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研究》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8599
视觉电生理联合检测对开角型青光眼早期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眼科研究》 2000年第4期
     作者:魏华

    单位:450052郑州,河南医科大学眼外伤研究所

    关键词:开角型青光眼;图形视网膜电图;振荡电位;图形视觉诱发电位

    眼科研究000427

    摘要 目的探索图形视网膜电图(PERG)、振荡电位(OPs)和图形视觉诱发电位(PVEP)联合检测对开角型青光眼早期诊断的价值。方法对12例(20眼)可疑开角型青光眼、32例(53眼)早期开角型青光眼和30例(60眼)正常人进行上述3项检测。结果在可疑开角型青光眼组,上述3项检测的阳性率依次为50%、20%和15%,联合检测的阳性率为65%;在早期开角型青光眼组阳性率依次为62.26%,45.28%和28.30%,联合检测为85%。结论联合检测较单一检测阳性率高,对开角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更有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 R775

    The value of combined examination of pattern electroretinograms,osillatory potentials and pattern visual evoked potentials in diagnosis of

    open angle glaucoma in its early stage

    Wei Hua

    (Eye Trauma Institute of Henan Medical University,Zhengzhou450052)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value of combined examination of pattern electroretingrams(PERG),osillatory potentials(OPs)and pattern visual evoked potentials(PVEP)in diagnosis of open angle glaucoma in its early stage.MethodsPERG,OPs and PVEP were examined in 12cases(20 eyes)with suspicious open angle glaucoma,32 cases(53 eyes)with open angle glaucoma in early stage and 30 cases(60 eyes)of controls without glaucoma.ResultsThe positive rate of PERG,OPs and PVEP in group of suspicious glaucoma was 50%,20% and 15%,respectively.The positive rate of combined examination was 65%.In group with glaucoma in early stage,it was 62.26%,45.28% and 28.30%,and the rate of combined examination was 85%.ConclusionThe positive rates of the combined examination of PERG,OPs and PVEP are higher than that of those examinations analysed seperatively.Combined exam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in the diagnosis of open angle glaucoma in early stag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pen angle glaucoma pattern electroretinograms osillatory potentials pattern visual evoked potentials

    开角型青光眼病程隐匿,临床早期诊断困难。为探索有效、简捷的早期诊断手段,我们对12例(20眼)可疑开角型青光眼(以下简称可疑开青)和32例(53眼)早期开角型青光眼(以下简称早期开青)进行了图形视网膜电流图(pattern electroretinogram,PERG)、振荡电位(osillatory potentials,OPs)、图形视觉诱发电位(pattern visual evoked potential,PVEP)联合检测,现将结果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对象:选择可疑开青和早期开青患者。可疑开青的条件是:(1)两次以上压平眼压计测量眼压>21mmHg(1mmHg=0.133kPa)或是C/D≥0.6;(2)[=F(〗[=〗无视野改变;(3)房角镜检查为开角。早期开青的条件是:(1)经两次以上视野检查确认1眼或双眼有典型早期青光眼视野改变,包括旁中心暗点、鼻侧阶梯或弓形暗点;(2)眼底镜检查除C/D≥0.6外,无其他异常;(3)房角镜检查为开角。其中可疑开青12例(20眼),男7例(12眼),女5例(8眼),年龄23~69岁,平均50.2岁;早期开青32例(53眼),男20例(34眼),女12例(19眼),年龄20~72岁,平均49.1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正常对照组 裸眼视力≥1.0,眼球运动正常,眼前段及眼底正常,眼压正常;无青光眼病史及家族史。共30人(60眼),其中男19人(38眼),女11人(22眼),年龄17~61岁,平均43.7岁。

    1.3 方法 采用Neuropack IV型电生理仪测定PERG,OPs,PVEP。

    可疑开青组和早期开青组被检者均作PERG、OPs,PVEP检测,并分别与对照组对比,资料做t检验,对所得结果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PERG:可疑开青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ERG振幅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早期开青与对照组比较,PERG振幅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各组间峰潜时无显著性差异(表1)。

    表1 早期开青组、可疑开青组和正常对照组PERG
, 百拇医药
    b波峰潜时及振幅(±s)

    Tab.1 PERG b wave latency and amplitude in glaucoma

    in early stage and suspicious glaucoma

    compared with normal controls(±s) Groups

    Eyes

    Latency(ms)

    Amplitude(μV)
, http://www.100md.com
    Glaucoma in early stage

    53

    53.58±4.97

    1.60±0.74c

    Suspicious glaucoma

    20

    53.12±3.83

    2.09±0.66c

    Normal control

    60

    52.03±3.14
, http://www.100md.com
    2.64±0.72

    cP<0.01 vs normal control

    2.2 OPs:可疑开青组与对照组比较,OPs总值有显著性差异(P<0.05);早期开青组与对照组比较,OPs总值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表2)。

    表2 早期开青组、可疑开青组与正常对照组OPs总值(±s)

    Tab.2 Amplitude of Ops in glaucoma in early stage

    and suspicious glaucoma

    compared with normal control(±s) Groups
, http://www.100md.com
    Eyes

    Amplitude(μV)

