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8536
柳州市成年人龋病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唐柳云 周柳艳 刘念邦

    单位: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口腔科 545005

    关键词:龋病;患龋率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449分类号 R781.1

    我科于1997年7月~1998年6月在市区组织进行了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现将龋病的抽样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本调查按《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方案》进行,采取分层整体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市内各城区不同群体共36 981人。每次抽样点数、样本数、检查标准与器械基本一致,使各次调查数据之间具有可比性。由四名工作3年以上的口腔专业医师承担,于调查前进行培训,统一调查方法和标准,并由上级医师抽查做标准一致性实验,kappa值为0.8[1]。调查对象为柳州市范围内常住户口居民,年龄在15~85岁。所收集的资料输入计算机,作统计学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 调查结果

    2.1 成年人各年龄组龋病发病情况

    共检36 981人,患龋人数14 930人,总患龋率为40.37%,龋牙32 082颗,龋均0.87,女性患龋率44.74%,男性患龋率36.27%,女性患龋率明显比男性高(P<0.01)。15~74岁年龄组患龋率及均龋随年龄增长呈上升趋势。其中,45~54岁女性患龋率49.46%,男性患龋率39.46%,女性明显高于男性(P<0.01)。

    3 讨论

    3.1 龋病发病情况

    本调查统计表明我市成年居民总患龋率为40.37%,龋均为0.87,与我国恒牙平均患龋率[2]及龋均相近,与其他同类城市资料相比较低。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柳州是壮、瑶、回等少数民族较集中地区,人口73.5万,占总人口42.98%。与汉族比较,这些民族多食粗粮、杂粮,不喜甜食,因此患龋率较低;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整体口腔保健意识较八十年代有所提高,本市许多家庭已经在使用含氟牙膏和保健牙刷;1996年,我市成立了牙防组,对年龄在6~15岁中小学生开展年轻恒牙窝沟封闭项目,当时接受治疗的部分学生已成为这次调查的对象。
, http://www.100md.com
    3.2 龋病与性别的关系

    本调查结果女性患龋率为44.74%,男性为36.96%,统计学处理P<0.01,显示有高度显著性差异,女性患龋率高于男性,可能与女性发育期早于男性及女性喜食甜食、零食有关。值得注意的是,45~54岁年龄组的女性患龋率为49.46%,男性为 39.46%,P<0.01,显示有高度显著性差异,应考虑该年龄组女性正值更年期,由于卵巢功能下降,激素内分泌环境发生变化,骨代谢受到干扰,加速骨钙丧失,常发生全身性骨质疏松,而首先则可能是牙槽骨吸收,造成食物嵌塞,加之更年期唾液流速流量降低,影响了唾液过氧化酶控制牙面菌斑集聚及广谱抗微生物和细菌毒素的作用[3],菌斑堆积,使邻面龋和根面龋的发病率急剧上升。盛康等学者研究证实骨矿含量与雌激素水平变化呈正相关[4]

    本调查发现45~54岁男性患龋率39.46%,55~64岁男性患龋率48.72%,增长9.26个百分点,提示男性人群普遍在该年龄段进入更年期,雄激素的失平衡对龋病的发生发展同样有明显影响。更年期全身健康状况下降,是龋病及其他疾病的高发年龄,亦应是口腔及其他疾病防治的重点。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郑 蕃,张震康主编.实用口腔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793

    2,卫生部,国家教育委员会.2000年我国口腔卫生保健规划目标(试行).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3;7(3):16

    3,刘本静.性激素在牙周病中的致病作用.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91;18(2):73

    4,盛 康.更年期妇女雌激素水平与无牙颌下颌骨骨密度、牙槽骨吸收关系的研究.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3;11(2):115

    收稿1999-07-30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