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8633
贵阳城区儿童少年行为问题与家庭背景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邓冰 罗虹 王雪静

    单位:贵阳医学院妇幼卫生教研室 550004

    关键词:行为问题;CBCL;家庭因素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000420 【摘 要】 目的:为了解贵阳城区儿童少年行为问题的现状,探讨行为问题儿童与家庭因素的关系。方法:采用Achnbach's儿童行为量表及“儿童行为问题相关因素问卷”对贵阳城区1365名6~16岁儿童少年进行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了现状分析及相关因素的单元和多元比较。结果:检出有行为问题的儿童少年207名,检出率15.16%,显著高于全国调查结果(p<0.05)。中学组检出率高于小学组,与其他城市及全国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性别差异不显著。检出率高的因子是忧郁、社会退缩、多动、攻击等。影响儿童少年行为问题的家庭因素依次是: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母亲文化、家庭经济收入、家长对子女心理健康的认识、父母的婚姻状况等。结论:贵阳城区儿童少年行为问题检出率高于全国水平,大年龄组尤为突出。家庭环境是影响儿童少年行为发展的重要因素。
, 百拇医药
    Behavior Problem and Family Background of Children in Guiyang

    Deng Bing Luo Hong Wang Xuejing

    (Department of Health of Women and Children, Guiyang Medical College 550004)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behavior problem in children in urban area of Guiyang and its relation with family factors. Methods: The behavior and development of 1365 children or teenagers (aged 6~16 yrs) were assessed by Achenbach's Children Behavior Questionnaire and Inventory of Behavior related Problems. Multiple analysis was used in data analysis. Results: 207 subjects of our sample had behavior problem, the rate was 15.16% (207/1365). The rate of behavior problem was higher in secondary school (aged 6~11 yrs) than that in elementary school (aged 12~16 yrs). Family factors related were degree of attention on mental health, mother's education, family income, parent's recognition for mental health of child and their marriage status. Conclusion: The rate of behavior problem in children of Guiyang is higher than that of national average level. It is more obvious in teenagers of secondary school. Family background is important for behavior development of childre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behavior problem CBCL family▲

    儿童少年行为问题是心理卫生工作的重要问题之一,此期的心理行为问题将直接影响其人格、心理素质的发展。关于贵阳市城区这方面的研究未见报道。为开展儿童少年的心理健康保健,我们进行了本项调查,现将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对象与方法

    对象 按调查人群的6%(1)随机抽取我市城区6~16岁儿童少年1580名进行调查。经整理筛选,有效对象1365人,有效率86.39%。性别比1.03∶1(其中男生694人,女生671人)。

    方法 采用Achenhach's儿童行为量表(2,3)中国标准化版为测查行为问题工具,并要求家长完成“儿童行为问题相关因素问卷”。
, 百拇医药
    在Excel下用双录入校对录入数据,用spss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包括x2,t检验。单元及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结果

    在1365名儿童中检出有行为问题的儿童少年共207名,行为问题检出率为15.16%,高于全国常模(p<0.05)(对有行为问题儿童用DSM-Ⅲ-R(4)诊断标准复查后确认有心理障碍者为86.13%)。性别分布:男性高于女性,分别是16.14%与14.16%。年龄分布:中学组(12~16岁)16.83%,远远高于全国及其他城市的调查结果;小学组(6~11岁)为14.17%,稍高于全国水平,差异无显著性;行为问题的高峰年龄在11~14岁(详见表1)。平均粗分为28.60,男女分别是30.91与25.18。男生有8个因子检出问题以忧郁、强迫、社会退缩、攻击等因子检出率较高;女生的9个因子均检出问题,除忧郁、社会退缩、攻击、多动外,分裂样强迫的检出率最高。男女共有11个因子检出问题,比较集中的是忧郁、社会退缩、多动、攻击等。
, 百拇医药
    表1 贵阳城区儿童少年行为问题分布 年龄

