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正骨》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1599
髌骨骨折开放复位手术前后的护理及功能锻炼
http://www.100md.com 《中医正骨》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卓珍 余伙群

    单位:广东省韶关市中医院 512026

    关键词:

    中医正骨000451 自1997~1999年,我科收治各类髌骨骨折病人83例,其中开放复位行内固定术67例,同时加强临床护理和指导功能锻炼取得满意效果。现总结如下。

    1 术前护理

    ①心理护理:重视心理护理,使病人及家属了解手术的必要性和注意事项及预后,以稳定情绪取得配合。②皮肤护理:按骨伤科护理常规做好术前术区的皮肤备皮、清洁、消毒包扎。③询问有无药物过敏史,做好青霉素钠和普鲁卡因皮试工作。④训练指导病人在床上排便。⑤术前晚按医嘱给予镇静药,以帮助病人充分休息,术前12小时禁食,4~6小时禁饮,以排空胃肠道,预防因麻醉引起的呕吐及胃肠道胀气。⑥术晨测生命体征,按医嘱术前30分钟注射药物,进手术室前嘱病人排净二便,更换清洁衣。
, 百拇医药
    2 术后护理

    ①按各类麻醉术后常规护理。②密切观察病情,定时测生命体征。注意伤口渗血及敷料固定等情况。③保持敷料干洁,对血污敷料应及时更换。④术后患肢用石膏托固定于伸直位,抬高患肢。观察血液循环及肿胀情况,并嘱患者多做肢端足趾活动,促进肿胀消退。⑤保护石膏固定,搬动时应平托以保护石膏,避免折裂。⑥注意有无腓总神经受压表现以及体瘦患者的骨突部位有无压疮。⑦术后正常饮食后注意饮食调护,早期宜给和胃健脾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鱼片粥、山药芡实粥、金针菜等。术后10~14天后可进生肌清补的食物,如瘦肉雪耳汤、清炖生鱼、瘦肉汁、云耳蒸田鸡等。第3周后可进补气血、壮筋骨的食物,如花旗参炖鸡、猪骨煲杜仲等。忌辣燥热油腻之品。

    3 功能锻炼

    3.1 初期 ①要尽早开始锻炼股四头肌,主要是肌肉的等长收缩活动,有规律地、循序渐进地进行,为起床行走准备条件。②疼痛减轻后,可开始练习足趾、足踝关节的活动,但不可抬举患肢或弯曲膝关节。③注意做髌骨的被动活动,如在晨晚间护理时,可顺便将髌骨向左右推动几次,定期观察走到病床旁亦可推动几下,另嘱患者坐起时,自己随时推动,以防止髌骨的关节面粘连。
, 百拇医药
    3.2 中期 ①伤口拆线后,如肌腱或韧带修复愈合后可练习直腿抬高,但不能屈曲膝关节。②如伤口愈合情况良好,局部无肿胀、无积液时,可带石膏托扶双拐活动,但患肢不能负重,以免引起内固定物断裂,影响骨折愈合。

    3.3 后期 注重膝关节的功能锻炼。一般横断形骨折用石膏托固定3~4周,粉碎性骨折石膏固定4~6周,去除石膏后即练习膝关节伸屈活动,并配合理疗,使肢体功能尽快得到恢复。

    4 小结

    髌骨骨折属关节内骨折,由于股四头肌的强大拉力,骨折后多有明显的错位,复位及固定都比较困难,需作开放复位内固定。术前的心理护理使病人解除心理压力,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配合皮肤护理以及其它术前护理,使病人能顺利渡过手术期。术后为防止股四头肌萎缩、无力以及膝关节强直,膝关节的功能活动锻炼对治疗效果关系很大,护理人员应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看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向病人讲清道理以及做法,取得病人的配合。适时恰当的功能锻炼是促进病人康复的重要手段,步骤合理的运动能起到理气活血、强筋壮骨的作用,从而使骨折早日愈合。

    (1999-06-09收稿 1999-11-1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