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1309
国内抗辐射天然药物简介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4期
     作者:梁长玲

    单位:天津市医药职工大学300142

    关键词:

    中草药000439 随着科学技术及人们生活的现代化,环境污染给人们的健康带来越来越多的不利影响,尤其是在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过程中,如在肿瘤放疗、化疗过程中,某些药物对人类具有不可低估的辐射作用。还有些带有辐射性的职业工作都无时不在侵害着人们的机体,损害着人类的健康。因此,研究开发抗辐射药物,特别是天然药物中的抗辐射药物,在现代医药保健事业中已经受到人们的极大重视。笔者拟对国内抗辐射天然药物作一简介。

    1 作用机制的实验研究

    1.1 促进或改善骨髓造血功能,保护造血系统:胡名柏[1]等研究了猪苓多糖对受辐射损伤的大鼠造血功能及免疫功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腹腔注射猪苓多糖后,对大鼠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抑制具有逆转的作用,结果表明,猪苓多糖使因受辐射损伤的大鼠的有核细胞数、脾指数及 NK 细胞活性有明显提高。
, http://www.100md.com
    林宜信[2]等研究了瓦茸多糖体对照射小鼠脾脏损伤的恢复作用。实验表明,小鼠受照后,其脾脏重量及脾脏细胞的 DNA 合成速率下降,同时证明瓦茸多糖体对因辐射所导致的脾脏损伤具有显著的修复作用,并可提早恢复辐射对脾脏功能的抑制作用。

    何庭宇[3]研究了芦笋对60Co-γ 射线和环磷酰胺所致的骨髓抑制的保护作用。实验表明芦笋对正常外周血白细胞无影响,而对放、化疗造成的白细胞下降,通过其对骨髓干细胞的造血功能的保护作用,有一定的促进恢复作用,从而减少辐射对机体造血系统的损伤。

    黄火文[4]等对参芪注射液对鼻咽癌病人放疗保护作用进行了临床研究。以55例鼻咽癌患者放疗辅以参芪注射液治疗,并以单纯放疗 49 例作为对照,观察参芪注射液对放疗患者白细胞的保护作用及患者免疫功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参芪注射液有减轻辐射对白细胞的杀伤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放射对多种免疫功能的损伤。
, 百拇医药
    刘文励[5]等进行了活血化瘀中药(丹参、当归、川芎、赤芍等)对受照小鼠骨髓微环境及其供氧作用的研究。结果表明,活血化瘀中药能促进急性放射损伤小鼠骨髓静脉窦的修复,明显增加骨髓微血管数,扩张其微血管面积,同时使骨髓(PQ2)氧分压提高,促进骨髓供氧。

    1.2 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陈凯[6]等观察天黄汤(由天冬、天花粉、黄芪、石子柏、苡仁、茯苓、威灵仙、补骨脂、地鳖虫组成)对鼻咽癌放疗患者的免疫影响,发现甲组仅用放射治疗(18例),乙组放疗配合天黄汤治疗(18例),乙组患者 IgG、IgA 水平下降,而淋巴细胞百分数、ANAE 阳性率 NK 细胞活性升高。表明天黄汤对鼻咽癌患者放射治疗有免疫保护作用并增强细胞免疫功能。

    凌笑梅[7]等研究了鳖甲提取物对受照鼠存活率的影响。从动物整体存活水平以及小鼠受致死量照射 30 d 后的脾重、胸腺重、脾细胞数、胸腺细胞数、白细胞总数的变化来看,证明照射前口服鳖甲提取物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抗辐射损伤之功效。
, 百拇医药
    王晓梅[8]等研究了高山红景天对 X 射线照后小鼠的防护作用。实验结果表明:照前给予高山红景天能提高照后小鼠存活率,延长存活时间,改善胸腺、脾指数,明显提高照后小鼠脾淋巴细胞转化率及胸腺内 TH、TS 细胞百分率。

    许昌韶[9]等利用螺旋藻对肿瘤放疗病人血浆SOD的影响进行实验研究。放疗患者从放疗开始起口服螺旋藻片剂,实验结果表明:螺旋藻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及放疗对肿瘤细胞的杀灭作用而发挥其辐射防护作用。

    柳红芳[10]等利用加味四君子汤对小鼠急性放射病治疗作用进行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加味四君子汤Ⅰ号(党参、白术、茯苓、甘草、黄芪、陈皮、菟丝子)对60Co-γ 线一次性全身照射(3和5 Gy),对小鼠脾脏 T 淋巴细胞增殖转化功能有促进作用,但对免疫器官胸腺的重量却无增加作用,证实了胸腺比脾脏对射线更为敏感,照后损伤更加难以恢复。
, 百拇医药
    加味四君子汤Ⅱ号(含川芎)能增加 5 Gy 照射小鼠脾指数,而 Ⅰ 号作用不明显,说明川芎有扩张血管、抗血栓形成的药理作用,有助于改善脾脏功能的恢复。上述两方对急性放射病小鼠造血功能及免疫的几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作用。

    1.3 拮抗氧自由基危害,抑制组织细胞的脂质过氧化反应:曹军[11]等人研究了人参蜂王浆口服液的抗辐射作用,结果推测,人参蜂王浆口服液抗辐射损伤的机制可能是通过保护和提高机体抗氧化酶活力、消除自由基、阻断或减轻脂质过氧化反应,减少脂质过氧化物的产生,从而减轻辐射损伤。

