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1651
将药理学实验课内容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临床应用能力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赖术 郑子敏

    单位:赖术(右江民族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广西百色533000);郑子敏(右江民族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广西百色533000)

    关键词:药理学;药理学,临床;教育,药学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142 中图分类号:G642.4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74-02

    实验课是高等医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通过亲自动手操作和观察,研究分析实验结果,验证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而巩固和提高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学以致用。药理学属基础医学课,但它与临床实践的关系非常密切,药理学知识始终贯穿并渗透于各科临床用药实践。药理学实验课不仅仅是为了验证药物作用及作用机理,也是为医学生今后临床合理用药打下基础。
, http://www.100md.com
    笔者从临床第一线改行从事药理学教学已有数年。在药理实验课教学过程中发现部分学生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对实验动物有恐惧厌恶感,怕被动物抓伤咬伤,嫌脏嫌臭;二是动手操作的积极性不高,袖手旁观,以为实验课无非是重复课本上的内容,做不做实验无所谓;三是勉强动手进行实验操作,只是为了完成实验任务,机械地按实验步骤进行,一遇到意外情况则束手无策。这些问题归根结底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医学生对药理学实验课与临床实践的密切关系没有足够的认识;二是教师在教学中没有充分地结合临床实践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操作。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利用有一定临床知识和操作技能的优势,将实验课内容与临床实践联系起来,使实验课更加生动,学生对药理实验课的学习兴趣大为提高,较好地解决了上述存在的问题,培养了学生的临床应用能力。下面从两个方面谈谈具体做法。

    1 联系临床实践用药的得与失,端正学生对药理学实验课的学习态度

    要使学生对药理学实验课感兴趣,提高他们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实验操作,认真细致地观察实验现象,独立研究分析实验结果,首先必须促使他们树立起对药理学实验课正确的学习态度。第一节实验课就联系临床用药的得与失,讲明药理学实验课的重要性,对学生进行学习态度的教育。药理学实验课是临床用药实践的前凑,只不过用药对象是动物而不是人,如果是用在病人身上,因病人同时兼有其它病症和存在个体差异,用药方法将更复杂。用一些古训来给学生敲警钟:“用药如用刑”,“药可治病,亦可致病”,“是药三分毒”,特别是因用药不当(选错药或剂量不合适等)而导致死亡的病例来强调药理学知识对指导临床用药实践的重要意义。从而使学生真正认识到药理学实验课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地参与实验操作并认真细致地观察分析实验结果。
, 百拇医药
    2 在实验课教学过程中,将实验内容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2.1 因势利导,灵活处理实验意外情况 在做大动物实验时,常用3%戊巴比妥钠作静脉麻醉给药,因该药对动物的呼吸中枢有直接抑制作用,若用药不当,动物常出现呼吸中枢受到抑制的表现,如呼吸停止等。面对实验意外情况,因势利导,指导学生亲自动手应用有关药物及措施进行抢救,使学生亲眼看到一条濒临死亡的生命,经自己亲手救治而起死回生,也就是成功地进行一次临床用药的演习,不仅加深了学生对药理学实验课重要性的认识,而且培养学生实际临床应用能力。

