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1779
冠心病血瘀证血浆纤溶活性的临床和实验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吕中 任自力

    单位:(杭州市中医院 杭州 310007)

    关键词:冠心病;血瘀证;纤溶活性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402

    摘要 目的:检测冠心病血瘀证和非 血瘀证患者血浆t-PA、PAI-1活性,探讨冠心病血瘀证时血浆纤溶活性的改变及其意义。 方法:发色底物法检测20例正常对照组及95例各型冠心病患者血浆 t-PA、PAI-1活性。结果:冠心病血瘀证患者与非血瘀证患者相 比,PAI-1活性显著升高(P<0.01),血浆t-PA活性在两组间无明显差异(P> 0.05),血瘀证患者t-PA活性较正常对照组显著降低(P<0.01)。 结论:冠心病血瘀证患者血浆纤溶活性显著降低,处于血栓前状态。

    Clinical Observation and Experim ental Studies on the Plasma Fibrinolytic Activity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with Blood Stasis
, 百拇医药
    Lu Zhong

    (Hangzhou Mu nicipal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Hos pital,Hangzhou 310007)

    Ren Zili

    (Hangzhou Mu nicipal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Hos pital,Hangzhou 310007)

    Objective:To detect the acti vities of the plasma t-PA,PAI-1 in corona ry heart disease patients.Methods: 20 normal cases were obtained at r andom to serve as the control group whil e 95 case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w ere treated as the experimental group.De tections were made on the activities of t-PA,PAI-1. Results:PAI-1 lev el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patients wi th blood stasis was much higher than tha t in patients without blood stasis (P< 0.01) while their t-PA levels didn′t exist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 P>0.05).But t-PA level in the blood stasi s patients was much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 (P<0.01).Concl usions:The plasma fibrinolytic activitic was lowered in the coronary heart diseas e patients with blood stasis,which sugge sted that the patients were in the pre-t hrombolic stat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oronary heart dis ease blood stasis fibrinolytic activity

    凝血和纤溶的平衡在维持机体正常的血液运行和组织修复中发挥着重要 作用,纤溶活性下降是形成血管内凝血、血栓形成和动脉硬化的重要病理因素。检测纤溶酶 原激活系统(PAs)及其抑制物活性可反映机体的纤溶平衡状态。本课题采用发色底物法检测 冠心病患者血浆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t-PA)及其抑制物(PAI-1)活性,探讨冠心病血瘀 证时纤溶活性的改变及在发病中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诊断标准及分组

    1.1.1 健康对照组 本院职工及体检者20例,其中男、女 各10例,年龄45~70岁,平均60岁。无感染性疾病、血栓、出血及肝脏疾病史,未服用 影响血栓和止血的中西药物。
, http://www.100md.com
    1.1.2 冠心病组 为本院急诊和住院患者,排除肝脏及感 染疾病患者,并除外心肌梗塞及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收集标本前3天内未服影响血栓和止 血的中西药物。冠心病诊断根据WHO临床命名及诊断标准,血瘀证诊断参考1986年第二届全 国活血化瘀研究学术会议修订标准,冠心病中医分型参考1990年中国中医药学会血管学会修 订标准[1]

    1.1.3 冠心病血瘀证(CHDS)组 共30例,其中男17例,女 13例,年龄43~82岁,平均64岁,病程10.25年。

    1.1.4 冠心病非血瘀证(NCHDS)组 共50例,包括痰浊证(CH DP)和气滞证(CHDQ),其中痰浊证27例,男14例,女13例,年龄42~79岁,平均61岁,病程 6.78年。气滞证23例,其中男13例,女10例,年龄41~76岁,平均63岁,病程7.93年。

    1.1.5 急性心肌梗塞(AMI)组 共15例,入院后经心电图及 心肌酶谱检查确诊,其中男9例,女6例,年龄50~78岁,平均61岁,病程7.13年。另设非心 肌梗塞组(NAMI)17例,来源于冠心病组中随机抽取所得,其中男10例,女7例,年龄48~79 岁,平均63岁,病程8.11年。
, 百拇医药
    2 标本的采集及处理

    2.1 标本采集 上午7:00~9:00 空腹静脉采血。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发病6小时内者,入院后即刻静脉采血5ml,用0.11mmol/L 的枸橼酸钠抗凝,抗凝剂与血液之比(v/v)为1∶9,轻轻混匀后立刻置冰水浴中,2h内3000r pm×15min,分离上清血浆,分装,置于-70℃贮存,临测时置于37℃水浴箱中冻融。

    2.2 测定方法 t-PA、PAI-1试 剂盒由上海医科大学分子遗传室提供,采用发色底物法,具体操作方法按说明书进行。t-P A活性参照WHO的标准品(86/670),以国际单位IU表示。PAI-1活性单位定义为:在25℃20分 钟内抑制1.0国际单位t-PA的PAI-1酶量,即为1.0AU(Arb.Unit)。

