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9122
爱倍静脉滴注治疗冠心病左心衰竭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孙芸 刘瑞禾 张守民 闫爱国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干部病房,山东 淄博 255036

    关键词:硝酸异山梨酯;冠状动脉疾病;心力衰竭;心室功能

    心脏杂志000440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4-0325-01

    作者于1998-02~1999-02用齐鲁制药厂生产的受倍(硝酸异山梨酯注射液)静脉滴注对冠心病左心衰竭69例进行治疗,现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冠心病并发左心衰竭住院患者69例,男60例,女9例,年龄64±9岁。冠心病病程14.9±5.7年。心功能(NYHA标准)Ⅲ级29例,Ⅳ级40例,其中冠心病43例,高血压心脏病17例,急性心肌梗死9例。慢性瓣膜病和肺源性心脏病者不列入本研究。

    1.2 用药方法 入院后第1周先用强心药和利尿剂进行治疗,不用其他扩张血管药物,如症状缓解不明显,心功能仍在Ⅲ级以上即开始使用爱倍20~30 mg溶于50 g/L葡萄糖溶液250~500 ml缓慢滴注(滴速30~40滴/min),一般用药7~10 d。

    用药前后均用惠普公司-2000多普勒彩色超声心动图仪检测心功能指标:每搏量(SV),心排出量(CO),心排血指数(CI)和射血分数(EF)。

    1.3 疗效评定 显效:心功能改善2级;有效:心功能改善1级;无效:用药5 d以上心功能级别无改善。

    表1 用药后的治疗效果 心功能

    例数

    显效(例)

    有效(例)

    无效(例)

    有效率(%)

    Ⅲ级

    29

    16

    11

    2

    93.1

    Ⅳ级

    40

    22

    15

    3

    92.5

    合计

    69

    38

    26

    5

    92.7

    2 结果 69例患者,用药后显效38例,有效26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92.7%(表1);SV,CO,CI和EF均有明显增加(表2),提示爱倍能显著改善左室功能。表2 用药前后部分心功能指标的变化 (n=69) 时间

    SV

    (ml)

    CO

    (L/min)

    CI

    (L*min-1*m-2)

    EF

    用药前

    46.1±15.6

    2.8±1.7

    2.2±0.6

    0.46±0.15

    用药后

    48.3±15.2

    3.0±1.0

    2.4±0.6a

    0.54±0.09a

    与用药前比,aP<0.05. 用药过程中有3例患者轻微头痛、头胀,1例头晕,1例心悸,减慢滴速后症状减轻,不影响继续治疗。

    3 讨论 应用血管扩张剂治疗心力衰竭是一个重大进展,使其疗效明显提高。目前临床用于心力衰竭的血管扩张药种类很多,主要分为单纯扩张动脉和同时扩张动脉和静脉的药物,在这些药物中肼苯达嗪有引起反射性心率加快的作用,酚妥拉明、硝普钠对抢救急性左心衰竭患者有显效,但降压作用较强,使用时需要注意监测血压变化;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对治疗心力衰竭作用明显,但该类药物只能口服,起作用相对较慢。爱倍为静脉医用的硝酸酯类长效药物,起效快,作用时间长,改善心功能,使心室充盈压下降,室壁张力降低,从而使有效率达92.7%。所以,爱倍既能降低血压,降低后负荷,又有改善心功能作用,适用于冠心病引起的慢性心力衰竭的患者。

    (收稿 1999-05-04 修回 1999-10-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