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骨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2167
钛合金网架髋臼重建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骨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任先军 GAFuchs JuergenWacker

    单位:任先军(400037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GAFuchs(德国拜罗伊特医学中心骨科);JuergenWacker(德国拜罗伊特医学中心骨科)

    关键词:髋臼;骨移植;髋假体

    中华骨科杂志000404

    【摘要】目的观察自体植骨,钛合金网架重建内陷性髋臼的临床效果。方法1993年1月~1995年8月,25侧内陷性髋臼应用局部自体植骨,钛合金网架重建术。男11髋,女14髋,年龄45~76岁,平均69岁。术前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11髋,骨关节炎8髋,股骨头缺血性坏死4髋,髋臼发育不良2髋。平均随访4.5年(3~5年)。结果25髋按MerledAubigne标准评分,平均为10.2分,优良率88%,全部植骨获得骨性融合。无髋臼帽松动,髋臼内壁无一发生骨折或金属网架断裂。结论自体植骨同时用钛合金网架加固,能有效重建内陷性髋臼。
, http://www.100md.com
    Acetabular reconstruction with autograft and Ti-alloy mesh

    REN Xianjun , GA Fuchs, Juergen Wacker.

    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 Xinqiao Hospital, The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37, China

    【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linical results of reconstruction with autograft and Ti- alloy mesh for acetabular protrusion. Methods Between January 1993 to August 1995, 25 protrusio acetabuli were reconstructed with autograft and Ti- alloy mesh. There were 11 males and 14 females. The patients were aged 45- 76 years, with an average of 69 years. Of the 25 hips, 11 were rheumatoid arthritis, 8 were degenerative arthritis, 4 were femoral head necrosis and 2 dysplasia. The average follow up was 4.5 years (range,3- 5 years ).Results The average Merle d Aubigne Score of 25 hips was 10.2. 88% of the patients was graded excellent and good results. All grafts achieved bony union. No acetabular component had definitely loosening. Acetabular inner wall fracture or broken mesh was not seen in any hip. Conclusion Autograft and Ti- alloy mesh could rebuild protrusio acetabuli effectively.
, 百拇医药
    【 Key words】 Acetabulum; Bone transplantation; Hip prosthesis

    在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中,对内陷性髋臼(protrusioacetabular)的重建,仍是一个探讨中的课题,目前国内尚未见详细报告。1993年1月~1995年8月,德国拜罗伊特医学中心(KlinikumBayreuth)在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中,对内陷性髋臼采用局部植骨,钛合金网架支撑重建。我们对这组患者进行了回顾性临床随访,效果良好。

    资料与方法

    1993年1月~1995年8月,对25侧内陷性髋臼进行局部植骨,钛合金网架重建术。男11髋,女14髋;年龄45~76岁,平均69岁。术前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11髋,骨关节炎8髋,股骨头缺血性坏死4髋,髋臼发育不良2髋。随访3~5年,平均4.5年。

, 百拇医药     手术采用髋关节外侧切口,显露髋臼后,先用小号髋臼锉修整臼底,由于髋臼已内陷变薄,注意不可穿透,一般修磨至呈点状渗血为止。如臼底中心内陷较深,髋臼锉难以伸至底部,可改用刮匙,再换大号髋臼锉修整臼边缘。根据髋臼内陷的程度,首先进行植骨,将切取的自体股骨头置于电动切磨机上,制成0.5cm×1.0cm大小的骨片及少许骨碎屑,填充于臼底。少数内陷严重呈尖漏斗状髋臼,可切取部分股骨头,修成相应形状、大小植入,周围再充填碎骨片。植骨后,用钛合金网架加固髋臼内壁,在网架外充填骨水泥,置入大小合适的超高分子聚乙烯髋臼帽,用加压器固定直至骨水泥凝固。保证髋臼帽外展40°~50°,前倾10°~20°。

    所有患者通过门诊复查和问卷进行临床随访,将随访时所摄X线片与术后即刻X线片比较。关节功能根据MerledAubigne标准,按疼痛、步行能力及活动度进行综合评价。髋臼部按Delee-Charnley法分为三区,髋臼假体稳定性按Hodgkinson标准[1]评定。三区内在骨水泥-骨界面有完全性X线透光带,髋臼帽位移>3mm或3°,被视为假体松动。
, 百拇医药
    结果

    25髋按MerledAubigne标准评分,平均为10.2分(6~12分);关节功能优良22髋,一般2髋,差1髋,优良率为88%。

    3髋在骨水泥-骨界面间有部分X线透光带,髋臼各区未见明显骨溶解及骨吸收区,无1髋臼假体移位>3mm。依据Hodgkinson标准,无1髋臼假体有肯定松动(图1,2)。

    图1左髋骨性关节炎,关节间隙变窄。股骨头呈圆锥形,髋臼内陷凸入盆腔内

    图2全髋关节置换术后,髋臼内壁植骨,钛合金网架重建,骨水泥及超高分子聚乙烯髋臼帽置入,髋臼外上缘缺损处植骨,加压螺钉固定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内陷性髋臼,可能为原发性的或继发性的。原发性如“Otto”骨盆;但绝大多数是继发性的,多见于人工假体置换术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等。由于长期的磨损和重塑,髋臼内壁逐渐变薄,并向中心凹陷,臼底甚至可呈薄膜状。

    全髋关节置换时,髋臼帽的理想位置应是接近人体的解剖位置,当髋臼内陷时,置入的髋臼帽也会内移。这样,除了会影响股骨头的旋转功能外,还容易造成股骨假体颈部与髋臼缘撞击,导致股骨假体松动。生物力学研究表明,置入髋臼帽后,在骨盆骨组织上可呈现高峰应力,其最大张力和压缩应力集中于髋臼底部。内陷性髋臼在该区十分薄弱,很容易发生应力性骨折,继之髋臼假体再移位。

