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1323
糖参片的加工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俊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药材站066000

    关键词:

    中草药000413 介绍一种糖参片的加工制备方法。

    1 处方组成

    参片(鲜或干参片水分小于14%)500 g 冰糖粉(100 目)1 000 g 山梨酸 50 g 亚硫酸钠 50 g

    2 工艺流程

    选片→漂洗→浸泡→沥水→拌糖粉→真空(自然)糖浸→沥糖浆→冰冻干燥(冷冻干燥)或自然,阳光干燥→翻片整形→选片→检验→包装

    3 操作要点

    3.1 选料:全皮无锈腐病、黄褐铁锈、红皮病、根腐病。切片断面无黑褐色圈、边缘整齐、无裂纹、空心。干片长15~40 mm,宽15~25 mm。

    鲜参选5年生为佳,洗净去须根后切成45℃角斜片,厚度4~5.5 mm。

    优质生晒参以当年产的为佳,瓜子形白斜片,厚度2~2.5 mm。

    3.2 漂洗:选用生晒参用清水漂洗切后的片;鲜参片切后,可不漂洗。

    3.3 浸泡:将漂洗后的参片装在不锈钢或搪瓷容器内,用20 ℃温水(水量-参片重量为1.2∶1)以超出参片量为止。同时在水中加入0.1%的山梨酸,使pH在5.0以下。时间一般为2~3 h,以浸透为佳。

    3.4 沥水:将浸透软化的参片捞出沥水,也可用脱水机甩干。

    3.5 拌糖粉:将脱水后的参片称重,按重量的15%加糖粉。湿参片及糖粉分层添加,待最上层糖粉溶化后,轻轻上下翻动。

    3.6 真空糖渍或糖渍:拌均匀的参片放入真空糖渍机内,时间为40~50 min,真空度在0.7~0.8 MPa,温度40 ℃~50 ℃之间,时时翻动。

    3.7 沥糖浆:糖渍后的参片不流糖浆为宜。

    3.8 真空冷冻干燥:参片真空冷冻使水分冻成冰晶直接升华成气体的干燥方法。干燥时间缩短,品质好,口感松脆,色泽一致,片状完整。

    采用人工干燥,温度为25 ℃~30 ℃为宜,并置通风设备良好的筛网依次排列每片参片,晾晒、烘干均可,经常翻动,防止翘曲和变色、变形。连续干燥为96~100 h。

    3.9 选片:参片的外观质量以水量不大于10%,在干燥床上分级(可自定规格),色泽乳白,均匀一致,表面不反砂、不起霜、不结晶、口感微甜、参味浓郁有特异香气为佳。包装即得。

    (1999-02-08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