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病学进展》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1769
间断房颤患者在阿斯匹林治疗期间脑卒中的发病率和预测因素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病学进展》 2000年第4期
     作者:黄鹭 胡桃红

    单位:北京第二炮兵总医院心肾科

    关键词:

    心血管病学进展000424[Hart RG,Pearce LA,Rothbart RM,et al.JACC,2000,35(1):183-187(英文)]

    虽然间断性房颤发作很常见,但是间断房颤引起脑卒中发作的危险性不甚明了,该研究旨在探讨伴有反复发作间断房颤的老年病人并发脑卒中的危险特征。

    作者选取460例间断发作房颤和1 551例持续房颤患者进行房颤脑卒中预防(SPAF)对比研究(病例来源于SPAFⅠ、Ⅱ、Ⅲ试验),患者接受阿斯匹林(325mg/d)或加服有效固定剂量的华法令。间断房颤诊断至少经2次心电图证实,每3~6个月随访一次,主要随访指标为合并症及脑卒中的发病情况,共随访2年。应用多因素分析方法来评估缺血性脑卒中发作的独立危险因子,进行t检验,以p<0.05为具有显著性差异。结果发现,和持续房颤组相比较,间断房颤组:平均年龄相对年轻(66岁 vs 70岁),女性多见(37% vs 26%),心衰发病率较低(11% vs 21%),缺血性脑卒中发病率两组相似(3.2% vs 3.3%)。间断房颤组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预测指标为:(1)高龄,每增加10岁,相对危险度(RR)增加2.1;(2)高血压,RR=3.4;(3)既往有脑卒中病史,RR=4.1。间断房颤患者预示着有较高的脑卒中发病率(24%),每年可察觉的脑卒中发病率为7.8%。另外,该研究的有限数据提示,在接受阿斯匹林的同时,附加合适剂量华法令治疗,两研究组都表现出有降低脑卒中发生率的趋势。在SPAF Ⅳ试验中,间断房颤组中脑卒中高危人群服用合适有效剂量华法令者较服用低的无效剂量华法令者,有较低的脑卒中发病率(0/90VS6/80)。

    该研究结果提示:(1)接受阿斯匹林治疗的房颤患者,不管是间断房颤组还是持续房颤组,都有相似的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性;(2)反复发作间断房颤的老年患者有较固定的脑卒中发病率,他们接受抗凝剂治疗可能有益;(3)对间断房颤患者中的脑卒中高危人群提倡采取与持续房颤患者相同的临床对策。

    收稿日期:2000-05-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