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骨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2178
中指指间关节复杂性骨折脱位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骨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明立功 明新广 明新堂 张全金

    单位:456485河南省滑县骨科医院

    关键词:

    中华骨科杂志000422

    患者男,12岁。不慎被面条机绞砸伤左手,致左中指受伤,局部疼痛、肿胀、不能屈伸。伤后2h来我院就诊。检查:一般情况可,心肺检查无异常。左手肿胀,背侧皮肤挫伤约4.0cm×5.0cm。左中指指间关节肿胀,局部有压痛,可触及骨擦感,有异常活动,伸屈受限,末梢血运良好,手指无麻木感。X线检查:左中指指间关节畸形,中节指骨骨骺分离,近节指骨冠状面横形骨折,其骨折块位于关节腔外,伴有旋转移位(图1)。

    图1左中指中节指骨骨骺分离,近节指骨冠状面骨折,旋转分离伴脱位

    入院诊断:左手中指指间关节复杂性骨折脱位。急诊在臂丛神经麻醉下行中指桡侧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术中见指间关节关节囊破裂,伸肌腱部分撕裂伤;中节指骨骨骺分离,并有旋转移位,其外侧与关节囊相连;近节指骨冠状面横形骨折,仅有桡侧的关节韧带相连,其指间关节呈脱位状。复位后,骨折仍不稳定,用9号针头给予有效固定。冲洗伤口,修复关节囊及韧带,X线检查见骨骺及骨折复位良好(图2)。术后2周拆线。石膏托生理位外固定4周后,去石膏托进行功能锻炼。3年后随访,左手中指发育正常;指间关节活动主动伸展0°,屈曲约75°(图3)。骨折愈合好,骨骺无坏死。指骨长度正常,但较健侧稍粗。

    图2术后针头交叉固定

    图3术后3年功能X线片

    讨论儿童骨骺损伤,属于Salter-Harries分类Ⅰ型,比较少见。本例在Ⅰ型骨骺分离的基础上合并有近节指骨冠状面横形骨折,伸肌腱部分撕裂伤,是指间关节复杂性骨折伴脱位,且无血管、神经症状,临床上较为罕见。对于Ⅰ型骨骺分离,采用手法复位外固定可取得满意效果;而对于复杂的指间关节骨折脱位,保守治疗效果极差,可采用切开复位及交叉针头固定。患指早期行功能锻炼,可取得较好效果。

    (收稿日期:1999-10-29), http://www.100md.com