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8954
多药耐药基因mdr-1在肝门部胆管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癌症》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汝福 邹声泉 李志花 衣龙海

    单位:陈汝福 邹声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普外科,湖北 武汉 430030);李志花 衣龙海(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山东 济南 251007)

    关键词:肝门部胆管癌;多药耐药基因;RT-PCR

    癌症000419

    【摘要】目的:检测肝门部胆管癌新鲜组织中多药耐药基因(mdr-1)mRNA表达,探讨其与肝门部胆管癌临床病理间的关系。方法:应用逆转录多聚酶链反应(RT-PCR)对26例术前未作治疗的肝门部胆管癌,12例正常胆管组织的mdr-1mRNA表达进行了检测,并与癌组织的分化程度、病理类型、部位、浸润转移作对比研究。结果:26例肝门部胆管癌组织中mdr-1mRNA阳性表达率为65.4%(17/26),正常胆管组织表达率为8.3%(1/12),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mdr-1mRNA阳性表达与肝门部胆管癌的分化程度、发生部位、病理类型、浸润转移无关(P>0.05)。结论:肝门部胆管癌组织中mdr-1mRNA的高表达可作为肝门部胆管癌化疗耐药的指标。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35.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2000)04-0350-03

    The expression of mdr-1 mRNA in hilar cholangiocarcinoma

    CHEN Ru-fu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Tongji Hospital,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Wuhan 430030,P.R.China)

    ZOU Sheng-quan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Tongji Hospital,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Wuhan 430030,P.R.China)
, 百拇医药
    LI Zhi-hua

    (Shandong Tumor Hospital and Institute, Jinan 251007, P.R.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 To detect the levels of mdr- l gene experession in fresh untreated hilar cholangiocarcinoma tissues, and to investigate the correlation of mdr- 1 expression with current prognostic indicators of clinicopathology. Method: mdr- 1 mRNA expression of 26 cases untreated hilar cholangicarcinoma and 12 cases normal bile duct tissues were examined using reverse transcriptas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T- PCR). Results: mdr- 1 mRNA expression in tumor tissue was found in 65.4% (17/26) of the patients, whereas, 8.3% (1/12) was seen in normal bile duct (P<0.01).No correlation with differentiation, invassiveness, metastasis and staging, clinical typing, pathological type was found (P>0.05). Conclusion: Higher expression of mdr- 1 mRNA in hilar cholangiocarcinoma tissue might be served as an indicator for drug resistance in chemotherap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ilar cholangiocarcinoma; mdr- 1 mRNA; RT- PCR

    目前研究认为,mdr-1基因的扩增及其产物P-糖蛋白的过表达是化疗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1]。肝门部胆管癌分子生物学研究发现[2],该肿瘤的遗传性能不稳定,并且容易对化疗和放疗产生治疗耐受,但对其发生机制目前还不清楚。为了探讨肝门部胆管癌化疗不敏感的原因,我们对肝门部胆管癌组织及正常组织的mdr-1mRNA表达进行了研究。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病例及组织标本

    收集同济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桂林医学院附院1996年9月~1998年6月手术切除的肝门部胆管癌组织标本26例,其中男16例,女10例,年龄38~73岁(中位年龄52.4岁)。BismuthⅠ型10例,Ⅱ型8例,Ⅲ型5例,Ⅳ型3例;组织学检查:管状腺癌10例,乳头状腺癌9例,未分化癌6例,粘液癌1例;分化程度:高分化13例,中分化6例,低分化7例,有淋巴结转移占61.5%(16/26),nevin分级S1~S25例,S310例,S4~S511例。术后立即将肿瘤和癌周组织标本投入液氮,-80℃保存备用。
, http://www.100md.com
    1.2试剂

    mdr-1正向、反向引物、β2-M(β2-微球蛋白)正向、反向引物由上海生工生物公司合成。RNA抽提试剂盒购自promega公司。PCR扩增仪是美国产品(PTC-150-16型)。

    1.3RT-PCR

    异硫氰酸胍一步法抽提组织中总RNA。总RNA经紫外线分光光度定量,琼脂糖凝胶电泳鉴定。取3μgRNA用于逆转录实验。20μl反应体系包括:oligo(dt)0.1μg,RNasin20u,2mol/LdNTPs4μl,AMV5u,42℃1小时,95℃5分钟。2.5μl逆转录产物用于PCR40μl总体积包括dNTP10mol/L,正向、反向引物各为10pmol/L,Tag5u,mdr-1正向引物5'-GTACCCATCATTG-CAQATAGC-3',反向引物5'-CAAACTTCTGC-TCCTGAGTC-3'。PCR反应条件为95℃50秒,56℃45秒;72℃50秒,32个循环。β2-M正向引物为5'-ACCCCCACTGA-AAAAGATGA-3',反向引物5'-ATCTTCAAACC-TCCATGATG-3'。PCR产物经2%琼脂凝胶电泳,溴化乙锭染色,通过凝胶扫描仪进行DNA电泳条带和光量子强度分析,将mdr-1与β2-M比值作为mdr-1表达水平的参数,对mdr-1PCR产物相对定量。
, 百拇医药
    1.4结果判断

    阳性结果二条带为175bpmdr-1mRNA条带,另一条为120bpβ2-M条带。将mdr-1与β2M比值>0.1定为阳性。

    1.5统计与分析方法

    采用χ2检验,精确概率法。

    2 结果

    2.1肝门部胆管癌及正常组织中mdr-1mRNA表达

    26例肝门部胆管癌和癌周组织中mdr-1mRNA表达率为65.4%(17/26),正常胆管组织的阳性表达率为8.3%(1/12),癌组织中表达率明显高于正常组织(P<0.01)(图1)。
, 百拇医药
    图1肝门胆管癌中mdr-1mRNA表达

