线机性能不尽相同,故应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制定各种技术参数,并张贴墙上,避免操作者,尤其是实习同学仅凭主观决定投照条件的选择。
, http://www.100md.com
    ⑦暗室管理制度。一张优质片的产生,暗室工作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我们采取由专人负责制来管理暗室工作。我科从1987年开始使用自动洗片机。10多年来,我们认为自动洗片机的操作与保养正确与否和X线片质量关系密切。暗室人员每天开机后,应先放入一张干净废片试运行,以清除滚轴上的污物,下班前将洗片机滚轴用清水冲洗,在更换显定影液时彻底清除槽内污垢,保证洗片机在最佳状态下工作。另外由暗室人员每星期擦洗暗盒一次,包括增感屏,以减少X线片由暗盒污物所带来的伪影。

    教学医院的X线片质量提高有别于非教学医院,其难度更大一些,因此,除加强带教老师的责任心外,还必须对同学进行严格管理。总之,科主任直接领导,技术人员责任到人是保证X线片质量的重要条件,以人为本,把提高技术人员的素质纳入放射科质控工作的范畴,促进放射技术工作的发展,最终达到提高X线片的质量。我科曾数次参加全省X线影像室间质控评比,其中三度获十佳单位。

    2000-03-1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