    2.2 根据临床实践的具体情况,优化部分实验方案

    2.2.1 指导学生做“链霉素的毒性反应及氯化钙的拮抗作用”实验时,首先介绍临床上应用该药后毒性反应的发生率以及误诊误治的情况(曾有误诊为过敏性休克的报道),特别重点介绍因此而导致死亡的病例,以引起学生的重视。教科书上介绍链霉素出现毒性反应时可用钙剂或新斯的明来拮抗,但没有说明哪种药物疗效更好。这样使学生对这两种药物更进一步了解,便于以后临床工作中选择合理的药物,我们结合临床用药经验,活用教材,优化部分实验方案,有意改变原来的实验方法,即一部分动物中毒后用氯化钙救治,另一部分用新斯的明抢救,然后对两药的疗效进行比较,得到的结果是氯化钙的拮抗作用明显优于新斯的明。接着进一步介绍在临床实践中该药物引起毒性反应采取的具体抢救措施及有关注意事项,如禁用硫酸镁等。因个别作者提出可用硫酸镁来抢救这类药物的毒性反应的错误观点[1],教学过程中就特别强调这一点,学生对这方面的内容记忆就特别深刻,今后临床用药时就会慎重行事。
, 百拇医药
    2.2.2 在临床实践中当使用酚妥拉明阻断α-受体后导致血压明显下降时,可应用去甲肾上腺素或间羟胺进行救治。由于间羟胺比肾上腺素较少引起心悸和少尿等不良反应,还可肌肉注射,使用方便,故临床上常作为去甲肾上腺素的代用品。但在“药物对家犬血压的影响及受体分析”这个实验中,原来没有安排间羟胺对家犬血压影响的观察,为了使学生对间羟胺的这一作用原理有感性的认识,特意增加了对间羟胺升压作用的实验验证,得到的结果是间羟胺与去甲肾上腺素的升压效果基本一致。学生在以后的临床实践中就能根据具体实际情况灵活选择药物。

    2.3 根据实验内容适当补充临床实践常规用药知识

    2.3.1 在指导学生做“有机磷酸酯类中毒及解救”实验时,首先介绍临床上这类农药中毒的发生率,然后补充以下几个方面内容:①传统的有机磷酸酯类中毒解救方法是同时使用阿托品及解磷定或氯磷定进行救治。而近年来应用于临床的解救药还有解磷注射液及苯克磷注射液,因可肌注,在静脉通道尚未建立之前就可使用,而且用药次数少,副作用小,治疗效果更为满意。②氨基甲酸酯类与有机磷酸酯类杀虫剂的中毒机理极为相似,两者都抑制了胆碱酯酶的活性,导致乙酰胆碱不能被水解灭活,堆积体内而中毒,故这两类农药中毒的临床表现基本相同,但抢救用药却有很大的差异。有机磷酸酯类中毒可用阿托品及解磷定等肟类复能剂治疗,而氨基甲酸酯类中毒可用阿托品解救但禁用解磷定等肟类复能剂,若误用则使病情加重,甚至死亡[2]。③单纯性阿托品中毒可用新斯的明、毒扁豆碱、毛果芸香碱来救治,但在使用阿托品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过程中出现阿托品过量中毒,只能用毛果芸香碱来拮抗,而禁用新斯的明和毒扁豆碱,曾有误用而致死的病例报道[3]。④低浓度的阿托品注射液大量使用可致低渗性溶血[4]。⑤蔓陀罗主要含有阿托品和东莨菪碱等成分[5],在边远地区农村出现上述两类农药中毒,在没有阿托品等药物的情况下,可因地制宜用适量的蔓陀罗鲜品捣烂取汁或煎水,间断、反复喂给神志尚清醒的病人,有一定的疗效,为进一步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 百拇医药
    2.3.2 药理实验课除了动物实验外,还包括处方练习和分析。传统的处方学内容多为门诊处方的内容,基本上没有涉及到住院病例医嘱的书写规则和要求。笔者在临床内科工作十年,带过多届临床实习生,发现他们这方面的知识很贫乏,影响到临床实习,说明他们在校时这方面的知识没有得到较好的传授。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补充介绍有关住院病例长期医嘱和临时医嘱的书写规则及注意事项,并详细介绍英文处方和拉丁文处方的异同点,常用药物的英文名缩写法。结合临床实践中常遇到的问题,指导学生正确书写常用的各种类型的处方,更好地掌握这方面的知识,为以后的临床医疗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单可仙.静滴硫酸庆大霉素致呼吸衰竭死亡1例[C].中国急救医学论丛.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39~40.

    [2] 万有葵,文保元,王庆标.农药毒性博览[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61.

    [3] 王世俊,程舜乾,整理.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抢救[J].中级医刊,1982;(9):1.

    [4] 陈乃贵.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性溶血(附22例临床分析)[J].医师进修杂志,1992;15 (6) :15.

    [5] 杨昌灿,马援,王泰清,等. 常用中草药中毒与急救[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1:40~43.

    收稿日期:2000-02-18,修订日期:2000-04-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