    2.3 统计学处理

    数据均用±s表示,采用方差分析和Newman-Keuls检验。
, 百拇医药
    3 结 果

    结果提示,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血瘀证组血浆t-PA活性显著降低(P<0.01),痰浊组t -PA活性降低(P<0.05),但血瘀证组与非血瘀证组(痰浊、气滞组)、气滞证组与正常 对照组相比较无差异(P>0.05);PAI-1血瘀证组与非血瘀证组相比,显著升高(P< 0.01),非血瘀证组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非血瘀证组之间相比无差别 。急性心肌梗塞组t-PA、PAI-1均显著高于非心肌梗塞组和正常对照组(P<0.01);与 血瘀证相比,急性心肌梗塞组血浆t-PA、PAI-1活性明显升高。冠心病血瘀证组、非血瘀 证组与急性心肌梗塞、非心肌梗塞组的血浆t-PA、PAI-1结果,见表1。

    表1 各组血浆t-PA、PAI-1比较(±s)

    n/例
, http://www.100md.com
    t-PA/(IU/ml)

    PAI-1/(AU/ml)

    Control

    20

    0.59±0.16

    5.51±2.54

    CHDS

    30

    0.45±0.12

    9.34±3.27

    CHDP

    27
, http://www.100md.com
    0.48±0.18

    7.05±2.59**

    CHDQ

    23

    0.52±0.21

    7.16±2.37**

    AMI

    15

    0.77±0.18

    11.48±3.94

    NAMI

    17
, http://www.100md.com
    0.49±0.19△△

    7.60±3.43 △△

    CHDP、CHDQ与CHDS比较**P<0.0 1;NAMI与AMI比较△△P<0.014 讨论

    冠心病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腔狭窄甚至堵塞引起心肌供血不足而发生的疾病,其 病理基础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近年的研究发现冠心病血瘀证的产生有血管结构和凝血机制 的改变,对冠心病辨证分型与冠脉造影所见关系的研究显示,94%的血瘀证患者有较为显著 的冠脉狭窄病变,并激活凝血系统。Ljungner等发现,与正常的血管相比,粥样硬化的血管 PA活性降低,PAs抑制物的过度表达易于形成稳定的血栓[2]。t-PA是人体血液中 存在的两种纤溶酶原活化剂之一,对纤维蛋白有很强的亲和力,能在固相(纤维蛋白)上激活 纤溶酶原。PAI-1是PA系统的主要生理抑制物,能灭活t-PA的活性,阻断纤溶酶原的激活 。Schneidermen等发现与正常或轻度硬化的血管相比,严重硬化的血管PAI-1mRNA表达增加 [3]。本研究发现,冠心病血瘀证患者血浆纤溶活性显著降低,并以PAI-1活性升 高为特征,提示血瘀证患者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动脉硬化,机体处于血栓前状态,可能容易发 展为急性冠脉事件。Rajhunath等报道PAI-1表达增高能提高巨噬细胞和平滑肌细胞的迁移 ,加速动脉硬化,并削弱硬化斑块的稳定性,使其易于破裂和形成血栓,并观察了人冠状动 脉粥样硬化和冠状动脉纤维增生患者血管壁u-PA、t-PA、PAI-1和u-PAR受体的表达,显 示它们的表达顺序为PAI-1>t-PA>u-PAR>u-PA,t-PA和u-PA的表达在内膜及中膜明 显,认为具有广泛病变的冠状动脉主要在粥样硬化灶内伴有抗纤溶能力的表达[4] 。因此全身和局部纤溶活性降低与冠心病特别是其血瘀证的形成密切相关。
, http://www.100md.com
    急性心肌梗塞由于斑块破裂和血栓形成导致冠脉部分或完全闭塞,在中医辨证中属血瘀证, 形成急骤,引起的凝血纤溶改变较为迅速和明显。研究发现,在AMI时,除显著的凝血激活 外,纤溶系统的反应是在症状出现后PAI-1活性迅速增加,在随后的数天中PAI-1和t-PA 活性均下降[5],本研究发现,AMI早期患者PAI-1活性升高,与报道相符;AMI组t -PA活性与NAMI组相比也明显增高,与慢性状态的冠心病血瘀证组t-PA活性下降相反,这 可能与冠脉血栓形成对内皮细胞的刺激有关,机体试图通过激活纤溶来溶解已形成的血栓, 消除血脉瘀塞,但冠心病患者往往t-PA消耗较多以致其储存减少,较高水平的t-PA表达将 会迅速下降,因此在溶栓时需补充外源性的rt-PA。

    综上所述,冠心病血瘀证时血浆纤溶活性明显降低,其产生有冠脉严重狭窄和凝血激活的发 病基础,处于血栓前状态;急性心肌梗塞时纤溶活性的变化较为迅速,与冠脉血栓形成密切 相关。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鲍廷熙,郑义,陆惠华,等.冠心病中医分型与冠状动脉及左室造影所见的 联系.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89,9(2):74

    2,Ljungner H,Bergqvist D.Decreased fibrinolytic activity in human atheroscl erotic vessels.Atherosclerosis,1984,50:1 13~116.

    3,Schneiderman J,Sawdey MS, Keeton MR, et al. Inereased type 1 p 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 inhibitor gene expression in atheroslerotic haman arteries. 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2,89:6998~7002

    4,P.N.Raghunath,John E.Tomaszewske, Stephen T.Brady,Robert J.Caron,Plasminog en Activator System in Human Coronary A therosclerosis.Thrombosis,and Vascular B iology,1995,15(9):1432~1443

    5,Gram J,Kluft C,Jespersen J.Depre ssion of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t PA) activity and rise of t PA inhibitio n and acute phase reactants in blood of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 n (AMI).Thromb Haemost,1987,58:817~21

    收稿日期:1999-11-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