    男学生

    女学生

    合计

    人数

    异常数

    异常率

    人数

    异常数

    异常率

    人数

    异常数

    异常率
, 百拇医药
    6—

    10

    1

    10.00

    16

    4

    25.00

    26

    5

    19.23

    7—

    60

    10

, 百拇医药     16.67

    79

    12

    15.79

    136

    22

    16.18

    8—

    69

    6

    8.69

    80

    7

    8.75
, 百拇医药
    149

    12

    8.72

    9—

    81

    13

    16.05

    83

    10

    12.05

    164

    23

    14.02
, 百拇医药
    10—

    97

    10

    10.31

    92

    13

    14.13

    189

    23

    12.17

    11—

    99

    22
, 百拇医药
    22.22

    85

    12

    14.12

    184

    34

    18.48

    12—

    78

    17

    21.79

    63

    11
, http://www.100md.com
    17.46

    141

    28

    19.86

    13—

    62

    13

    20.97

    58

    10

    17.24

    120

    23
, 百拇医药
    19.17

    14—

    71

    12

    16.90

    50

    8

    16.00

    121

    20

    16.53

    15—

    54
, 百拇医药
    7

    12.96

    47

    6

    12.77

    101

    13

    12.87

    16—

    13

    1

    7.69

    21

, 百拇医药     2

    9.52

    34

    3

    8.23

    合计

    694

    112

    16.14

    671

    95

    14.16

    1365

, 百拇医药     207

    15.16

    对30个计数资料的因素进行卡方检验,对15个计量资料的因素进行t检验,有显著意义(p<0.05)的是:本市高于全国和其它城市(5,6)、养育类型、父母文化程度,父母婚姻状况、家庭经济收入有显著或非常显著差异。趋势卡方检验表明行为问题的检出率随父母文化程度升高而降低(p<0.01)。其中母亲文化程度影响大于父亲。

    将对行为问题有影响作用的因素作为自变量。采用逐步回归法研究因变量与CBCL各因子组总分的影响,选入变量的显著水平R=0.05。结果表明,选入回归方程的因素依次是;家长对子女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母亲文化、家庭经济收入、家长对孩子教育的认识等(结果见表2)。表2 贵阳城区儿童少年行为问题家庭因素逐步回归分析结果 选入因素

    顺位
, http://www.100md.com
    B

    SEB

    Bate

    L

    P

    家长对子女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

    1

    4.1428

    1.0026

    0.1334

    4.132

    0.0000

    母亲文化程度
, 百拇医药
    2

    4.0411

    1.1194

    0.1154

    3.610

    0.0003

    家庭经济收入

    3

    32.4568

    5.8848

    0.1174

    5.553

    0.0000
, 百拇医药
    家长对子女教育认识

    4

    -3.4829

    1.4193

    -0.0784

    -0.0784

    0.1430

    父母婚姻状况

    5

    7.9954

    1.9811

    0.1561

, http://www.100md.com     2.786

    0.0031

    父亲文化程度

    6

    2.7167

    1.0021

    0.1132

    1.568

    0.1343

    常数项

    -21.3512

    6.6601

    -3.206
, 百拇医药
    0.0014

    复相关系数:0.294 决定相关系数:0.086 校正相关系数:0.082 标准误:18.978 回归系数线性假设检验:F=21.833 P=0.0000

    讨论

    本结果表明贵阳城区儿童少年行为问题检出率高于常模,其原因可能因我市与全国相比文化经济相对落后,反映在儿童少年的心理卫生教育及青春期教育落后于全国。在调查的四所小学中没有一所开展儿童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活动,尚停留在一般卫生宣传;五所中学也没有一所开设青春期有关知识教育和心理健康咨询,且大多数学校的健康教育流于形式。

    研究结果提示:家庭是儿童少年接触社会的第一场所,是他们认识社会准则和建立行为规范的第一课堂,父母是第一任教师。因此,家庭环境是影响儿童少年行为环境因素中最基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父母间的关系和行为、文化素质、生活习惯、思想观念、教育方式等对儿童少年心理行为的形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贵阳城区儿童少年的行为问题不容乐观,尤其是青春期的少年应作为心理卫生保健的重点人群。要降低我市儿童少年行为问题,还应营造良好家庭环境,还需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以达到提高儿童少年心理素质,为培养德材兼备的人才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贵阳市一九九0年人口普查资料,贵阳市人口普查办公室编印。1992:153-182

    [2].忻仁娥,等.“Achenhach's儿童行为量表中国标准化”,上海精神医学:1992,新4卷第一期

    [3].唐慧琴,等.儿童行为问题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心理卫生,1993,7(7):13~16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DSM-Ⅲ-R,Washington DC: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1987

    [5].郭传琴,等.山东城市学龄儿童行为问题及危险因素研究,中国心理卫生,1995,9(1):33

    [6].刘爱书,等.11~22岁儿童家庭环境与行为问题对照研究。中国心理卫生,1996,10(2):6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