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8497
先天性手裂伴部分腕骨缺如1例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崔惠军

    单位:包头钢铁学院校医院放射科,内蒙古 包头 014010

    关键词:

    包头医学院学报000482

    中图分类号 R682.1+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6-740X(2000)04-0382-02

    先天性手裂是一种少见的先天发育畸形,若合并先天腕骨缺如,则更少见。现报告1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21岁。因左前臂外伤于2000年4月24日来我院就诊。查体:左前臂软组织肿胀,未能触及骨擦感。左手畸形,腕部变短,手的尺挠侧各见一指,均能自主活动,左手第2~4指缺如。左手外观呈“U”字样。

    X线检查示:(1)腕骨近侧列尚存4块,但发育不良。(2)第2~5掌骨缺如。(3)第2~4指缺如。(4)拇指、小指仅有一节指骨。一块腕骨与桡骨远端成关节,另一块腕骨在腕部尺侧游离。X线诊断:(1)先天性手裂伴部分腕骨、掌骨、指骨缺如;(2)左前臂软组织损伤。(详见附图)

    2 讨论

    先天手裂可分为Ⅲ型[1],Ⅰ型:手第1~4掌骨缺如,手呈“U”字状裂口,指中间有指蹼;Ⅱ型:手第2掌骨尚存在,但第2指骨均缺如;Ⅲ型:只有腕骨数块,发育不良,第1~5掌骨缺如,第2~4指缺如。第Ⅰ、Ⅱ型常双侧发病,且第Ⅱ型常反对称性,常合并足部类似畸形;第Ⅲ型常为单侧发病,不合并足部类似畸型[2]。本例患者手裂只见于左侧,符合手裂中的第Ⅲ型。先天性手裂伴部分腕骨缺如也是一种少见的先天畸型,原因尚不明。

    附图 左手正位片

    作者简介:崔惠军(1959-),男,山西省太原人,大专,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李景学,孙显元.骨关节X诊断学[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2,92.

    [2] 王云钊,曹来宾.骨放射诊断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70.

    收稿日期:2000-10-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