    Glaucoma in early stage

    53

    167.88±63.24c

    Suspicious glaucoma

    20

    230.96±68.17b

    Normal control

    60

    265.39±62.75
, 百拇医药
    bP<0.05,cP<0.01 vs normal control

    2.3 PVEP:早期开青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1波峰潜时有显著性差异(P<0.05);P1波振幅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可疑开青组与对照组比较,P1波振幅有显著性差异(P<0.05)(表3)。

    表3 早期开青组、可疑开青组和正常对照组PVEP

    之P1波峰潜时和振幅

    Tab.3 PEVP P1 latency and amplitude in glaucoma in

    early stage and suspicious
, http://www.100md.com
    glaucoma compared with normal control(±s) Groups

    Eyes

    Latency(ms)

    Amplitude(μV)

    Glaucoma in early stage

    53

    95.86±8.31b

    6.23±4.21c

    Suspicious glaucoma
, 百拇医药
    20

    94.18±5.61

    6.59±4.47b

    Normal control

    60

    92.67±4.35

    9.03±4.29

    bP<0.05,cP<0.01 vs normal control

    2.4 可疑开青组PERG,OPs和PVEP的阳性率分别是50%,20%和15%,联合检测的阳性率为65%。早期开青组PERG,OPs和PVEP的阳性率分别是62.26%,45.28%和28.30%,联合检测的阳性率为8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开角型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仅依靠眼压、视野和视盘的检查,对开青的早期诊断有很大的局限性。有研究认为,临床出现视网膜神经纤维层缺损时,组织病理学检查已有约50%的神经纤维缺损,而视野改变又往往晚于眼底神经改变约5年[1]。加之视功能损害的不可逆性,对开青的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PVEP的成分简单,潜伏期稳定,振幅较恒定,是评价视功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它主要反映自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到视觉中枢的形觉信息和传递功能[2]。Bray等[3]对24例PVEP异常的高眼压症患者随访0.9~5.8年,有7例出现了青光眼视野和/或眼底改变;本文可疑开青组有15%被检者出现PVEP异常,提示少数患者在出现青光眼视野前可能已有PVEP异常。OPs反映视网膜血液循环情况,一些学者认为在开青亦可发生异常[4,5]。本组可疑开青中有20%被检者出现OPs异常,提示在出现青光眼视野前可能存在OPs改变。Quigley等认为在视野损害出现之前,大约已有50%的视网膜纤维丧失[6],而PERG反映了视网膜节细胞电反应的总和,部分节细胞的受损亦可出现PERG异常。本文结果显示,可疑开青组中有50%被检者出现PERG异常,提示PERG可能是对开青进行早期诊断的一个较为敏感的参考指标。
, 百拇医药
    现代研究认为青光眼的发病机制有两种。其一是眼压依赖性,病程:各种初始原因导致房水排出障碍的物理改变→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进展性视野损伤。其二是眼压非依赖性,病程:各种初始原因造成视神经易感性增加,包括血循环及视盘结构改变→视神经萎缩和进展性视野损伤[7]。这种青光眼早期损害的多模式性为联合观测多种检测指标提供了病理生理学基础。本文结果显示,PERG,OPs,PVEP联合检测可增加阳性率。我们认为这对开青的早期诊断有更为积极的意义。

    早期开青组PERG,OPs和PVEP阳性率分别是62.26%,45.28%,28.30%,均较可疑开青组增高,提示PERG,OPs和PVEP阳性率有随开青损害程度加重而增高的趋势。

    视觉电生理检查是一种无创伤性、可重复、客观反映视网膜及视网膜神经节细胞以上神经功能的方法。根据本组实验结果,我们认为在开青视野损害出现之前即可出现PERG异常,少数患者可出现OPs、PVEP异常,PERG、OPs和PVEP的联合检测可增加阳性率,结合其他临床资料全面分析,将有助于开青的早期诊断,并可作为观察病情的监测指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徐言.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早期诊断的难点及其对策(Ⅰ).眼科,1996,5∶ 56

    2,张效房,杨进献,主编.眼外伤学.郑州: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97

    3,Brey LC,Mitchell KW,Howe JW.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the pattern visuel evoked potential in ocular hypertension.Br J Ophthalmol,1991,75∶ 79

    4,Vaegan,Graham SL.Selective reduction of osillatory potential and pattern electro-retinograms after retinal ganglion cell damage by disease in humans by kanic acid toxicity in cats.Doc Ophthalmol,1991,77∶ 237
, 百拇医药
    5,Gur M,Zeevi YY.Changes in the osillatory potential of the electroretinogram in glaucoma.Cur Eye Res,1987,6∶ 457

    6,Quigley HA,Addicks EM,Green WR.Optic nerve damage in human glaucoma.Arch Ophthalmol.1982,100∶ 135

    7,徐言.慢性开角型青光眼早期诊断的难点及其对策(Ⅱ).眼科.1997,6∶ 182

    收稿:1999-08-26

    修回:2000-04-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