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研究》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8591
一种简单的取硅油方法
http://www.100md.com 《眼科研究》 2000年第4期
     作者:颜华

    单位:300052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眼科

    关键词:

    眼科研究000437

    硅油作为一种眼内填充物,被广泛用于治疗复杂视网膜脱离。本文报道的取硅油方法为主动抽吸法。与其它方法相比具有操作简单,准确性高,手术时间短,费用低等特点。

    1 材料与方法

    本文设计的硅油抽吸系统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1)塑料吸引管1根,内径8mm,长度根据术中玻璃体切割机位置而定;(2)大小头玻璃管1根(滴管),粗端直径6mm,细端直径3mm;(3)哈那好输液器前端软胶管1个;(4)18号针头1个(尖端磨平),并在距针头平端2mm和8mm处做两个刻度标记。使用方法:将吸引管的一端直接与玻璃体切割机的液体回收盒连接,另一端与玻璃管的粗端连接,玻璃管的细端与软胶管相连,软胶管另一端与18G针头相连。玻璃体切割机的负压调节在350~400mmHg(1mmHg=0.133kPa),如需要可在术中继续调整。整个抽吸过程中,眼内压是靠灌注瓶高度来维持。抽吸系统检测正常后,做灌注口和抽吸口。抽硅油时,术者、助手、及护士可通过输液器中灌注液滴下的速度得知玻璃体腔内硅油量,并调整抽吸针头位置。在抽吸玻璃体腔内最后少量残余硅油时,嘱患者低头左侧偏斜,使残余硅油处于最高位,便于抽出。整个抽吸过程约5~6min。我们用此方法对6例因不同疾病而行硅油填充术的患者取硅油。

    2 结果

    在20例硅油填充术的患者中,已有6例采取此方法抽取硅油,硅油取出顺利,术后检查无硅油残留及其它并发症。

    3 讨论

    本抽吸系统使手术过程简化,手术时间缩短,减少术中术后并发症。以往取硅油的方法有2种,一种是压出法,即将抽吸口扩大,利用灌注瓶高度产生的压力将硅油排出。这种方法手术切口大,眼压不易控制,手术切口封闭不良,术后出血及其它并发症较多,外溢至结膜囊及眼周的硅油不易清除干净。另一种方法是利用负压将硅油吸出。目前利用这一原理设计的抽吸方法较多,Gopal利用针管抽吸形成的负压将硅油抽出,抽吸针头为19G,手术切口较本文设计的略大;整个抽吸过程约5~6min,与本文基本相同;其手控注射器不容易操作稳定;此外,附属器件较多且复杂,费用高。本文设计的硅油抽吸系统中,眼内压控制是靠灌注瓶高度维持,由于硅油粘性较大,即使负压很高,抽吸速度仍很缓慢,眼压不会突然降低。一旦抽吸针头位于水层内,因水的粘性远低于硅油,眼压可在极短时间内突然降低,故术中应根据显微镜下观察到针头的位置,及灌注瓶水滴的流速,适时调整抽吸针头位置,始终将针头位于硅油层内,并降低负压,避免此并发症的发生。此外,在抽吸针头不同位置标有刻度更有其特殊意义,尤其对硅油填充术后发生角膜变性及白内障形成等屈光间质混浊的病例,因术中无法观察到抽吸针头的位置,故可根据针头刻度,适时调整针头位置,避免误伤视网膜。总之,经临床应用证实,本方法无术中术后并发症,无硅油外溢,安全可靠。

    收稿:1999-08-12

    修回:2000-02-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