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29664
浅述肝病从肺论治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雄

    单位:李雄(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 442000)

    关键词:肝病;中医药疗法;从肺论治

    湖北中医杂志000424

    祖国医学认为,肝在五行中属木,喜升发条达,藏血,主疏泄,在志为怒。肝的病变有虚实之分。虚证多为肝血不足、肝阴亏损;实证多为肝气郁结、肝火上炎、肝风内动、寒凝肝脉。肝的兼证、变证多由以上原因引起,或以上述几种证型为主。肝病治法多为疏肝、清肝、泻肝、平肝、镇肝、养肝、柔肝、温肝等。笔者治疗肝病,根据五行生克理论,从肺论治,且以补肺为主治之,常收佳效。现介绍如下。

    1 分型论治

    肝血不足型:症见头晕目眩,两目干涩,视力模糊,肢体麻木,手足拘挛,爪甲不荣。治以补肺益气,养肝生血。方用补肺汤酌加枸杞、当归、白芍、阿胶等。

    肝阴亏损型:症见头晕目眩,急躁易怒,烦躁失眠,两胁灼痛,手足心热,午后潮热。治以补肺养阴、平肝潜阳。方用沙参麦冬汤酌加天麻、羚角、钩藤等。

    肝气郁结型:症见胁痛,呕逆,腹痛便泄,便后不爽,积聚,苔薄,脉弦。治以宣肺行气、疏肝解郁。方用桔梗杏仁煎合柴胡疏肝散加减。

    肝火上炎型:胁痛,呕吐,眩晕,头痛,狂怒,耳鸣,耳聋,目赤,吐衄,舌边尖红,苔黄或干腻,脉象弦数。治以滋阴养肺、清肝泻热。方用沙参麦冬汤合龙胆泻肝汤加减。

    肝风内动型:症见昏厥,痉挛,麻木,眩晕,头痛,舌体歪斜颤动,舌红,苔薄黄脉弦数。治以滋阴养肺、平肝熄风。方用百合固金汤合天麻钩藤饮加减。

    寒凝肝脉型:症见以少腹胀痛,睾丸坠胀或阴囊收缩,舌润滑,苔白,脉沉弦或迟。治以补肺益气、温经暖肝。方用补肺汤合暖肝煎加减。

    2 讨论

    肺在五行中属金,主一身之气,在志为悲(忧)。肺主气的功能与各脏腑气机的升降出入密切相关。肺失宣降,则脏腑气机升降失常,其中尤以肝主疏泄的功能所受影响最大。在五行生克关系中,金能克木,金不足则木无所制而使木气相对亢盛为病;也可因木气过亢,金失所制而为病。故有“肺常不足,肝常有余”、“怒伤肝,悲胜怒”之说。据此以补肺之法增强克制力量,配合清肝、泻肝、疏肝等法削弱绝对或相对过亢的被克制力量,从而达到五行动态平衡,不失为治疗肝病的一种有效方法。

    收稿日期:1999-11-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