    窦学术[12]等研究了牛磺酸对辐射小鼠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影响。给小鼠注射牛磺酸3 d 后以60Co-γ 射线照射,7 d 后小鼠断头取血、脑、肝等组织测脂质过氧化的终末产物丙二醛(MDA)。结果表明,牛磺酸能明显减少组织中MDA的含量,说明牛磺酸可有效地清除辐射损伤产生的氧自由基,抑制组织细胞脂质过氧化反应。
, 百拇医药
    汪德清[13]等对犬模拟肺癌术中黄芪总黄酮对放疗抗辐射损伤的作用进行了研究。在放疗前给予黄芪总黄酮,可以有效地减少丙二醛的生成,说明黄芪总黄酮可清除辐射损伤产生的自由基。

    姜义[14]等研究了红景天素对 X 射线照射小鼠的预防作用,结果表明红景天素可抑制过氧化脂质的形成。

    1.4 对皮肤粘膜损伤的保护作用:郁仁存[15]等采用黑降丹治疗放射性皮肤粘膜损伤共34例,其中采用黑降丹与龙胆紫及鱼肝油对比治疗各12例,采用黑降丹组疗效明显优于采用龙胆紫组及鱼肝油组,显示了中药黑降丹治疗放射性损伤的良好作用。

    王震吾[16]作了康复新湿敷治疗急性放射性皮肤损伤32例报道。康复新组32例,清创后,用 1 滴剂浸纱布湿敷病变创面并保持潮湿。对照组用庆大霉素、新霉素湿敷,外加凡士林纱布外敷,结果康复新组平均 8 d 完全愈合,对照组为 18 d。
, 百拇医药
    1.5 其它:张端莲[17]等研究了当归对辐射损伤后小鼠卵巢组织的影响。应用当归注射液对60Co-γ 射线辐射损伤后的小鼠卵巢组织给予治疗,连续给药 30 d,图象分析显示,实验对照组卵巢内卵泡细胞和卵母细胞内的 DNA 和 RNA 含量与实验用药组差异显著,表明当归对辐射损伤后的小鼠卵巢组织具有保护作用。

    王春燕[18]等研究了刺五加的抗辐射诱发染色体畸变作用。结果表明,小鼠口服刺五加能非常显著地降低60Co-γ 射线诱发的染色体畸变,证实刺五加具有抗诱变剂的致突变作用。

    陈静[19]等研究了大豆皂苷对电离辐射诱发细胞遗传学损伤的影响。以小鼠为模型,探讨了大豆皂苷对电离辐射诱发的细胞遗传学的保护作用。结果表明,染色体总畸变率与大豆皂苷的剂量有一定的依赖趋势;大豆皂苷对 X 射线诱发的骨髓 PCE 微核与单纯 X 线照射组相比,均有降低的趋势,大豆皂苷剂量愈大,降低愈显著。
, 百拇医药
    2 研究趋势与展望

    现代疾病对人类的威协日渐加剧,医疗模式已由单纯的疾病治疗转变为预防、保健治疗和康复相结合,传统医学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自70年代以来,从化学合成物中筛选发现新药的命中率明显降低,创新成本越来越高,研制周期越来越长,加之化学合成药物的毒副作用,使更多的人们开始从天然药物中寻找抗辐射药物。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在抗辐射药物的研究中,偏重疗效观察研究,对作用机制研究较少,这势必会制约我国在该领域研究的发展。因此,注重利用中医药学基础理论研究开发抗辐射的天然药物势在必行。中医药学理论研究认为,补虚药物如党参、黄芪、人参等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可影响非特异性免疫与特异性免疫的调节,增强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的抵抗能力,刺五加对大鼠肾上腺皮质系统也有兴奋作用。阿胶、鹿茸、当归、黄芪、刺五加等均有促进脊髓造血功能。

, 百拇医药     在人类“回归自然”的潮流中,天然药物由于毒副作用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从天然药物中寻找新的抗辐射药物,将会为人类的健康需求提供更多的选择。

    梁长玲(天津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学士学位)

    参考文献

    1,胡名柏.湖北医科大学学报,1996,17(1):27

    2,林宜信.中国药理学报,1996,17(2):102

    3,何庭宇.中国肿瘤临床,1994,21(5):399

    4,黄火文.癌症,1994,13(6):520

    5,刘文励.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7,17(5):341
, http://www.100md.com
    6,陈 凯.实用癌症杂志,1995,10(1):49

    7,凌笑梅.吉林中医药,1995,(4):41

    8,王晓梅.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6,16(2):80

    9,许昌韶.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6,16(2):136

    10,柳红芳.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6,16(6):416

    11,曹 军.中医药信息,1995,12(6):44

    12,窦学术.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4,14(5):301

    13,汪德清.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6,16(6):399
, http://www.100md.com
    14,姜 义.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1995,15(3):214

    15,郁仁存.实用癌症杂志,1995,10(3):194

    16,王震吾.苏州医学院学报,1995,15(3):446

    17,张瑞莲.湖北医科大学学报,1996,17(3):216

    18,王春燕.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6,16(2):封四

    19,陈 静.实用肿瘤学杂志,1995,9(4):封三

    (1999-05-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