    1.分子量标志2~6.mdr-1mRNA阳性表达

    2.2mdr-1mRNA表达与肝门部胆管癌临床病理类型关系

    mdr-1mRNA表达与肝门部胆管癌的分化程度、发生部位、病理类型、浸润转移均无关(P>0.05),详见表1。

    3 讨论

    多药耐药是指肿瘤细胞对一种抗肿瘤药物出现抗药性的同时,对其他结构不同、作用部位不同的抗肿瘤药物也具有抗药性。多药耐药的肿瘤细胞的一个明显生化特征是mdr-1基因编码的P-gp过度表达,P-gp具有膜的药泵作用,它能逆浓度将细胞内多种mdr-1相关药物泵出细胞外,使细胞内药物蓄积减少,从而产生耐药[3]。定量检测分析mdr-1基因表达水平可说明病人抗药性的高低,从而判断预后,指导治疗。有关mdr-1mRNA在肝门部胆管癌中表达的研究,目前国内未见报道。
, 百拇医药
    表1mdr-1mRNA表达与肝门部胆管癌临床病理关系 因素

    n

    mdr-1mRNA

    P值

    +

    -

    Bismuth

    Ⅰ型

    10

    6

    4

    0.889

    Ⅱ型
, 百拇医药
    8

    5

    3

    Ⅲ型

    5

    4

    1

    Ⅳ型

    3

    2

    1

    病理类型

    乳头状腺癌

    10
, 百拇医药
    7

    3

    0.574

    管状腺癌

    9

    6

    3

    未分化癌

    6

    4

    2

    粘液状癌

    1

    0
, 百拇医药
    1

    病理分级

    高分化癌

    13

    8

    5

    0.904

    中分化癌

    9

    4

    2

    低分化癌

    7

    5
, http://www.100md.com
    2

    Nevinw分期

    S1S2

    5

    3

    2

    0.917

    S3

    10

    7

    3

    S4S5

    11

, http://www.100md.com     7

    4

    淋巴转移

    有

    16

    10

    6

    0.696

    无

    10

    7

    3

    P值为临床病理各因素与mdr-1基因阳性表达率间的比较,P>0.05表明mdr-1mRNA表达与肝门部胆管癌各临床病理间无相关性。
, 百拇医药
    RT-PCR方法检测mdr-1mRNA不仅具有相对敏感、特异、方便、快速特点,同样具有通过mdr-1与β2-M比值作为mdr-1表达水平的参数,对mdr-1PCR产物相对定量的优点[4]。本组实验显示,未经治疗的肝门部胆管癌组织中具有mdr-1基因表达率为65.4%,而食道癌组织中mdr-1基因表达率为37%[5],白血病33.3%[6]、乳癌34.3%[7],由此可见,未经治疗的肝门部胆管癌组织中mdr-1有先天性高表达。本研究从分子水平证实了肝门部胆管癌化疗效果不佳的原因。

    Gottesman[8]认为mdr-1基因过度表达,不仅涉及到耐药,而且也是癌细胞生物学行为进一步恶化的指标。但本实验发现,mdr-1基因表达与肝门部胆管癌的病理类型、分化程度、部位及浸润转移无相关性(χ2,精确概率法计算),说明mdr-1表达阳性不能反应肿瘤的分化和浸润程度,只能代表其耐药性的强弱,因此,在选择化疗方案时应避免应用mdr能抗药的药物。
, 百拇医药
    研究肝门部胆管癌多药耐药的意义在于探索mdr-1表达与其临床耐药的关系,指导化疗方案设计、预测化疗结果、判断预后及克服MDR现象。本实验从分子水平解释了肝门部胆管癌对化疗不敏感的原因,为指导选药,提高在肝门部胆管癌综合治疗中化疗的疗效奠定了基础。有关mdr-1mRNA表达是否为肝门部胆管癌恶性行为的指标,尚需扩大病历数量,定期对病人远期随访等长期深入研究才能定论。

    通讯作者:陈汝福 Tel:86-27-83646264 E-mail:chenrufu@hotmail.com

    [参考文献]

    [1]Broxterman HJ, Lankema J, Pinedo HM. How to probe clinical tumor samples for P- glycoprotein and multidrug resistance associated protein [J]. Eur J Cancer, 1996,32 A: 1024~ 1033. 陈汝福,邹声泉。肝门部胆管癌分子生物学研究新近展[J].中华肝胆外科杂志,1998,4:127~128.
, 百拇医药
    [2]Biedler JL. Genetic aspects of multdrug resistance [J]. Cancer, 1992, 70: 1799~ 1809.

    [3]Noonan KE, Beck C, Holzmayer TA, et al.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MDR- 1 multidrug resistance gene expression in human tumors by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J].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0,80: 7160~ 7164.

    [4]陈克能,刑海平,程帮昌,等.食道癌多药耐药基因表达与病理学的关系[J].中华医学杂志,1998,78:462~464.

    [5]Schneider E, Cowan KH, Bader H, et al. Increased expression of the multidrug resistance associated protein were in relapsed acute lukmia [J]. Blood, 1995,85: 186~ 191.

    [6]刘晓晴,石成华,宋三秦,等.RT-PCR方法检测临床乳腺癌组织的多药耐药基因表达[J].中华肿瘤杂志,1996,18:263~265.

    [7]Gottesman MM. How cancer cells evade chemotherapy? Sixteeth Richard and Hinda Rosentha Fowdatation Award Lecture [J]. Cancer Res, 1993.53: 747~ 754.

    收稿日期:1999-05-18

    修回日期:1999-06-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