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伤》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9093
分解组合式支具在治疗胸腰椎骨折及腰椎滑脱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伤》 2000年第4期
     作者:葛振山 梁瑛琳 吴雪芹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总医院,北京 100700

    关键词:

    中国骨伤000411 我科自1993年6月至1996年6月用分解组合式全塑支具辅助治疗胸腰椎骨折及腰椎滑脱55例,收到满意效果,现总结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55例中男28例,女27例;年龄14~56岁,49岁以下占45例;其中胸椎骨折内固定手术后7例,T12、L1椎体骨折内固定手术后2例,腰椎骨折内固定手术后12例,腰椎滑脱复位内固定手术后16例,胸椎压缩骨折非手术者3例,腰椎压缩性骨折非手术者15例。

    2 应用方法
, 百拇医药
    2.1 确定制动体位及范围 内固定手术后患者制动多以中立位或维持手术后体位。非手术治疗患者的制动体位则根据受伤机制确定。脊柱屈曲损伤者,椎体前方多有楔形压缩骨折,制动应取过伸体位。脊柱后伸位损伤者,患者应制动于中立位。脊柱垂直压缩损伤者,制石膏模应在牵引下进行。制动范围以损伤部位为中心,下端应有效的控制骨盆,又不影响髋关节的正常屈伸,两侧腹股沟处不影响患者下蹲。控制上端前侧达胸骨柄上缘,后侧平行于第七颈椎下3 cm,侧方上端达腋下,且不影响上肢自然下垂和前后摆动。体位、范围确定后,用圆珠笔(效果好)在患者体表作出标记。双侧腋中线再各划一垂直线,上达腋下,下达股骨大粗隆。

    2.2 制作石膏模型 全塑支具的制作是以患者病变躯体为原形,以石膏模为转换手段。能否制出符合标准的支具,制石膏模是关键。手术治疗者待拆线后制作,非手术治疗者待病情初步稳定后制作。脊柱损伤患者均为严格卧床体位。制模时按事先确定的体位,分仰卧位、俯卧位两次取下患者实体前、后两部分模型。两部分模型均应将事先标出的划线包括在内。固化后的石膏模型可将画出的标记线印在模型上,作为修模工序的依据。前后两部分模型经稍加修整后即用石膏绷带连为一体。整体石膏模型应大于实体臀围、腰围、胸围各6 cm(一般体形成人标准),目的是塑出支具后有内粘衬垫和两部重叠于腋中线的余地。最后用手术刀、石膏泥、石膏绷带将石膏模修整至光洁、规范。
, 百拇医药
    2.3 用聚丙烯板材塑制成型 将事先制好的石膏模型固定于悬空位以便操作。塑料板经烤箱150℃温度加热5分钟后均匀软化。取出热软板迅速在石膏模上塑出前半部模型;用同样方法再塑制后半部模型。最后按设计要求,通过锯、钻、磨等机械手段加工出全塑分解组合式支具,开通气孔以利进食水散热,装上固定带,粘上内衬即可给患者试用。

    2.4 支具使用要求及时机 卧床患者躯干控制性支具为配戴取下方便,制成可分解组合式。前部控制胸腹部分应开有较大的进食水窗,给腹部留有扩张余地。支具两部分重叠固定于患者腋中线。支具配戴和取下均应在床面上进行,非手术治疗患者待卧床治疗4~6周后即可配戴支具下床活动。内固定手术后患者则根据手术内固定稳固程度,一般需6~8周卧床后开始在床上配戴支具。经一周左右卧床、半卧床、坐位等不同姿式配戴适应期后,方可下床活动。卧床后取下支具进行皮肤护理和腰背肌锻炼。支具使用时间一般以4个月至半年为限。内固定术后患者应保留支具,待取出内固定器材后再用4周。

    3 讨论
, 百拇医药
    在临床应用中我们体会到,分解组合式全塑支具,在辅助治疗脊柱椎体骨折中与应用石膏型相比,有以下特点。

    (1)脊柱稳定性受到破坏的患者恢复期,在有效外固定的辅助下早期下床活动和卧床后去除外固定,采用五点式、三点式、飞燕点水式等循序渐进的腰背肌锻炼是理想的康复过程。特别是椎体压缩性骨折,通过腰背肌锻炼,借助前纵韧带及椎间盘前部纤维体的张力,使压缩的椎体进一步张开。早期活动腰背肌又可使背伸肌力尽早恢复,理顺因外伤或手术面打乱的肌纹理,预防肌筋膜粘连,减少日后慢性腰背痛机率。传统的治疗手段只能两者择一而不能兼顾。

    (2)分解组合式支具由于所用材料的优越性能和可自行分解取下的特点,为患者的生活护理提供了方便。传统的石膏型固定,由于受石膏材料性能限制,卧床后也不能取下。又因石膏型笨重,通气性能差,无弹性、松紧又不能调节。尽管石膏型与腹部对应处开有窗口。因顾及到石膏型的整体强度和要长时间使用,多不能满足患者进食水后腹部向外扩张之需。分解组合式支具与腹部对应处窗口,只需顾及呼吸之需即可。进食水后可通过束带调节。因支具在卧床后即可取下,为患者解除了很多不必要麻烦。

    (3)支具固定效果安全可靠。塑制支具的聚丙烯属密度最小的塑料之一,比水还轻。材料的弹性、韧性,尤其是耐弯曲疲劳性均很强,此为石膏无可比拟。长时间使用也不必为破损担忧。以患者实体石膏取模而塑制的支具,其合体性能是可靠的。本组18例胸腰椎压缩性骨折非手术治疗患者,出院后平均使用支具外固定4个月后复查,骨折椎体均达到临床愈合标准。卧床治疗时已张开的压缩椎体,未出现明显的再压缩现象,且有3例年青患者压缩椎体有进一步改善。手术内固定治疗患者,一年后手术取出内固定器材时观察,除一例因提前去除支具,发生一枚断钉外,均达到预期制动目的,骨性愈合标准。使用外固定期间无一例出现皮肤压疮。

    (收稿:1998-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