    因此,绝大多数学者认为,对内陷性髋臼必须重建。文献中介绍的方法较多,有作者报告,仅采用植骨块修复髋臼,就能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但Zehntner等[2]强调,仅靠植骨重建的强度是不够的,术后5年,髋臼帽的松动率可达11.4%。Wilson等[3]也发现,单纯采用植骨修补,术后4年,24%的髋臼帽会发生移位松动。
, http://www.100md.com
    与之相反,也有人主张不植骨,仅用骨水泥加金属网或金属板重建髋臼内壁,但术后的失败率高达75%[4]。因而多数学者认为,这一技术的应用是失败的。

    防内陷支架(antiprotrusiocage)也被一些学者应用过,该支架有超出髋臼缘的上下翼板,可用螺钉固定于髂骨、耻骨或坐骨上;由于接触面广,关节的负荷被分散,因而有较强的支持作用。但该法暴露范围较大,操作上有一定难度,术后存在螺钉、翼板断裂等问题,支架的松动率可达9.5%~12%[5,6]

    此外,还有学者应用大直径的髋臼帽假体,试图减少髋臼内壁的负荷;但在置入后,仅假体周边与髋臼接触良好,中心区很差,难以获得满意的远期临床效果[7]

    植骨加金属网架重建是一种有效的方法[8]。植骨可以直接修复缺损区,金属网架能在负重区起到早期和持久的支持作用。Schreurs等[9]应用这一技术重建50髋,术后随访长达11.8年,94%髋臼假体稳定,关节功能良好。本组25髋,采用局部自体骨植骨,钛合金网架重建髋臼内壁。我们所用的钛合金网架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和生物相容性,强度高,有不同大小规格,可根据需要塑形,使之紧贴于髋臼内壁,使用方便可靠,不增加手术创伤和时间。网孔能刺激并允许新生骨长入形成锚固效应,使网架和臼壁融合成一体,增加了髋臼强度,又减少了网架疲劳断裂的可能性。在术中首先将缺损区用骨片和骨屑充填,尤其对呈尖漏斗状的内陷,将股骨头修成相应形状植入,从而很好地加固了髋臼的骨性结构。为了重建髋臼的正常解剖旋转中心,我们应用直径大出2mm的预试髋臼帽将植骨块向中心打入嵌紧,直至髋臼帽边缘与髋臼横韧带平齐为止,然后用钛合金网架衬垫。由于有网架的支持,患者术后可早期功能锻炼,在植骨融合后,髋臼壁即被骨性加固。
, 百拇医药
    本组术后平均随访4.5年,仅3髋有部分X线透光带,无1髋髋臼帽移位>3mm,无1髋出现内壁骨折及钛合金网架断裂,髋臼假体均稳定。结果表明,我们采用的自体植骨加钛合金网架重建技术,能确切地加固髋臼内壁,稳定髋臼假体。

    植骨的来源有异体骨和自体骨。一些学者应用异体骨植骨,获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Schreurs等[9]通过动物实验和临床病理活检证实,异体骨植入后,可以与髋臼壁达到完全骨性融合。但许多学者报告,异体骨植入后,其早期不融合率可达65%[10],中长期随访的失败率也很高。因此,不主张采用异体骨植骨。

    本组病例全部应用自体骨植骨,术后随访,无1髋在植骨块和髋臼壁间出现X线透光带,全部获得骨性融合。我们认为,在条件许可时,应尽量选用自体骨重建髋臼。

    参考文献

    1,odgkinson IP, Shelley P, Wroblewski BM.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roentgenographic appearance and operative findings at the bone- cement junction of the socket in Charnley low friction arthroplasties. Clin Orthop, 1998, (228): 105- 109.
, http://www.100md.com
    2,Zehntner MK, Ganz R. Midterm results (5.5 to 10 years) of acetabular allograft reconstruction with the acetabular reinforcement ring during total hip revision. J Arthroplasty, 1994, 9: 469- 479.

    3,Wilson MG, Scott RD. Bipolar socket in protrusio acetabuli: 3 - 6 year study. J Arthroplasty, 1993, 8: 405- 411.

    4,Jasty M, Harris WH. Results of total hip reconstruction using acetabular mesh in patients with central acetabular deficiency. Clin Orthop, 1988, (237): 142- 149.
, http://www.100md.com
    5,Berry DJ, Muller ME. Revision arthroplasty using an anti- protrusio cage for massive acetabular bone deficiency. J Bone Joint Surg (Br), 1992, 74: 711- 715.

    6,Gill TJ, Sledge JB, Muller ME. The Burch- Schneider anti- protrusio cage in revision total hip arthroplasty: indications,principles and long term results. J Bone Joint Surg (Br), 1998, 80: 946- 953.

    7,Mackenzie JR, Callaghan JJ, Pedersen DR, et al. Areas of contact and extent of gaps with implantation of oversized acetabular components in total hip arthroplasty. Clin Orthop,1994,(298): 127- 136.
, 百拇医药
    8,Slooff TJ, Schimmel JW, Buma P. Cemented fixation with bone grafts. Orthop Clin North Am, 1993, 24: 667- 677.

    9,Schreurs BW, Slooff TJ, Buma P, et al. Acetabular reconstruction with impacted morsellised cancellous bone graft and cement: a 10- to 15- year follow up of 60 revision arthroplasties. J Bone Joint Surg (Br), 1998, 80: 391 - 395.

    10,Hooten JP Jr, Engh CA Jr, Engh CA. Failure of structural acetabular allografts in cementless revision hip arthroplasty. J Bone Joint Surg (Br), 1994, 76: 419 - 422.

    (收稿日期:1999-06-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